close

我回來尋覓你書封

猶記從《救救我》接觸到紀優‧穆索時的驚豔,到了《你會在嗎?》,為那時空穿梭的愛情感到悸動,這本《我回來尋覓你》仍保有許多穆索一貫的優美風格,卻也加入了一些新的元素,主軸不再限於愛情,也一併探討了親情。

 

年少時候,在命運的十字路口,伊森徹底揮別自己的過去,拋棄了即將成婚的未婚妻,以及從小到大最好的朋友,向以前的自己斬釘截鐵不留一絲痕跡的道別。他立下志願,十五年後,他要出現在報紙頭版。經過努力與掌握機緣,他出書、上節目,真的成了廣受歡迎的心理師,名利雙收光鮮亮麗,人前永遠保持樂觀的正面形象,但他的內心卻越來越混亂,這天起床後,詭異的事與悲劇一樁樁接連發生,車子半毀、某個未成年小女孩出現診間、他深愛的女子要嫁給別人、被黑道追殺,而一切劃上句點嘎然而止之時,這詭異的一天卻又重頭來過……

 

 

相像的元素裡,仍隱含迷人的變化

 

接連讀了紀優‧穆索的三本書,發現有些元素重複的出現,就好像同一個主角,換上不同的戲服,在不同的戲碼裡演出。譬如主角常會出現幾種特定的職業,像醫師或心理治療師,也總會有許多場景在醫院中發生。也許,要探討命運,勢必躲不過生與死的議題,而醫院,又是離死亡最近的場所!

 

一如以往,在每個章節起始,穆索總會引述優美又與內容相關連的詞句,它們營造出一種優雅又夢幻的氛圍,烘托出接下來即將來臨的魔幻情境,讓我置身來來去去的時空穿梭中。更有趣的是,我也常會期待著,也許下個章節引述的詞句,會不會也是我曾讀過也非常喜愛的話語,那種感覺像是玩樸克牌的「心臟病」遊戲,當翻開的數字與口中念的數字一致時,心裡感到那種驚喜的意外。

 

而某些時刻特意慢慢的倒數計時,也是其特色之一,五秒、四秒、三秒、兩秒、一秒,將那其實發生過程只是轉瞬,但內心裡卻千思萬緒的樣態,慢速放映出來,是的,影響我們至深的某些關鍵時刻,的確值得用秒來計數。

 

但在這些相似的情境中,卻又有些嶄新的角度牽引著我的思緒,看似相像的元素裡,仍隱含迷人的變化。這彷彿就像芸芸眾生每個人都走過大同小異的人生路,都從懵懂無知到成熟,並從屢次跌倒中,漸漸成長圓融。情況或許有異,時程也或早或遲,總要親自走上一遭。但雖然每個人都經歷了這些,各自的狀況卻又都是獨一無二。

 

 

重播的人生

 

如果時光可以倒回,這第二次的機會,你會改變哪些決定?而如果結局不管怎樣都不會改變,你又會不會努力做些不同的嘗試?

 

每次重頭來過那詭異的一天,伊森的身體與心理都帶著前次留下來的記憶,因此,在走向那早已決定好的「結局」之時,伊森有著更多的線索,讓他可以重新抉擇該怎麼度過這一天,優先順序該如何重新排列。伊森在那一天的第一回合中,根本無從發現小女孩的身分,等到第二回合他發現後,世界頓時風雲變色。

 

但現實生活裡,人往往只能在線索極少的狀況下,就必須快速做出各種決定。沒辦法倒帶也沒辦法重來,所以,每一個決定,都終止了其他決定會通往的道路,關閉了其他平行宇宙的呼喊。每一刻,因為如此,更值得用心負責的去對待!

 

我喜歡書中的這句話:

為什麼總要等見了棺材、出了意外、得了絕症,大家才願意握手言和呢?~by《我回來尋覓你》

也許我們難免會與自己真正在乎的人伴嘴、吵架,甚至嘔氣、冷戰、斷交,在越過不歸點之前,何不早日握手言和呢?!

 

延伸閱讀:

《救救我!》試讀—輕快優雅的解離關於死亡的舉重若輕

 


書名:我回來尋覓你 Je reviens te chercher

 

作者: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071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6861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