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駱駝移動圖書館書封中 

生命裡總有些東西像一扇直通內心最深處的「任意門」,也許是一句話、一首歌、一個地方或一項物品,每當看到或聽到這些關鍵字時,心裡頭就有某些部分像起了火般的觸動。對我而言,這其中的一個關鍵字是「圖書館」!也因此,光是這本書的書名《駱駝移動圖書館》,就已經讓我有非讀不可的衝動。

 

對酷愛看書的我來說,圖書館彷彿像是家與安全感的延伸,我從小愛看書,也很幸運學齡前父母在家裡便為我準備了像是小小圖書館般,可以讓我從早看到晚的書,據說,我是個不吵不鬧的小孩,一個人可以靜靜的坐著看書看上一整天。長大後,市立圖書館和學校圖書館成了我另一個最愛駐足的所在,被滿滿一櫃又一櫃的書籍們包圍,滿心都是喜悅與安心,全世界都和我在一起,轉瞬間,我便可以飛到外太空。

 

 

三隻駱駝兩箱書,在酷熱東非辛勞跋涉的駱駝移動圖書館

 

圖書館如此便利,書店中充滿琳瑯滿目讓人看了目不暇給的書,辛苦的出版社們更是以我們根本看也看不盡的速度不斷推出新書,身處台北,相信不要幾分鐘的車程,每個人就都能到達一座充滿書的寶庫中。但是,在東非的肯亞,他們文盲率高達85%。連食物與飲水都常不足,更不用說是對生活沒有絕對必要的書籍了,畢竟,文字不能吃也不能喝,更需要在意的,是大自然加諸的威脅與如何活下去。可是,還是有熱心人士試圖將書帶進部落,以文字讓他們有機會與現在文明接軌,這個圖書館,沒有萬卷藏書,也沒有便利的索書編碼與電腦查詢系統,三隻駱駝、兩箱書,就這麼移動跋涉在炎熱的東非,每兩週巡迴一次,為部落人民帶來通往世界的鑰匙。

 

瑪夏‧漢彌頓用她優美清雅的筆觸,記者細膩的觀察眼光與遊歷經驗,為我們帶來了一個不同的圖書館故事。除了人與書的互動之外,藉由書中多重視角的不同角度呈現出來的風貌,架構出了一個迷人美麗,又充分揭露出多元文化衝擊時的矛盾與磨合。故事從美國的圖書館員費歐娜,自願到東非參加駱駝移動圖書館的行列,想要把書帶給部落裡的每一個人開始。因為圖書得來不易,所以駱駝移動圖書館定下了嚴格的規定,只要部落有人沒有還書,這個部落所有人便從此是移動圖書館的拒絕往來戶

 

 

多元視角帶出的文化衝擊與矛盾

 

費歐娜懷著滿腔的熱情隻身來到非洲,書裡的她十足是美國的代表,她帶著自己的價值觀希望把文明帶進部落,改善他們的生活。與她互動最多的,是曾經出國求學再回部落教書的馬塔尼,馬塔尼受過西方教育,卻在傳統部落價值觀中生長,他與部落其他與他同齡的友伴格格不入,雖然受到尊敬,卻始終無法徹底融入其他人中,他有個極美艷的妻子若喜兒,若喜兒不喜歡將書帶進部落來,但她卻在移動圖書館來的短暫時刻,滿足自己的私慾。書中的每個角色都帶著自己的立場,或堅持傳統、或嚮往都市,交織衝擊出一篇複雜矛盾的東非詩篇。每個人都想把自己覺得「好」的部分帶給別人,抗拒改變的人,也不僅僅只是害怕改變不敢面對未知,而是帶著一種自豪,他們已經在這塊土地上生活麼久,早已自有一套與大地對話親近的方式,任何企圖改變大地或自然的氣候的作為,都是一種褻瀆與不敬。

那些外國人不懂,文字並不是教育唯一的途徑。在部落裡,傳統是口傳的,是由強大記憶不斷演進發展,所鞏固起來的,是由儀式和尊崇織成的網絡所支撐。書並無法增強這個網絡,實際上,書還會摧毀它。~by《駱駝移動圖書館》

 

我很喜歡作者塑造的疤子這個角色,讓鉅視的部落衝擊,縮影在這個小男孩身上體現。從小被土狼嚴重咬傷毀容的疤子,是大家不敢親近的對象,自己把自己關在家中足不出戶,他的父親認為受傷的疤子,是叫他不得再娶的徵兆,族裡的長老,則看待他如惡靈,只有卡妮卡是他唯一的朋友,以正常人的角度看待他並與他相處。而這一切原也就這麼的默默的隱藏在部落的日常作息之中,直到疤子不願意歸還圖書館的書,帶來的衝突不僅是卡妮卡與他的互動,更是整個部落的誠信受到威脅

 

書裡的女性角色書寫,都堅強、自信,並充滿熱情、毅力與勇氣。就像看到《風中奇緣》的寶嘉康蒂,或是《亂世佳人》的郝思嘉,她們勇於挑戰傳統,堅持自己的信念,不認為自己必須附屬或歸屬於某人,姑且不論這是否是作者投射的價值判斷,或為這些角色上了美國版本的柔焦,讓她們不論言行都充滿著一股現代風情(謎之音:就像每次看外國電影或小說裡頭呈現的東方角色,總是被那些超級刻板印象弄得格格不入,其實,中國女性早已不只是丹鳳眼啦!),我倒是看的津津有味,被勾引著想奔到地球另一端去實際的感受與體驗,更純粹的生活與更簡單的滿足。

 

書的結尾來的有點令人措手不及,但掩卷後到書寫心得的此時,卻慢慢的愛上了這個結局,透著股淡淡的禪味,把主體重新帶回部落,帶著點「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興味。也讓人不禁期待著,馬塔尼和費歐娜、卡妮卡和疤子,他們之後又會有怎樣的發展呢?

 

如果你也喜歡看書、喜歡圖書館,想要體驗非洲草原上截然不同的生活與價值觀,那麼,不妨也來看看《駱駝移動圖書館》吧!

 

延伸閱讀:

遠流駱駝移動圖書館網頁

真實的駱駝移動圖書館影片(看這影片時,胸口出現了某種喜悅與感動的情緒,看他們翻書時那種欣喜的神情,忽然,我更是珍而重之的望著自己所擁有的那許多書)


書名:駱駝移動圖書館 The Camel Bookmobile

作者:瑪夏.漢彌頓 Masha Hamilton

譯者:嚴立楷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5191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