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染書封 

我發現自己很喜歡觸犯閱讀警語,我在天黑的時候單獨閱讀此書,不但是在吃飽的時候閱讀,更是邊吃邊閱讀!都是因為打開書頁後,從第一頁開始就被迷住了,根本已經顧不得外頭是天亮還是天黑,吃飯其實應該要專心吃細嚼慢嚥,就這麼一鼓作氣的一直看下去,真是欲罷不能啊!

 

一開始是在身體上出現鮮橘色的小水泡,非常非常的癢,癢到抓到皮開肉綻,但還是無法克制的想抓,像不起眼的青春痘般的水泡,中間會長出一段藍色的纖維,接著慢慢變成藍色三角形,三角形的邊緣蠢蠢欲動,好像什麼要打開了一般。然後人開始變的極度暴躁,充滿攻擊性。而過往沒有任何精神疾病病史,待人和樂的平民百姓,紛紛失控為暴戾的連續殺人魔,甚至殺死自己至親好友,背後到底是怎樣的傳染因子,它們的目的又是什麼?

 

兼具巨觀與微觀的兩股軸線

 

作者史考特‧席格勒以兩股軸線分頭架構起這本書,其中一股聚焦在個人,鉅細靡遺的描述男主角派瑞整個感染的過程,我很喜歡這樣的寫法與切入點。作者仔細翔實又充滿感染力的描述,非常的能讓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啊!閱讀的時候,我跟著一起感到奇癢無比,看到身上哪裡冒出的不明紅腫,就忍不住起疑心。(謎之音:果然真的不能引起恐慌啊!如果書中的感染消息被媒體揭露出來,相信一定會有成千上萬的人因為身上的不明小紅疹,就以為自己被感染了!

 

也隨著派瑞症狀日益嚴重,三角的型態越發明朗,而開始跟著擔憂、恐懼、害怕、噁心,派瑞一方面面對陌生而未知的恐懼,另一方面,這個硬漢個性的人,又想要與之抗衡,重新得回身體的主宰權。然而,全知的作者,卻又在派瑞不知道的狀況下,告訴讀者,其實,腐爛的黑水,已經無法逆轉的在派瑞身體裡運作,讓我實在是從頭到尾都為他捏一把冷汗!作者以個人觀點深深進入派瑞的心理層面,探究人在面對這無法以任何已知常理面對的恐懼,所產生的想法與因應行為。自己最熟悉的肉體,卻發生了無法阻止的異樣,眼睜睜看著某樣寄生蟲正在蠶食鯨吞自己的血肉,想像著它們在體內橫行霸道的畫面,實在是毛骨悚然。

 

另一股軸線,是由發現這個症狀的疾病管制局的專家,透過向上越級呈報,政府單位高層確認了這的確是個危險事件,不是危言聳聽後,馬上以這個醫師為首成立了研究調查小組,但同時又要壓制這個未知的感染,以免造成人民的恐慌。這個部分裡,行動小組們在討論這個不明感染源,究竟是恐怖份子、高科技生化武器或是寄生蟲的對話,我個人很喜歡呢!雖然科技日新月異,不斷有著新的突破與發現,但是科學越是發展,就越感到人類自身的微小,已知的好少,未知的太多,浩瀚無垠的宇宙裡,有太多太多值得探究,想到這一層時,突然覺得生活上的挫折,因為計量單位的改變,瞬間微不足道起來。

 

 

視覺效果一流的超震撼感受

 

我覺得這本書真的超適合被拍成電影的,看完後,心情實在很雀躍,(謎之音:這個形容詞有點怪,因為這本書的內容,的確不是會讓人覺得「雀躍」的書啊!但是,很想跟旁人分享這本好書的心情實在是雀躍無比)我馬上跟老公分享這本書,結果我卻一直跟他說:「這部片怎樣怎樣……」明明是本書,但是作者描繪的實在是色香味俱足啊!彷彿看了場《毀滅倒數28天》再加上《X檔案》的感覺,好像在看一部充滿動作的災難電影,令人腎上腺素不斷上升。閉上眼男主角派瑞一刀一刀的割向自己皮肉上的三角,然後濺出鮮血的畫面歷歷在目,而派瑞解決掉肩頭上那個三角後,身體開始腐爛惡臭的氣味,更是令人作嘔。再轉個念頭,空氣中彷彿漂浮著派瑞燃燒自己身上三角,那股皮肉燒焦的氣味……

 

故事完結闔上書本,皮膚還傳來陣陣噁心的感覺,邊看時真的是邊起雞皮疙瘩啊!對不明事物的害怕,以及面對死亡及喪失自我控制的那種恐懼實在駭人,雖然闔上書頁後,恐怖的感染三角與隨之而來的恐懼,彷彿就這麼被封印在書裡,現實的生活裡,我們還是開心過活,但這種人間煉獄,好像不是沒有發生的可能,黑死病、愛滋病、SARS,以及最近的H1N1,不斷出現的新疾病,讓生活行動彷彿都籠罩著一股黑紗似的恐懼,在意外與未知面前,人類實在顯得渺小,只能誠心的祈願,健康!平安!


 

感染橫幅 

書名:感染Infected
作者:史考特.席格勒Scott Sigler
譯者:王亦穹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8843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