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遺留的筆記書封 

這本書從第一頁就開始催淚,閱讀過程中,我不時的被這積極正向充滿愛的家庭所深深感動!是怎樣的智慧與信念,讓這明明遭逢重大苦痛的一家人,還能不斷的散發出愛的光芒,那光輝照射進我心裡每個陰暗的角落,讓原本覺得不公的不悅的,都轉而為感謝與珍惜。感謝我目前所擁有的一切,感謝我珍愛的家人及天使兔兔仍平安健康!

 

與時間賽跑,創造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回憶

 

原本凱斯家也是平凡而幸福的一家人,擁有兩個可愛的女兒。一次天真可愛的五歲艾蓮娜因喉嚨痛就醫時,竟發現得了腦部神經膠質瘤這樣的罕見疾病,面對著突如其來的巨大變故,凱斯家天搖地動。時間的意義不再相同,每分每秒都像在與時間賽跑。

 

「一陣子」是兩個月還是她的餘生?萬一兩個月就是她的餘生呢?「一陣子」的意義已與昨日不同,我希望有一天「一陣子」會代表一輩子。

想到你買的東西可能比女兒還要長命時,這些日期就有了新的意義。

by《天使遺留的筆記》

 

凱斯夫妻瞬間變身為神力超人,他們還必須工作維持家計,也要照顧艾蓮娜與葛蕾絲,並帶著艾蓮娜為了數不盡的檢驗、打針與化療來往醫院奔波,然後瘋狂的上網搜尋他們所能找到的任何與這疾病有關的資訊,試圖找尋任何一滴滴挽救女兒生命的可能,還要帶著艾蓮娜為她完成他們所能協助她完成的夢想,更每分每秒的創造著難忘的回憶,艾蓮娜學游泳、滑水、坐馬車、去迪士尼樂園、穿上漂亮禮服當小花童,每一個回憶都像在與時間賽跑,每一個第一次也都是最後一次!凱斯夫妻一樣只擁有二十四小時,於是他們疲倦不堪,但如果可以,他們寧可繼續疲倦,多留任何一刻艾蓮娜在身邊的時光。

天使遺留的筆記全家合照   

 

 

而在這樣極微少的時光中,他們還為艾蓮娜寫下日記,這日記原本是為了葛蕾絲而寫,放上網後,卻激勵感動了千千萬萬人,以致於,我們在平靜平安的日子裡,也能讀到這用生命譜出的感動樂章。

 

 

艾蓮娜與葛蕾絲

 

與艾蓮娜相差二十二個月的葛蕾絲,個性和艾蓮娜完全互補,兩人卻是彼此最好的朋友!因為艾蓮娜的病,凱斯家裡每個人都遭逢翻天覆地的巨變,不僅僅是艾蓮娜自己被迫咬牙抵抗病魔襲擊,凱斯夫妻從憤怒否定到堅強面對,連最小的葛蕾絲也一夜長大!

 

葛蕾絲永遠都渴望成為焦點,艾蓮娜則可以獨自坐在一旁畫圖或看書,自得其樂。然而命運卻將她們推到了一個兩人都不習慣、也不喜歡的領域。

by《天使遺留的筆記》

 

因為這個疾病,艾蓮娜無從選擇的變成主角,葛蕾絲也被迫要讓出聚光燈。書中一段凱斯的敘述,格外讓我動容,應該是無憂無慮有父母陪伴的四歲童年時光,父母生活重心目前卻只能都放在姊姊艾蓮娜的身上,我看到了作父親對心頭這兩塊肉同樣的不捨,也看到了他必須得做選擇的無奈,畢竟他們知道艾蓮娜時日無多,每一刻他們都不想離開艾蓮娜的身邊。但葛蕾絲卻超乎想像的成熟與快速成長,她改變志願要當一個兒童腫瘤科醫師,只可惜我們都知道姊姊的病等不及她學成來醫治。在家中,葛蕾絲開始代替姊姊的角色,正如艾蓮娜以前扶持她般的,她開始協助艾蓮娜,她能哄得艾蓮娜開心,並讓她穿上父母怎麼也無法讓她穿上的衣裳。突然也想到了《陪你到最後》的小璐娜(最近看了這本也是以癌症和死亡為主題的小說,有空的話再來和大家分享讀後心得摟!),那故事裡頭,年僅35歲的媽媽卡門得了乳癌,又因為醫師的誤診而延誤半年就醫,看著媽媽一點一滴失去生命力的小璐娜,雖然在書裡著墨不多,但也看到她的成長與堅強。生命中隨時發生的意外總叫人措手不及,雖然我們都希望永遠不用面對失落與離別,但這卻是無法逃避只有早晚順序的必經之路,但令人驚奇的是,即使是如此幼小稚嫩的孩童,也能奮力成長,承受起這些以為無法承受的傷痛,如果他們都能這麼勇敢,那麼,我們呢?!

 

 

散播微笑散播愛的小小勇敢生命鬥士—艾蓮娜

 

書中最最勇敢的,當然還是可愛無比的艾蓮娜,看,她原來是個如此慧黠聰穎的小美人啊!

天使遺留的筆記艾蓮娜 

 

 

隨著疾病侵襲,她逐漸喪失嘔吐反射,喪失視覺甚至不能行走,又隨著治療與藥物以及努力復健,她的能力又逐漸恢復,但可惜,恢復並不是永久的,她喪失能力三次,又努力復健恢復三次,這種辛苦與努力,除了自己,沒有人可以代替她承受,而更沒有人能夠告訴她,何時努力會得到豐收,何時她可以恢復一個「正常」的六歲小女孩應有的生活。但,她還是努力的散佈微笑,用她僅剩的眼神溝通,試圖改正老爸的壞習慣,更以僅存的力氣,藏下一張又一張愛的小紙條,在她已經不在的很久很久以後,還將這份愛的能量,傳遞給地球彼端的我們!

 

「絕對不要把哪一天視為糟糕的一天,因為這一天可能比明天還好,所以只要感謝神讓你們完整度過一天就好了。」

by《天使遺留的筆記》中一個同樣孩子罹患此病的媽媽

 

真心的推薦您,也一起來被艾蓮娜一家人的故事感動!如果您覺得心情不佳、懷才不遇、有志難伸或老天不公平,那麼更不妨來看看這個故事,我們所擁有的這平凡的生活,已經是艾蓮娜一家所真心企望而永不可得的幸福!

(圖片來源:《天使遺留的筆記》官方部落格) 

 

延伸閱讀:

春光出版用心製作的PPT(每次看,每次都要再落淚一次!)

天使的筆記~說愛,永遠不晚(《天使遺留的筆記》官方部落格)

大聲說愛:「愛的小紙條」傳遞活動

 (關於本書,請點選下圖或書籍訊息)

天使遺留的筆記橫幅 


 

書名 :天使遺留的筆記 ( Notes Left Behind )

作者:凱斯與布魯克‧德塞里奇 ( Keith and Brooke Desserich )

出版社:春光出版

譯者:林雨倩

出版日期:200909月0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