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囚書封 

因為一個美麗的因緣,與《海囚》相遇。我覺得阿鰻的書其實不需要華美的包裝介紹,就僅僅只需要與她的文字碰撞,她的文字本身便具備著神奇的黏著力,讓我一頭栽進了無邊的世界。

 

愛情裡頭,會有一見鍾情,雖然我原本並不那麼相信,但卻實實在在的發生在自己身上,在能夠理性批判相信或不相信之前,我的心靈早已全面領受了那樣神奇的契合。而文字裡頭,這麼幸運的竟也被我碰上了一見鍾情!細細品味閱讀阿鰻的文字,讓我感受到那樣全然被文字給吸引住的滿足與靈魂的共振。就這麼,單純的,被她美麗文字構築成的瑰麗遊樂園給牽引,一同在那興盛衰敗,成住壞空的「夢幻水世界」裡,隨著低迴感嘆,隨著思索這世上的情感來去,不管是命定的與不相信命運的,都在這書頁中流轉著那許多人生如戲的喜怒哀樂愛恨癡狂,前後呼應循環不休的因果,更叫人無限悵惘。

 

這是描寫一座遊樂場的盛衰、從起始到毀滅的故事,建築在與海爭地的海埔新生地上的「夢幻水世界」盛極一時,曾創下許多風光的紀錄,更承載著無數遊客的夢幻回憶。曾經是車水馬龍遊客如織的旅遊勝地,最後卻在海水倒灌淹沒下嘎然而止,留下滿目瘡痍的殘骸及永恆的遺憾。

 

阿鰻用字極深刻精鍊而精準,每字每句皆可見其文字上的用心與深厚造詣,看的過程我以一種臉龐散著光芒的喜悅狀態翻頁,捧在掌心的是如此認真寫就的文字,不自禁的自然就以同樣的熱情來閱讀。是我最近讀的書中,讓我最喜歡也最有感覺的一本呢!閱讀過程極其享受,從內而外,又從外至內,作品如同水一般的展開鋪陳,每個文字每段篇章,都恰如其份的展現了既妖饒又炫姿多彩的綺麗變幻無方樣貌。 

 

 

這段旅程,始終洄游在魚缸裡—緣起緣滅夢生夢死,原來都僅只是在水裡迴游

 

穿梭故事的主軸是水,各式各樣色彩紛呈的水的意念在其中流轉。水的無形體,能夠因著不同容器而輕易幻化自己的樣貌,看似最柔弱卻最堅強;水的迷離多樣,它能以氣態、液態、固態同時在自然界存在,看遍人世滄桑後,仍然不斷的輪迴再輪迴它三態的變化;水能孕育眾生相,餵哺千千萬萬的生物,在海洋中生活的生物更是不計其數,姿態各異令人目不暇給,彷彿是神話般的精靈,在深藍幽邃裡游走;水更擁有最輕與最重的面貌,輕如薄霧,重如暴風雨中疾厲狂暴如黑洞的海洋。要書寫以水為主題的文字,並不容易,但阿鰻筆下文字卻似已與水合而為一,故事如水、張力如水、營造的情緒如水、翻天覆地的愛情眾生也如水,竟能寫盡了水的柔弱狂暴、迷離多變,而在翻攪人世一遭後,又靜靜的歸回它原來的位置。

帶著故事進行的主角是趙次男,他從專員一路爬升到代理執行長,這不是個勵志故事,書中沒有努力奮鬥向上的熱血青年,而是又寫實又魔幻的,呈現著現代社會中報紙版面電視新聞常見到的權謀角力、人性黑暗、貪污與鬥爭。他的個性寫實的像極了現實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權力狂熱者,不問自己的能力究竟能否與野心相稱,苦心經營執著於「頭銜」。而他身邊的眾生,不管是旅遊業導遊、前後數任執行長、前朝執行長們底下的人馬,一個個為著私利做出許多違背道德或公共安全的事,阿鰻冷靜的筆鋒下,寫實的情節怵目驚心,赤裸裸的描繪著這看似光怪陸離,其實卻是權力鬥爭利益薰心下,時時出現的最真實人性幽暗面。

 

趙次南的野心與不平怨怒,餵養了體內那隻跟他同名的獸,擬人化的獸代替了他而發聲,讓我們肉眼看見趙次南那自己有時也見不著的背脊我,在第一人稱出發的背後,更用這隻獸的姿態強弱,穿透了敘事者本身所能見,帶讀者以四度空間視角端詳整個故事,因此,當透視了時空交雜下的成住壞空時,蒼涼被烘托的更加蒼涼。

 

而在人類社會中也必定存在的,當然是情慾的愛恨與嗔怒,故事中主體為水世界,自古桃花本就與水結了不解之緣,水旺處自然桃花多。

水世界是塊桃花地,風生水起之處,魂魄飄薄,易生正緣與瑰異情愫,似風與風鈴的捉狎互響。~by《海囚》

水世界天時地利填海成地,又依賴海洋中萬千生物而生,本就是塊桃花地。這座龐大的商業城堡中,權力鬥爭下壓力與焦躁為了尋找出口,自又更是往征服裡尋,從來,不同人的愛情有不同面向,古往今來的愛情裡,少不了征服的這個面向不斷上演。水世界裡上演了如棋盤交錯縱橫的集體緋聞案,八卦週刊作連續劇似的播報,提供了世人茶餘飯後的話題,而對八卦中的角色們來說呢,我擁有你,彷彿是自己的能力的一項證明,是表現自我的一個管道,但卻也是最無法控制的虛幻,越多反而越空虛。故事末了,水世界崩解了,愛情也變味乾枯消逝了,只剩下說不盡的憾恨,還迴盪在再也抓不回的回憶裡。

 

 

苦心鑽研建造的堡壘,反是困囚自身的牢籠,傾倒頹圮後,才發覺不過是,夢一場。

 

故事從最衰亡開始描述,接著跳到開幕那一天的盛況,對比反差不勝欷噓。在時間的鬆緊拉扯中,驚嘆於阿鰻運用文字的精熟。時光軸線描述或遠或近,自然交替著忽喜忽悲的景況,卻絲毫不見窒礙。近乎工筆細描的開幕那一天,文字以分秒推演,後面的時序卻如同電影放映般,僅播放著重要的記憶片段,呈現出一種驚異的美感。

 

書中許多苦心放置的伏筆與情節,不斷前後呼應,營造成首尾相連的輪迴感,通篇烘托滿溢似真若夢的情緒,末尾更生南柯一夢的蒼涼。這樣的蒼涼,不自禁的讓我想起了《紅樓夢》與《京華煙雲》,《紅樓夢》中有「賈雨村」與「甄士隱」,《海囚》裡有「夢裡鄉」和「雲夢大澤」。這個豢養著無數生命的水世界,甚至亦有生命的始與終都在這裡發生。而水世界的始與終呢?這個故事等待著你也幻化成一隻魚親自洄游其中感受!

 

 

延伸閱讀:海囚官網

阿鰻的官網實在熱鬧繽紛呢!非常值得前往一看喔!還有與海囚同步推出的音樂,書裡的鎖情囊也幻化成真實了!

 


書名:海囚

作者:玻璃鰻

出版社:諾奕思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35414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