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色童話書封 

童話,不都是糖果般甜蜜繽紛美好,怎麼會是血色的呢?看這本書,真要為這個書名拍案叫絕,因為這的確像書介所說是一本以鬼魅及血腥包裝的純愛小說啊!兩小無猜的兩個小孩,身邊的人或他們自己被層層血腥包的密不透風,不經意從層層包覆裡透出的情感,卻又是那麼單純的讓人心疼,彷彿還未解世事、還不知男女、單純的只需要對方的陪伴,相處時僅需要魔術方塊和玩耍,但發生在他們身邊的,又是極為冷酷的屠殺與霸凌,這顆糖果的包裝紙,是深紅的近似黑暗的血色。

 

 

社會邊緣的人生百態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在這本小說中,用吸血鬼為主軸,駕馭了血腥暴力、校園霸凌、失業人口、單親家庭、酒癮、戀童癖者等多種社會議題,故事發生在一個看似平靜的小鎮中,平靜底下暗潮洶湧的角力與張力,讓這本書層次井然,幾句白描就營造了劇情深厚的深度,恐怖卻點到為止的戰慄,許多弦外之音不直接說盡。每個人物都那麼真實,真實的軟弱、真實的為慾念而生的行為,還有幼小虛弱卻還有力氣奮力一搏的心靈。

 

這是一本很好看,但對我來說卻很難寫心得的書,為什麼說難寫呢?因為被作者吸納進書中的各項議題,每個都在我心裡留下不少的份量,不管哪個部分都寫的十分精彩,寫失落時十足失落,寫無奈時十足無奈,太多可寫反教我不知從何下筆,而至今心裡還仍瀰漫著隨著書而來一股淡淡的心碎情緒。如果就意象而言,那種情緒讓我想起孟克的「吶喊」,但顏色卻比畫布上更加灰白。

 

請大家想像一下這樣的畫面:有一個戀童的中年男子,有天想用金錢買一個十二歲的小男孩為他進行口交,但小男孩一張嘴,中年男子卻發現「有人把他牙齒敲斷或拔光,為了讓他更能勝任這份工作。(~by《血色童話》)」書裡就是充滿了像這樣點到為止的氛圍,讓我心裡止不住的戰慄,且作者營造的情緒掌握收放恰到好處,我總是一邊戰慄一邊忍不住的想向下翻,場景的跳躍及串接如奔馳不停的流水不斷向前流轉。

 

 

寒冷北歐冬天裡短短24天的童話

 

整本書描述了北歐冬天約三個星期間所發生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小男孩奧斯卡,白晰瘦弱的他,在學校是被無故霸凌的對象。

 

鼻子流血、褲子尿濕、話也說太多。身上每個洞口都在滲漏,或許,不用多久,連褲底也會跑出大便來。果然豬頭一個。~by《血色童話》

 

書中出現的小孩們,不管是霸凌或被霸凌的,多半父母離異,由一方撫養,無太多心力照顧小孩的家長,只好放任他們在學校自生自滅。奧斯卡被霸凌了之後,只能夠藉由收集社會殺人案件的剪報,以及到樹林中,想像樹幹是他報仇的對象,用刀不斷猛砍作為情緒的抒發解脫,甚至在真的有小男孩被謀殺後,還天真的認為,是不是自己的念力,讓想像變成真實。(真的是個無比天真,發生了事情也不知能找誰討論的小男孩呢!)

 

然後依萊和她父親哈肯搬進了他家隔壁。沒有人陪伴的奧斯卡,漸漸的和依萊發展出一段單純的伙伴關係,彷彿我們小時候會和鄰居小孩在街上奔跑玩耍,只是,依萊有些異於常人,她身上有股腐爛的臭味,她的容貌一下衰老一下年輕有活力,她講的話都好像是遠古時候的用語。

 

在他們互相以摩斯密碼敲打牆壁增進友誼的同時,世界仍然持續轉動,周圍出現了許多事件,開始接二連三發生了疑似宗教獻祭的恐怖謀殺案。隨著時序前進案件開展,各個亮眼的配角也逐個出場,書裡出現的人都是社會邊緣人,沒有一個人過著富裕、無憂無慮的生活,每個生命都帶著缺口,也在找尋出口,即使在暗無天日的狀態下,還是尋求突破

 

 

在暗黑角落中求存在的吸血鬼

 

你想像中的吸血鬼是一種什麼樣的型態樣貌?本書裡的吸血鬼,非常像我心目中,吸血鬼該有的樣貌,更為脆弱也更加真實,體內有一股求存在的趨力(說活著好像很詭異,所以寫了存在),因此必須抵抗內心微弱的人性,因為求存在與嗜血殺人之間糾葛的情結,叫人忍不住為之心疼心碎。

 

我特別喜歡薇吉妮雅的這段支線,她被吸血鬼襲擊後未死,卻彷彿感染了這個病毒般逐漸的變化,這個成年人很清楚自己身上發生了改變,也漸漸猜出自己將會變成什麼模樣,原始的求生慾望和僅存的一點人性天人交戰,她成熟到知道自己除了臣服於魔性,還能擁有別的選擇,以這段來對照依萊心智年齡的凝結,以及對照那個只剩原始慾念,其他還足以辨識為人的都蕩然無存的吸血鬼,實在是寫盡了不同遭遇不同年歲吸血鬼的掙扎與悲哀。

 

當慾念滋生蔓延的時候,人性跟魔性的差異又有多少?為「愛」(我覺得更多的是慾念)而成的連續殺人魔,其行徑又與吸血鬼有何不同?不同之處只在,他們可以不需要真的以血為生。

 

吸血鬼的故事歷久不墜,可以書寫成千百種樣貌,有人從殘忍嗜血的魔性書寫,有人從超能而充滿力量的神性切入,這卻是一本反璞歸真從人性出發的傑作,已經不僅僅是吸血鬼小說,而更是充滿人性殘酷苦滯掙扎,卻又始終帶著青澀希望的生命之歌。

後記:

這本書已改編成電影《血色入侵》,也是2008年金馬影展的大熱門片。《柯洛弗檔案》製片J.J. 亞伯拉罕以天價搶購美國重拍版權,預計2010年上映。上網搜尋了《血色入侵》的預告短片,又再次的被那股氛圍給震撼,天真無邪的小男女主角,冷冽雪白的場景,看來電影也十分好看啊!

按這裡收看:《血色入侵》的預告短片 

 

出版社也實在非常用心,費心製作了這個超有FU的櫥窗擺設!

(圖片來源:小異出版「異常!OTAKU」部落格)

血色童話櫥窗擺設 

 


(點選圖片或書名連結,可以看到本書的簡介)

血色童話橫幅

書名:血色童話Lat den ratte komma in (Let the Right One In)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20090525
ISBN
97898684569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