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真是一本超級催淚的小說,簡單的文字,卻讓我從一半的地方就開始邊看邊落淚,最後更放聲嚎啕大哭起來,很久沒有這樣痛哭失聲了!

看的過程雖然很投入的哭,但其實我腦袋並沒閒著,不斷後設的想,這本書到底什麼元素感動我?故事情節很簡單,劇情也不奇詭多變玄妙,單看故事情節來論,是很平凡的故事,但我真確的被感動了!

有時候感動之所以發生,是因為確實貼近了我們的生活,而這本書的感動,我想可能是節奏明快的情節敘述,加上角色塑造鮮明跳躍紙上,還有那些平凡一如你我會脫口而出的對話,卻每句都是在那麼恰當的地方,表達了極深的感情,雖只寥寥幾字卻都那麼叫人心痛。

情節真的很簡單,在忙碌工作中力爭上游的時尚雜誌女編輯藍,邂逅了一隻黃金獵犬里拉,為了養她和同居男友浩介一起搬到需要長時間通勤的郊區。在工作的壓力下,藍開始覺得里拉的存在是種限制,讓她無法自在的打扮、交際、認真工作,甚至她看浩介也越來越不順眼,藍開始偷偷的幻想如果里拉消失有多好!浩介帶著里拉一起消失,更好!

相信即使我不說,大家也可以猜想的到有關人類與動物的故事,結局大概都會發生什麼?!就如同我自己在故事的一開始,就做了正確的預期一般。

所以我一向不養寵物,因為一旦養了,我覺得就應該對這個生命負上應有的責任,另外,也是因為我不想面對與寵物的死別,人的生命如無意外,總是會比寵物要長些,我看過許多好友,在他們的寵物老死或病死的時候痛不欲生,寵物同樣具有尊貴的生命,更珍貴的是,牠們少了那些猜忌、利益,只要我們曾經對牠們好,牠們就會回以百倍的熱情,忠誠的守護陪伴我們。

寵物也具有無可救藥的療癒系功能,所以寵物跟人的生活密不可分!

如書中所說:這個世界上,有另一個生命期盼自己歸來,這令我既高興、又感謝。

許多單身優秀的女性朋友跟我說,其實養隻寵物後,就不那麼迫切的想談戀愛了,寵物讓她們需要也被需要,天冷時有溫度,永遠傾聽、永遠不會背叛。

但最近常因為些動物電影,帶起一波波飼養潮,過一陣子新鮮感過去,飼主覺得照顧寵物很麻煩,於是接著就是一波波棄養潮。「再見了,可魯!」之後的拉不拉多、「極地長征」之後的哈士奇、「心動奇蹟」之後的柴犬,面對著這群曾經奉獻了無限的可愛與無盡的忠誠的狗狗們,有許多人還是捨棄了牠們。

這社會裡的人們連小孩都可以捨棄。每每看見新聞裡的虐童案,就會忍不住心如刀割,他們還沒有足夠的力氣來認識這個世界呢,就先要學習忍受傷痛!而這些傷痛更是最親最應該疼惜自己的重要他人加諸在身上的,他們要怎麼學習如何去愛?而不幸一點的,連活著長大都變成不可能的事。

不管我們因什麼理由,要面對一個需要自己保護或撫養的生命,都請您珍惜這個能夠體會生命偉大意義的機會!能夠有能力讓我們付出給予,真的是一種幸福!

除了人狗之間的情誼,書裡幾個配角鋪陳掌握也恰如其份,有個像「穿著Prada的惡魔」形象般的總編、也有師奶殺手自由記者翔,他們互動的對手戲也都十分精彩。

故事的主軸其實不在里拉而是在藍的身上。作者詳細描述了現代女性努力工作的一面,藍在愛情、工作、自我實現與里拉之間要找到一個平衡點。照顧寵物其實就像照顧一個小孩,為了這個脆弱的生命,我們必須付出許多的自由。

身為上班族的我一開始就被作者的簡單描述打動。

再睡五分鐘。這五分鐘的價值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需要上班的人應該都曾經有過這種感受。不敢奢望一個小時,一分鐘又太短了,如果可以有五分鐘,我想要貪婪的享受夢境的續篇和溫暖。

再來是作者敘述藍看到浩介那平凡無裝扮的模樣。

難道他不覺得生活中光是只有里拉、我,和在狗公園內見到的這些愛狗人士,會無法讓他滿足嗎?他不會對吹著寒冷的微風,空氣稀薄的世界感到無法滿足嗎?

浩介是個自由撰稿人,所以可以整天在家工作,工作上看來不會有太大的發展,相處了多年,在時尚雜誌工作的藍突然無法滿足於眼前的男人與眼前的生活。

藍的時間絕大部分給了工作、通勤,還分了些給里拉,她所能剩下給浩介甚至給自己的時間少的可憐,我想,在這樣的狀態下,應該很難反思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自己最珍惜的又是什麼?而在時間消逝後,往往最珍惜的,已經失去了讓你珍惜他的機會。而我們常常,在失去後才學會珍惜。

很喜歡書末的兩句話,
這一分鐘,世界沒有任何的改變。
然而,一切都變了。

很多事情都需要時間的醞釀,但有些事情只要一分鐘。
珍惜,可以從現在開始。
改變,也只需要一分鐘。

故事的結尾其實讓我覺得很感傷,但我知道堅強的藍仍會微笑著面對新的生活。感謝故事裡藍的失去,讓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可以提早學會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