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定性是種優勢書封.jpg

你從小就常被念說沒定性、三分鐘熱度、樣樣通樣樣鬆嗎?你覺得始終找不到自己職涯上的「真愛」,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一開始風風火火迷戀的領域,過沒多久就覺得熱情消退,其他的事情好像更有趣嗎?你常常被親友念說「做這山看那山」,沒有好好累積,所以「一事無成」(以下開放自己代入)?如果你也曾這樣迷惘,或是現在還這樣迷惘,那麼別再迷惘了,先來看一下這本《沒定性是種優勢》!也許你會豁然開朗,找到自己的定位,並且開始享受自己的「優勢」!

看這本書時,腦中頻頻發出回應,這不正就是在說我嗎?其實上述這些話語,常出現在我的生活中,不時被父母及朋友關心、規勸,所以看這本書真的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那麼它究竟在說甚麼呢?先來幫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這本書先以作者艾蜜莉‧霍布尼克自身的經歷為引子,引導大家了解與辨識多重潛能者,接著傳授多重潛能者如何迎向快樂人生的心法,第二部分中談到多重潛能者可以有的四種工作型態(如下述),並一一加以描述,協助大家去辨識自己可能適合哪一種工作型態。
集體擁抱模式:一份你有興趣、又讓你可以跟不同領域的人合作的工作。
斜槓模式:同時發展多份你有興趣的兼職或事業。
愛因斯坦模式:一份全職夠好的工作,但下班後你可以輕鬆追求志趣。
浴火鳳凰模式:一次專注一份工作或事業,幾年後再換。

 

最近常成為談論熱門主題的「斜槓」,只是裡頭的其中一種模式,多重潛能者們不是只有這一種模式可選擇,如果沒辦法斜槓,我們還可以愛因斯坦或浴火鳳凰,或甚至可以來個混搭風,重點是,是否能夠兼顧自己在金錢、意義與多樣性的需求。而作者也貼心地列出讓讀者進行腦力激盪的方式,透過實作步驟,讓我們一步步探尋自己的清單,進而找出自己未來可能的職業(),並能列出行動步驟,讓讀者能朝著自己更理想的生活邁進。

 

當看到作者談到人生不必只能從一而終,只有一個志向,我真的鬆了一口氣,其實四年前的我,自己在心裡暗暗下了一個決定,我就是想要不只一種的職涯,即使要花費更多的努力與時間,我希望魚與熊掌兼得!並盡可能排除那些令人沮喪的工作。
 

而除了協助大家思考並尋找適合自己的事業模式外,作者也針對多重潛能者的常見問題,做出協助建議。許多多重潛能者身邊常有各種善心人士的「阻礙」,有些阻礙可能來自我們在乎,必須好好跟他們取得共識的重要他人;有些則是路人甲乙丙丁,面對他們,我們要學習如何心理建設。從小到大,接收那麼多人的諄諄教誨,以及社會的集體觀感影響,多重潛能者心中可能會出現很多自我懷疑,如何面對與因應,作者也提供了一些心法。而許多多重潛能者常見的問題,是時間管理,面對這麼多我們想做的事,如何聚焦,如何找出最有效的行動方案,實現夢想。作者也在書中提到了許多「撇步」呢!

 

正閱讀這本書時,老公看到書名,第一時間跟我說:「沒定性怎麼會好?!」馬上出現了重要他人看法的拉扯。而大學時期的慘痛「教訓」,也讓我痛定思痛減少自己各種外務,記得大學時期,最忙碌的時候,我每天的行程從早上七點起床排到半夜兩點,一天基本款睡五個小時,萬一哪個行程有所延誤,或再插入了新的事件,睡眠時間又需再下降,當時太貪心的我同時做了好多事,除了課業本來就需要的部分,還想報考跟主修完全不同的研究所,同時因興趣而學習日文,還參加社團,並有固定的運動時間。這樣的日子很難持續太久,記得當時痛定思痛地跟好友討論,最後慢慢一個一個將行程給從日程表刪去,很不捨,但也終於找回平衡,這次經驗讓我之後在規劃時,都得不斷提醒自己不能太貪心,不能甚麼都想要同時做,要為排程留點彈性。這也呼應書中提及多樣性時,提到多重潛能者需要弄清楚自己的承受任務數量,不需勉強自己只關注一個焦點,也不要讓自己分身乏術、壓力爆表。


以現在的我為例,活動又快要排到超過自己的舒服範圍了。連續三年在工作上投注絕大多數的精力,內心多重潛能的靈魂早已開始抗議,最近終於開始報名新的課程,與不同的人互動與學習,目前最新的學習是手工皂製作,現在還很克制的沒有買太多材料、鍋具與道具,只有嚐鮮般的買了一個美麗的皂模跟皂章。不過,很需要嘗試才會知道自己喜愛狀況的我,終於在上課後發現,自己可能不太適合當手工皂老師,看著老師每次上課都要搬好多材料、模具、製作工具與防護、清潔用品,如果要做渲染,還要搬多箱色粉,讓我馬上打消了念頭,以後還是偶爾自己做手工皂,或珍惜的使用市面上他人運用時間及巧思做出的美皂吧!


從小到大被限制規範,我出社會後安安分分的表現出「穩定度」高這樣的表象,但內心裡波濤洶湧,常覺得十分壓抑難受,有時會有種想要火山爆發的感受。不過,可能我面對金錢匱乏有很高的不安全感,所以,這矛盾的一切總結成現在這個看似非常安穩,心裡卻有小小火苗,想要破繭而出的中年女子。讀完書後,想跟著作者的腦力激盪作業,來思考自己人生的下半場,是否還能玩耍出甚麼有趣的新花樣呢?!

延伸閱讀:
職涯諮商教練艾蜜莉.霍布尼克的TED演講「為何某些人沒有一個真正的天職」  

 


書名:沒定性是種優勢:獻給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的人How To Be Everything A Guide for Those Who (Still) Don’t Know What They Want to Be When They Grow Up

作者: 艾蜜莉.霍布尼克 Emilie Wapnick

譯者: 朱靜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08/29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