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約定書封 

這真是一本讓人眼睛一亮,又笑又哭,也極易上癮的都會小說!

 

原本看到書介,講到情節媲美《慾望城市》,讓我不禁眉毛先上揚抬得高高,接著心裡打上個存疑的大問號,《慾望城市》可是我心中的經典,陪伴我度過了為愛情大笑大哭的好幾個年頭,即使到了小孩都四歲多了的現在,還是很懷念過去和朋友們各自守在電視前,並討論影集觀後心得的時光!但書介並沒有言過其實,這本書,的確拉我回到看《慾望城市》的那種心情!雖然我哭點很低,但也好久沒有在捷運上看書看到眼淚止不住的落下,不得已必須要拿出面紙來解救儀態的經驗了!

 

小麥與好姐妹們四人行(為什麼這些好姐妹們都喜歡有四個呢?!),一起成立了「誓約」婚禮顧問公司,她們四人的個性與專長截然不同,卻恰巧在公司中各司其職,讓「誓約」成為一個非常成功的團隊。小麥是富原創力的攝影師,能夠掌握每個人所珍視的特別時刻,並用影像紀錄下來。帕可除了提供豪宅,作為公司的據點以及舉辦宴會的場所,更是公司的經營者,負責所有鉅細靡遺的細節與掌控各個婚禮的專案進度。蘿瑞長於點心的製作,能夠製作出各種夢幻且令人陶醉的蛋糕與巧克力。艾瑪則精於花藝及佈置,巧手一揮就能變出各種不同主題風格的佈景。

 

書中以小麥與擁有博士學位的高中老師卡特的戀愛故事為主軸,交織著四個女人既是好姐妹更是最佳工作伙伴的深厚友情,與各種諸如破碎傷人及圓融美滿對比的家庭親情描繪,以及許許多多夢幻又費事的婚禮。愛情、友情、親情與事業,在作者諾拉‧羅伯特巧手擺放下,巧妙的融合在這本書中,不論比例或場景切換都那麼恰到好處,呈現了這節奏輕快幽默、充滿感動,讓人又哭又笑的佳作! 

 

 

不同個性的一輩子好姐妹

 

能夠擁有一輩子的姐妹淘,真的是非常幸運且值得珍惜的事!大家的個性也許各不相同,卻就是這麼神奇的,可以成為摯友,譬如像《慾望城市》或本書中四位個性鮮明的主角,雖然個性南轅北轍,卻知道彼此的地雷與喜好。各自單身的時候可以相招去逛街喝咖啡聊是非;身邊有了愛情,也大方的祝福彼此「重色輕友」的行徑,消失十天半個月也不打緊,只要知道對方過的幸福就好;萬一失戀或分手,更是最好的垃圾桶與興奮劑,陪伴著做些儀式性的改變,換個髮型,買個自己想買很久卻一直捨不得買的貴重物品,或是一起做些平常不會做的瘋狂舉動,好姐妹就是這樣!

 

看到書中這四位朋友的彼此扶持,心中充滿著滿滿的感動!當小麥被母親予取予求的在金錢與情感上剝削,這些姐妹無條件的做她的後盾,原諒她的無理取鬧,並軟硬兼施的給予建議與溫暖!閱讀過程中,好幾次我也想著陪伴我多年的好姐妹們,趁這個機會,也想順便跟妳們說,謝謝妳們出現在我的生命裡,謝謝妳們陪我哭陪我笑,分享我的喜悅與悲傷,還有那麼多個電話連線不眠的夜晚,我相信,我們也一定會是一輩子的好朋友! 

 

 

看過太多的分分合合,於是擔憂自己也擔憂愛情

 

小麥的雙親各自嫁娶過許多次,父親近乎忽視她的存在,而母親像是個既任性又自私的不成熟小女孩,覺得世界就該繞著她轉,她不斷用責罵或設法讓小麥充滿罪惡感的方式,利用小麥的不捨來傷害她。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長大,看著父母在婚姻裡進進出出,除了友情之外,沒有什麼可以信任,小麥不相信愛情,更不相信自己能夠在愛情裡長久,甚至遇上了一個讓自己全然的喜悅與放鬆的另一半,還是試圖想要逃離。

 

而她所從事的職業,雖然讓她得以每天都接觸到愛情最美好的時刻,但婚禮這個看似充滿夢幻與浪漫的具體呈現背後,卻需要建立在無數辛苦、焦慮緊張的沙盤推演,以及多如牛毛的準備細節上。(書中描寫婚顧公司的篇幅很多,也看的我大呼過癮!)小麥看盡這麼多婚禮,其中不乏舉行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婚禮的新人,每對新人初次結婚時,不也交換過天長地久的永恆誓言,但那之後呢?!

 

有著特殊的原生家庭的強大負面影響,無怪乎小麥會如此害怕愛情,雖然劇情沒有灑狗血的大起大落,但信手拈來,卻彷彿盡是自己或身邊友人曾經體驗的貼身經歷,因此讓人不自禁的就產生共鳴。小麥與卡特,能夠修成正果嗎?誠摯的歡迎大家,也一起投入到諾拉‧羅伯特筆下世界,再度體會都會愛情的酸甜苦辣!

 

 

雋永而持續的愛

 

書中描寫家庭的部分,平實卻深刻。我最感動的一幕是卡特爸爸邀請卡特媽媽去西班牙共度三十六週年結婚紀念日的那一個段落。愛上一個人很容易,要與一個人相處卻很難,要相處很久很久,還要維持溫暖的熱度更是難上加難!

 

進入婚姻之後,我深深的體會到這些難處。再怎麼契合的兩個人,遇上了雙方各自的原生家庭,有新的人際互動的維繫經營,加上生活裡頭充滿著柴米油鹽,雖然看似天天在一塊,兩個人實際上真正「好好相處」的時間少之又少,而當孩子出生後,不同的教養觀念,又讓關係蒙上隨時吵架的風暴。要能夠像卡特的父母一般,結褵三十五年,仍能擁有「恆久不變的忠貞」,真的好難!

 

希望我也可以擁有像卡特父母那樣持續到老的忠貞情感,也希望自己永遠不要失去期待會有這樣未來的信念!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白色約定》是「新娘四部曲」的首部曲。這個故事讓我一讀便被深深吸引,相信接下來三集,我一定不肯讓自己錯過!帕可、蘿瑞及艾瑪,以妳們為主角,又會帶出什麼樣的精彩故事呢?!真是讓我迫不及待啊!

白色約定橫幅  

 


書名:白色約定Vision in White


作者:諾拉.羅伯特 Nora Roberts

譯者:許育菁

編者:Nora Roberts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009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3578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