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魔谷崎潤一郎書封.jpg

一般人對谷崎潤一郎的認識,可能是來自他許多知名作品,包括《細雪》《春琴操》……等,也多次被改編為戲劇或電影,慚愧的是,我久仰其名卻尚未閱讀過他的作品,這次讀完《食魔谷崎潤一郎》後,還真想拜讀他的著作呢!

 

本書作者坂本葵蒐集許多資料,整理谷崎潤一郎的作品中描述食物的部分,並描寫其生平,試圖探索他為何對於食物有這般執著,看完後讓人反思食物與人之間的關係,同時也對谷崎潤一郎有著另一面向的深入了解。其作品與食物的連結甚深,他對吃有著超乎想像的重視與執著,作品中常見描述食物,人與食物的關係,以及人對食物的種種慾望、渴望,他又常將這些慾望與性慾連結。

 

本書共分五個章節,第一章描寫谷崎文學及其美食哲學。他對美食十分執著,以馬斯洛的需求層次來看,生理需求(包括食物)是人所需被滿足的最基本需求,而他對食物的態度受到其家庭環境與成長過程的影響,家裡從富裕到父親經商失敗,他必須要到其他人家去做如僕人般的家庭教師,看著他人享用美好的食物,自己卻只能吃下人吃的粗茶淡飯,讓他產生了極為匱乏的感覺,不滿足、不平衡、我也要吃這樣的食物,我想這也奠基他之後對美食的異常執著。在他筆下的女人,也有許多「惡女」形象,這些女子怎麼吃,在本書中也有許多有意思的探討。

 

第二章描寫谷崎潤一郎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小說〈美食俱樂部〉,是他第一次前往中國旅遊隔年寫下的作品。美食俱樂部有五位富有的成員,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四處探訪美食名店。不過谷崎用很特殊的手法描寫食慾的引發,小說中的伯爵聞到路人口中散發的紹興酒臭氣,而想到附近有中國餐館,或如聽到二胡樂音開始浮現中國菜的想像,雖然不太正常卻讓人印象深刻。而他描寫料理時,也將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等五感的區隔模糊,達到一種互相影響共鳴的境界,跳脫了原本單純形容味覺的限制,開創了更廣大的範疇。

 

第三章以作品中出現的各地美食為軸,分述和食、中華料理、西餐,以及肉與魚。第四章則特別抽出谷崎文章中描述噁心的食物來論述,可以想像,能夠將食物描寫得讓人看了口水直流,若是反過來描寫難吃或噁心的食物,也鐵定讓人頭皮發麻,這一章中有著各種讓人不舒服的飲食畫面,譬如難抽的香菸、腐臭腫脹的燒賣,良心建議不要在用餐前或剛吃飽看這章!第五章則抽絲剝繭地藉由谷崎生平的文件爬梳,將其從幼年到晚年的飲食生活樣貌呈現出來,是從飲食為觀看角度切入的名作家生平,也看到了其生活地區的飲食演進。

 

谷崎偏好中華料理,也吃西洋飲食,但有別於一般人吃西餐注重西餐禮儀,須著正式服裝,餐桌上也有各項應遵守的規範,他主張「品嘗美食時要拋開性感美貌或瀟灑時髦的外表,牛飲馬食才能嘗得美味。」想像那個畫面,也許很多人心中會浮起「不蘇胡」的感覺,但他自有自己一套美食哲學。他晚年更是決定全家人每天的主食,其他的配菜副食,則交由其他人配合主食發想。飲食在他的生活中,占據重要的地位,他甚至曾在餐館失火時,眾人都逃出餐廳了,仍堅持把菜吃完才離開。他的死亡,也可能與過食有關,明明醫師已經發出不可過食飲酒的禁令,他卻在八十歲的慶生會上暴飲暴食與飲酒,不過,這麼執著於吃的他,最後也都吃得很過癮啊。

 

有讀過谷崎潤一郎作品者,相信可從坂本葵的整理與描述中找到新的樂趣,或引起共鳴。未曾讀過其作品者如我,其實也覺得這本描寫食物的作品非常值得閱讀與參考,可說是本很深入的飲食文學參考書,不但可以看到如何描述食物與飲食,如何描寫人與食物的關係,或藉由食物引發、隱喻的各種言外之意。也同時看到各地的料理珍饈,看得我不斷食指大動,讓我一讀完,馬上想找日本料理、中華料理的餐廳大快朵頤啊。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我想谷崎必定有寫美食日記的習慣,否則怎會哪一餐吃了哪些菜色都能這樣鉅細靡遺,我不禁反觀自己,我也有寫美食筆記!看看他那樣的異常執著,我自省自己是否也是個食魔,只要上餐館便會對於所吃的料理作私人品評,每到假日很重要的事之一,就是思索全家人要上哪間館子用餐,老公常念我說,怎麼全家人都得以我為主,這些實在跟谷崎有幾分相似,一方面我反省自己是否太過執著,不過另一方面也想著,假如之後我想要撰寫小說,是否也能妥善運用自己這份執著,嘗試著撰寫屬於我的食物與飲食呢?

 


書名:食魔 谷崎潤一郎

作者: 坂本葵

譯者: 邱香凝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8/08/22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