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殺人鬼青蛙男書封.jpg

準備讀START!》之前,先讀了這本《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實在是非常精彩,文字描寫出的畫面感很強,許多場景都讓人心中不斷上演小劇場,不論是那四具青蛙男所安排的屍體,或懸掛、或輾壓、或解剖、或燃燒,都在心中刻畫出一幅幅難以磨滅的經典畫面,即使是現在書寫的當下,想到那些血液與油脂以及惡臭,仍讓我作嘔。

 

中山七里老師當年以此作《連續殺人鬼青蛙男》以及《再見,德布西》兩作,同時進入第八屆「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徵文獎的決選。這兩部我都很喜歡,可以想像當時評審評選的困難,雖因個人喜好,我偏好《再見,德布西》多些,但《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實在是深刻優異之作,題材十分具有話題性,不僅有著讓人毛骨悚然的殘忍荒誕死亡場面,也探討著日本刑法第39條,有關精神疾患的犯罪問題,亦將媒體的嗜血,民眾碰上連續殺人事件的反應,描寫得絲絲入扣。而中山七里寫作的特色,有閱讀過他的書的讀者應不陌生,就是翻轉又翻轉的劇情,尤其此作算是我較早期閱讀的他的作品,猶記當時閱讀像是洗三溫暖般,不管是角色的意外性或劇情的反轉反差,都讓我驚嘆不已!

 

在平淡無奇的日子裡,突然出現了一具被懸掛著的屍體,旁邊附著用稚嫩拙劣筆跡寫的紙條,將人體當成「青蛙」,紙條上描寫青蛙(死者)死狀,過不了多久,接二連三的恐怖屍體陸續出現,這些死狀殘忍的屍體,在社會上造成恐慌。其中一具被塞在廢棄車裡擠壓,那血液從壓縮機器中流出的畫面,讓我現在想起都忍不住頭皮發麻,而兇手總用字條寫著像孩子般的惡作劇話語,只不過,紙條上頭的對象是青蛙,但實際上演這些怵目驚心的畫面的,卻是一個個原本活生生的人,也因此,新聞報導稱呼這個兇手為青蛙男,警方起初完全找不到頭緒,連續殺人魔的存在搞得這城市人人自危人心惶惶。

 

殺人魔字條展現出的幼兒性,讓大眾忍不住猜想兇手是否是精神疾患?如果這些事件是精神疾患者做的,兇手因而免罪,那麼受傷害的人與其遺屬,他們心中的苦楚與「正義」,要找誰來償還?到底精神疾患是否應該免罪,這些事件向日本刑法第39條下了挑戰書。

 

出版社這次特別舉辦了一個迷你讀書會(2015年,這篇心得欠了很久),讓大家暢所欲言的談談閱讀這本《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感受,我就藉此將我的回答當作閱讀這本書的心得吧!(因為有些問題問得很棒,所以就容許我這次借花獻佛啦!)

 

1. 什麼時候開始鎖定兇手?是否有猜到幕後主使者?

我閱讀推理小說時,其實不會特意猜測兇手是誰,通常是心底自然而然有個聲音說也許兇手是某某某。而閱讀過幾本中山七里的作品後,對他翻轉、翻轉再翻轉的設定印象深刻,所以自然也知道兇手絕對不會是看起來「暗示」很明顯的那些人。這次的幕後主使者我有猜到,心裡一直覺得這個人有種怪怪的感覺。但是後來揭曉真凶時,看到他的所作所為,看到他做這些事時的冷酷冷血,還是讓我非常氣憤啊!

 

2. 是否有猜到なつお(Natsuo)是誰?(或是最開始認為是誰)

會特別用なつお(Natsuo)這樣的名稱,其實心裡已經有預期這樣的設定一定有意義,我並沒有猜到なつお(Natsuo)是誰,也許是なつお(Natsuo)受苦的畫面,讓身為人母的我非常心疼且氣憤,因此,每次閱讀到なつお(Natsuo)的段落,我總會入戲很深,入戲到沒辦法還跳脫去思考究竟他是誰,所以一開始很自然地以為なつお(Natsuo)是作者原本就想要誤導讀者的那位對象。

 

3. 請描述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或是哪一部份的心境變化、情緒轉折特別有感?

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二個部分,第一幕是人民包圍警局,衝進警局逼迫警察交出精神疾患者的名單,並發生暴力衝突的喋血畫面。當社會大眾面臨無差別殺人魔的壓力,每個人都可能是下一個受害者,但警方查緝半天卻連一個可能的嫌疑犯都還找不到,人人自危的狀態下,指責警方不力加上要求警方交出精神疾患者的「名單」,讓民眾成為暴民。平常衣冠楚楚,也許被他人覺得很溫和的一般民眾們,在那一刻情緒被觸動爆發,每個人失去理性,殺紅了眼的狀態讓我印象深刻。在危難時刻,人往往有許多平常不會出現的反應,有的人願意犧牲自己,有的人則為求自保自利不擇手段。但在那一幕,為了自保,他們漠視了所有其他人權,也將每一個其他人,都當作是洪水猛獸般的敵人,他們對抗同樣也身處危險,但必須肩負起人民保母責任的警方,他們也對抗每一個可能無辜的精神疾患者。

 

第二個部分是古手川最後發覺真兇時的怒吼與痛泣,人生在世,有許多的無奈與不可為。就是有太多無奈,我們才會期待在故事裡歹徒總會被繩之以法,正義總會伸張,所以古手川的哭泣,真的讓我覺得好難過啊!但這樣類似的無奈,在人生中時常發生。不過,當我們已經盡力作完我們所能做的部分,盡完人事之後,剩下的也只能臣服,交給上天,就如同渡瀨所說:「能報仇的是神,不是人。」

 

4. 書中有沒有哪個角色讓你特別欣賞或不認同?

我最不認同的角色是なつお(Natsuo)的父親,身為孩子唯一且最親近的人,本該給予愛的角色,卻給出無盡的傷害,他不只對なつお(Natsuo)施予身體的性暴力,那一幕幕的描寫,真讓我覺得毛骨悚然,而更加讓人難以忍受的,是連なつお(Natsuo)心裡唯一的光明都奪走,小小心靈好不容易合理化的藉口,卻被父親輕易的輕蔑羞辱,我實在厭惡極了這種以階級虐待弱小的舉動,這些人往往在面對其他比他更有權勢的人時,一副卑躬屈膝的樣子,他們對於權力、階級以及強弱狀況太過敏銳,卻自私自利的將自己不平衡的情緒,施予(家中)其他弱小者。なつお(Natsuo)發展出另一個狂暴的人格,對小動物加以凌虐殘害,不也是這種行為的複製?なつお(Natsuo)這許多偏差行為,以及他所犯下的種種殘忍罪行,行為本身雖然是錯誤的,但透過作者的描寫,實在覺得他也是個可憐的人。

 

因此我覺得除了對最終發生的事件加以處置與偵查外,更應注意偏差行為的開端,童年經驗對孩子的影響極為深遠,可能是一輩子的性格與各種心理按鈕與限制,許多外表看似正常的父母,也許他們自己也因為受到了某種對待,而將這種傷害又擴大延伸下去,這些偏差行為可能帶給孩子永恆的傷害!

 

5. 書中有沒有哪個地方讓你覺得想吐嘈一下?

古手川實在太強了,被打爆這麼多次還可以瞬間恢復HP繼續作戰,實在是超人啊!

 

6. 分享最有感覺的一段話。

(p.354)渡瀨:「你的心應該很痛吧,一定要記得這個痛,只要你還當刑警一天,就絕對不能忘記這種痛苦。你聽好!這不是為了獎章也不是為了自我滿足,你要為你所哭泣的人戰鬥。手銬也好、手槍也好,都不是上面給你的,是脆弱的人和沒有聲音的人託付給你的。只要不忘記這點,你就不會犯下不能自我原諒的過錯。如果這樣都還遭受嚴重的背叛或報復,那麼或許是笨,但絕對不可恥。」

 

7. 御前崎教授是否值得同情?

就算他的行為出自某種動機,但我一點也無法同情選擇做出這樣行為的他。

 

延伸閱讀:看夏天小姐閱讀其他中山七里作品的心得

1.《再見,德布西》

2.《開膛手傑克的告白》

3.《永遠的蕭邦》

4.START!》

5.《嘲笑的淑女》

6.《泰米斯之劍》

 

後記,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如果讀者還能閱讀到這邊,那我真的非常開心,彷彿碰到知音啊!在目前快速資訊及短文字的趨勢下,您對我的文字仍能持續閱讀至今,所以忍不住放個「片尾彩蛋」,碎碎念一下自己這些時光的心路歷程。(這算哪門子的彩蛋,彩蛋不都要有趣或來個下集預告嗎?不過,既然這是夏天小姐的主場,自然我說了算吧!)

 

讀者們應該不難發現(應該是不需要發現,而是顯而易見的事實),夏天小姐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寫文章了,而在完全沒寫文章之前,文章量也持續下降。這段時間,我轉換了工作,在這份工作上的成長與學習很多,駑鈍的我,幾乎全心投入,晚上做夢也經常夢到公司的事情,閱讀類型也轉變許多,看了更多的工具書,因此,也極少發表心得。

 

2018年的新年新計畫,除了先將待辦清單上這本欠債很久的心得寫完外,自己也期許每月一篇文章。(對自己還是太慈悲了,呵呵~)目前比較想寫關於電影的評論。不過,如果各位看倌們有想要閱讀的種類或指定書籍,以下開放留言喔!我會努力在自己可以的範圍內(也就是還是每月一篇),滿足大家的期待,呵呵。

 


書名:連續殺人鬼青蛙男 連続殺人鬼 カエル男

作者: 中山七里

譯者: 林美琪

出版社:瑞昇

出版日期:2015/05/27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