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234說愛你》說著第四者的故事。第四者,是現今這個社會中真實存在的服務,大老婆為了逼退小三,花錢請第四者迷惑自己的丈夫。聽起來多麼讓人心疼,多麼不可思議,也誕生了這樣一部令人迴盪再三的作品。

 

光看到片名,可能會誤以為這是一部輕鬆的、天真的、撒著糖霜冒著粉紅泡泡的愛情喜劇,或者僅觸碰到20/30/40歲世代的愛情議題,234說愛你》中,的確透過分別20/30/40歲世代的三個女人簡沛薰/俞倩/王丹莉,呈現出不同的愛情觀與犧牲,但當進入電影院觀影,你將會驚喜且驚訝的發現,234說愛你》呈現了更多元且深沉的愛情樣貌,它動人的詮釋著簡沛薰由天真女孩成長為女人的過程,或者我們在愛情裡也許都會碰到的痛苦與掙扎,尤其當金錢、成就與社會觀感攪和其中時,各自跌跌撞撞的苦澀,與不為人知的眼淚。

 

女主角簡沛薰由我喜愛的林依晨飾演,她原本是個單純平凡23歲大學剛畢業的女孩,有著穩定交往正在當兵的男友阿澤,沛薰是劇團演員,喜歡演戲,想要成為舞台劇女主角,阿澤則希望成為蛋糕師傅,到巴黎進修甜點,因此他們兩人為著夢想,努力工作存錢。

剪頭髮   

 

簡沛薰找工作卻處處碰壁,好不容易有一線曙光,對方卻開出16K的價碼,這時徵信社的寶姐找上門,祭出高薪要沛薰加入徵信社,而後,正宮王丹莉為了逼退小三,竟然願意花每月三十萬,並保障一百萬的代價請小四勾引老公。

正宮與小三   

 

短短96分鐘的電影透視社會上各項樣貌,起薪普遍低迷的20歲世代,22K的薪資,若是光靠自己,在台北這個房價物價高的區域生活實在不易,像電影中沛薰所說,她房租就要8000元了,更何況,對方開出的價碼僅只16K,電影畫面中長長的排隊人龍告訴我們,這工作,你不做,還多的是人想做呢!而在同樣的城市,有錢人的世界又是燈紅酒綠截然不同的樣貌,街頭上隨處可見高價精品,一個手提包、一隻手錶,可能就是一般人好幾個月的薪資,秦昊扮演的男主角李曜,便是知名珠寶品牌仲夏夜之夢的設計總監,他們公司專營高價珠寶,一副通常要上百萬的價格。沛薰非常喜愛仲夏夜之夢,她跟阿澤說過,只要能戴上這珠寶,死而無憾,我心想,那個單純、天真的23歲簡沛薰,的確隨著這珠寶的到來而死去了啊。在234說愛你》中,隨處可見這樣前後呼應的伏筆,啊!我已忍不住約好同學下周包場再看一次,這次在欣賞故事之餘,要仔細咀嚼每句對白與畫面與角色們的表情,以及肢體動作顯露出的微訊息。

 

我覺得最有意思的部分,是安排簡沛薰作為一個演員,這樣的設定,讓接受大老婆的委託不僅僅是為了錢,而是她自己對身為演員的一種挑戰,一種她想要嘗試看看的歷練。我們接受每個工作,愛上每個人,都不會僅是單一的原因,如果只是為了錢,沛薰不一定願意「背叛」阿澤,她打從開始就害怕接下這個工作,但又躍躍欲試,一方面是因為希望自己的演技更上層樓,另一方面,我想也是因為男主角是她最喜愛的仲夏夜之夢設計總監。而也因為這樣的安排,到最後她說出口的愛,也難免被認為是演戲,到底哪些笑容與淚水是真是假,阿澤分不清,李曜分不清,也許連沛薰自己都不能區分了。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戲的最高境界,不就是要讓那角色,被人看起來像是真的。當真的痛過哭過,在角色上的呈現也就成了真,我們都曾天真,曾可以愛得瘋狂不顧一切,而在一次次受傷或傷人中,慢慢成長,也慢慢小心,最後假裝我們不在乎,而假裝到最後,謊言也成了真。

 

一般人想到第三者,總是氣得牙癢癢,氣她們破壞和諧家庭,那麼對於第四者,這個從開始就是存心欺騙的角色?!在234說愛你》裡,角色多半不是單一平面非黑即白的樣貌,而是立體活生生血淋淋,可能就像你我身邊的某個友人。許多角色都受了傷,說到底,好像沒有一個人全身而退,檯面上,仍演著掩人耳目光鮮亮麗的戲碼,但其實被兵變的、被欺騙的、被出軌的、被拋棄的、失去一切的,每個人的心,都曾片片碎裂,只能留待時間再慢慢復原。

 

這一次觀影,許多角色的表現都讓我印象深刻,尤其依晨的演技突破,和以往看到的她很不相同。導演鏡頭下的畫面與表情,每時每刻都傳遞著角色心情的轉折,沛薰從初出社會的稚嫩青澀兩小無猜,剛開始扮演summer的違和感,以及明明已經漸漸愛上李曜,卻還跟心裡的罪惡感,與對阿澤的感情拔河的那種不確定與掙扎,甚至到了最後,當舞台劇的她,與現實生活中的她畫面不時交錯,擔憂暴露在亮光中的約瑟芬,就像擔心事件曝光的沛薰,那樣瘋狂痛苦卻又不可自拔。

 

很多事情,一旦經過就無法回頭,當沛薰嘗試過溫體鮭魚與隨時可戴上百萬珠寶,面對著叫杯水都要斤斤計較的阿澤,又怎能不皺眉,但新歡舊愛高下立判,卻絕不僅僅是因為麵包。李曜給的,還有一種隨著經濟寬裕與社會地位而來的有餘裕的溫柔,更有我是因妳而不同,讓女子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且對男子有幫助的重要他人。李曜本來不想做出的作品,為了沛薰才做出,又贈送給她,有多少女子多久不曾收過這樣的禮物?!沛薰總是陪著阿澤做他想做的事,譬如一起「吃阿澤做的蛋糕」,而李曜卻能陪著沛薰看她最愛的電影。而騎馬而來(雖然不是白馬),這從小童話故事千百遍硬塞進每個人心中的集體潛意識,在坐上馬的那刻,猛烈的化學變化便洶湧啟動。

牽馬  

 

沛薰自以為這齣戲成竹在胸,自以為可以掌握自己,但其實掌握全局的是貴婦正宮,甚至連小三,都比她看的清楚透徹。許多事不可逆轉,譬如青春與單純,她想當一個演員,但她其實一直都在扮演自己,如果她有認真在「扮演」第四者,我想她就不會在化妝間拂袖而去,更不會怒丟王丹莉給的避孕藥。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女孩與女人,也許也都有沛薰與約瑟芬,但只要那當下自己清楚,作誰都好。

 

小三與正宮的戲份雖然不多,卻十分到位,尤其幾場小三與沛薰,或正宮與沛薰的對手戲,都非常有張力。正宮王丹莉一直表現的冷靜自持,但我總在想她心中到底有多麼波濤洶湧,正如她在車中對沛薰說,她絕對比沛薰還愛李曜,她連他的缺點都愛。電影看完,我只希望,一輩子都不要有機會,去面對俞倩的選擇題。

正宮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中的對白,許多都讓我想好好珍藏。尤其快到結尾時的那句「那是你的巴黎,不是我的。」成長雖然傷痛,也付出許多代價,但總算是知道了,在攪和一塊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愛情裡,到底,甚麼是你的巴黎,甚麼又是我的。又或者,即使不在愛情裡,又有多少人真正理解並察覺,我的,我想要的,到底是甚麼?

 

電影用極富質感的溫柔氛圍,細膩說著如此殘忍的故事,許多時候一句話或一個表情,就帶出一個情境一段讓人想像的故事,帶著讀者藉由沛薰、阿澤、李曜、俞倩或丹莉,不由自主的便回想對照著自己或身邊的故事,寫著心得的時候,我也配著主題曲再度重溫,而後,在濕潤的眼淚中,一遍一遍咀嚼,電影裡電影外的那些歡笑與悲傷。

 

啊!還有一件事要提醒,在20歲的時候,「稱讚」女人是賢妻良母,可能不是個好主意,有些話,該40歲時說,就不要提早20年講!

 

我說的太多了,其實最直接的就是進戲院看吧!然後,我想你們會發現,電影裡說的更多更多。

 

祝福並恭喜瑋真,各位親朋好友們,誠摯的推薦您進戲院看這部電影,這當然有我私心的推薦,畢竟導演是我認識多年的好同學,而她必定是這輩子我所見過最有才華、最聰明、最可愛的女性之一。慧黠的她,總有讓人意想不到的念頭,透過她的雙眼與鏡頭,總能帶我看到各色各樣的心靈角落。大家趕緊進戲院看吧!用實際的行動與票房,期待她繼續拍出更多更多更多(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好看的電影。

 

234說愛你電影主題曲 ALin《忘記擁抱》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