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妙的平衡書封

有關印度的風貌,這一兩年來陸續透過閱讀及電影,有了些許的接觸,如電影《帝國玫瑰》(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裡面的音樂也讓我百聽不膩)、書籍《寶萊塢生死戀+秘婚小新娘》27個傻瓜》,對於這塊廣大的土地上的階層劃分,以及那數不清貧民的艱困日子,每次閱讀,總讓我覺得很難過很心疼。

 

《微妙的平衡》故事圍繞在偶然機緣下共聚在一個屋子裡的四個人,有新婚不久丈夫便意外死亡的迪娜,她為了自立,維持自我的尊嚴,不想回娘家依賴兄長,於是辛苦的討生活,試圖將現在自己居住的房子再分租,恰巧以前同學的兒子馬內克要找房子租,就成了房客,迪娜還找了兩個裁縫師伊斯佛和其姪子歐文,自己擔任中間承包商,承接工廠的裁縫訂單。整本五百多頁的故事,分別講述她們四人各自的過往,以及交會後的點滴。

 

每個人的背後,都有著讓人心疼心痛且為他們憤憤不平的故事。譬如迪娜,失去寵愛她的父親,是她生活的重大轉折點,她還得承受母親強壓在她身上的壓力,母親說如果當時她願意勸說父親,也許父親就不會一意孤行到遠方行醫,也就不會辭世,於是她始終承受著母親幽幽的眼光,背負著父親喪生的罪惡。而兄長努斯旺承接起家計後,開始對她百般「管教」,我想像著少女時期的迪娜,無法繼續求學,頭上黏著兩條「髮辮」的模樣,對照自己的自由自在,我突然充滿感恩。

 

喪夫後的迪娜為了生活,找了兩位裁縫師為她工作,一方面她希望能靠自己之力賺取房租,不需回頭去求哥哥,另一方面還得像貓捉老鼠一樣躲避房東的窺探,只要被發現這房子裡有營利事業,她馬上就會被掃地出門。

 

而小說裡也充分顯露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的景況。鏡頭一轉,從迪娜的兩位裁縫師視角出發,對他們而言,迪娜是有錢有屋高高在上的雇主,他們則是被剝削的可憐勞工。而當故事再從伊斯佛的父親竟敢打破傳統階級,讓兒子們捨棄世代傳承的皮革師傅職業,而轉學裁縫,更看到了彷彿字字以血淚堆疊而成的辛酸。

 

在小村落中,人命比螻蟻還不如,階層高者可以沒有任何原因就隨意責罰處置百姓,當老百姓不小心聽到「聖樂」,他們便會因褻瀆聖樂,而被耳朵灌鉛。當人民想主張應有的「權利」,這些當權者更直接對他們處以私刑先虐後殺,用滾燙的煤炭融了舌頭喉嚨,再將他們吊死。而更甚者,竟能隨意將路上的民眾趕上巴士,逼迫他們工作,或是直接將他們結紮去勢,我讀的心驚膽跳,這些人每天面對生死的考驗,努力活著,尋求溫飽,即使突然被強奪了各種原來有的東西,也仍咬牙繼續過活,兩位裁縫師及他們家族的遭遇,每每看的我不忍卒睹。我不禁想著,他們到底憑藉什麼樣的力量,能在這樣艱困環境下仍勇敢面對每一天?!

 

我一邊閱讀,一邊開起了自己的感恩清單,感謝上天賜予我溫飽不虞匱乏的生活,能享受有水有電的一切便利,不用待在衛生環境差的住居所,每天身旁圍繞病菌伺機侵入;也感謝賜予我經濟獨立的自由,且不需擔心什麼時候突然有卡車帶我上車到某個不知名的地方做苦工(以我如此不健康的身體,應該很快就掛點了吧!)。經由閱讀此書,讓我重新審視生活中許多原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事物,其實對許多人而言,仍是遙不可及的享受,因此,看到身邊的點滴小事物,突然心中感恩無限。

 

 

作者羅尹登.米斯崔透過這些鮮明又堅強的角色,訴說著一個個既悲慘卻也散發光芒的故事。這些人物雖然人生路途崎嶇不平,但總能打起精神面對每天,甚至在平凡的生活中,仍不失幽默並具備歡笑的能量。透過他們的交會聚首,展露出的歡顏,彷彿像苦澀的石礫堆中開出了一朵溫馨的小花。正如書中我非常喜歡的一句話,也是本書的副標題:如果你在臉上裝滿笑容,就不會有眼淚存在的空間!

 

 


微妙的平衡橫幅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寶萊塢生死戀+秘婚小新娘》的心得 

看夏天閱讀27個傻瓜》的心得

 


 

書名:微妙的平衡:如果你在臉上裝滿笑容,就不會有眼淚存在的空間!A Fine Balance

作者:羅尹登.米斯崔 Rohinton Mistry

譯者:張家瑞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2042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9121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