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梅爾的論點書封  

閱讀這本小說,帶領著我進入許多名畫的世界當中。

 

這本書是由五個各自獨立的小故事串連起來,貫穿其中的,是兩位搭檔,教授佐佐木昭友和能以舌頭鑑定藝術作品真偽的神永美有(呵,最近怎麼時常看到不同感官的「特異功能」,前不久才閱讀的《藍眼男孩》裡頭,也出現許多具有聯感的人物)。不過本書中的神永美有,除了具有天賦的舌頭外,推理能力也十分厲害,是個很吸引人的角色!而身為教授,佐佐木的專業素養與博覽群書自然也不在話下。許多畫作的典故與背景,常不經意的從他倆的對話過程中流洩出來。

 

藝術品本身的美麗與有趣的藝術推理謎題是故事吸引人的一大要素,但對我來說,讓這故事令人更加回味再三的,則是各個事件中,人與人之間流露出來的情感互動,不管是佐佐木與神永的友情,或是他們與案主間發展出的信任,又或是事件當中不時顯露的溫煦情感,譬如〈維梅爾的論點〉中的父與子;〈晨間涅盤圖〉裡,當圖畫背後的真相揭露時,原來隱藏的是一股穿越宗教、濃濃的助人大愛;〈遺言之色〉中,則有祖孫三代的動人情感。

 

這本書閱讀起來十分輕鬆,每個出場的角色都各有其可愛之處,配角的書寫也很有特色,譬如佐佐木那位「畫不驚人死不休」的學生,而角色們之間的對話與鬥嘴也很有趣,不時讓我露出微笑。又因推理的主體不是血淋淋的凶案,不需要找出兇手與動機,而是在於畫作的「真偽」以及對其年代、背景、意義的推理,所以不需揪著心閱讀,而能帶著一股彷彿正走逛美術館般的閒適情懷。

 

透過閱讀,也自然引發我對書中出現的這些畫家與作品的興趣,譬如維梅爾、波提切利的作品,也像是上了一堂美術課,還吸引我上網去探索這些藝術家的其他作品呢!一般來說,談論藝術品時,我們通常最先提到的,是它以金錢來衡量的「價值」,但其實,每幅作品背後,都隱藏著許多故事,包含畫家個性與生平,其創作的年代,創作背後的背景,畫家究竟是在什麼情況下產生了作此畫的靈感?他又想要表達什麼?而喜愛繪畫的人,也會注意到畫作的用色、線條、明暗、對比、繪畫技法或構圖等等,小小一幅畫中,其實有許多可讓人探索的廣大世界。而書裡也帶我們回歸到更初始的喜歡與不喜歡,面對一件作品時,每個人經由看到它而產生的純粹感受,也是藝術之所以感動人、影響人的最初起點。

 

對我這個美術領域的門外漢而言,我其實對畫家或美術史沒有太多的鑽研,但平常卻還蠻喜歡逛美術館或畫展,放空自己,體會作品筆觸給自己的感受,而經由閱讀《維梅爾的論點》,又勾起了我想觀賞藝術作品的渴望,找天再帶著小兔兔去逛美術館吧!

維梅爾的論點橫幅    

 


書名:維梅爾的論點

作者:門井慶喜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典藏藝術家庭

出版日期:2012040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4914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