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法覺醒書封  

一開始收到厚厚一本多達680頁,厚達3.5公分的磚頭,真有點嚇了一跳,雖說這其實不是我看過最厚的書,我對於閱讀大部頭的書也沒有什麼恐懼或障礙,但心裡還是冒出「哇」的感受。不過,一翻開《魔法覺醒》,精彩的故事便吸引著我忘記了它的厚度,津津有味的想直衝到最後!(當然,手捧著還是很容易酸,手的酸度還是忍不住提醒了我它的厚度)

 

始於匱乏與慾望。始於鮮血與恐懼。始於女巫的覺醒。

 

我很喜歡書封上這三句話,當看到這幾句話在書中出現時,心裡也彷彿有種又碰到熟朋友一般的感覺。這三句話無疑是本書的註腳,至於巧妙之處,就留待大家自行進入書中品味!關於魔法或吸血鬼這類的題材,我一向十分喜歡,所以一看到就忍不住一睹為快。講魔法,講吸血鬼的書很多,但這本卻有它獨特吸引人的部份!我想這本書之所以吸引我,主要有兩個因素,其一是對男女主角的描寫,其二是對歷史的描述。

 

一開始我還沒嗅到這本書其實是以愛情為主軸,書本首先先對艾許摩爾七八二號手抄本的神祕進行鋪陳,營造出一個令人想一探究竟的謎團,手抄本中究竟有什麼重要秘密?為什麼各路人馬都那麼渴望覬覦得到它?卻又為何,消失多年,數不清法力高強的巫師與力量強大的吸血鬼都無法得到的手抄本,卻被女主角戴安娜輕而易舉的借出?戴安娜身上又藏著什麼祕密?她父母的慘死是否另有幕後黑手與陰謀?!

 

書中還有對女巫、吸血鬼、魔族等超自然生物的描寫,在書裡世界,凡人與非凡人共存,架構出一個迷人又十分真實的龐大世界,加上濃濃的歷史氣息從書頁中雋永飄出,都牢牢抓住了我的注意力。所以一直到男女主角吸血鬼與女巫這奇特的組合天雷勾動地火,才發現橫貫全書的愛情大戲隆重豋場。

 

女主角戴安娜,是女巫名門畢夏普家最後的血脈,其父親也是位厲害的巫師,她自幼雙親慘死,於是她從小就抗拒著魔法,決心不使用也不學習,刻意以凡人方式生活。經過一番努力,戴安娜成為一位年紀輕輕便在耶魯大學取得終身職的歷史學教授,成天與古抄本為伍,目前專注的主題是煉金術。作者黛博拉.哈克妮斯筆下的戴安娜很有個性,非常喜歡運動,獨立自主,不喜歡被人掌控,也不喜歡依賴他人,是個陽光而充滿活力與勇氣的成熟女子。(不過有時候實在也勇氣過了頭,太血氣方剛了一些...笑!)

 

而除了實在與年歲不相當的衝動毛躁外,我蠻喜歡馬修這位男主角!他的外表具有吸血鬼一族在小說中通常會具備的俊美,並擁有移動迅速、感官異常敏銳的超能力,以及受傷也能迅速癒合的超強生命力,當然,更有經年累積的強大經濟後盾。而他的年歲凍結在熟齡的近四十,可能更是吸引我這個已婚熟女的部份吧!除了挑剔不出缺點的外貌與品味,我想,他更吸引我的,是千年歲月沈澱的知識與智慧之光,這位吸血鬼不是無所事事、醉生夢死,他的現職是一名研究等身的學者,關注狼群、基因等議題。由於馬修活得實在太久,許多歷史上知名人物,都曾與他結交,想像那些他與達爾文等人的來往與書信,真覺得過癮,他的書房更像一座圖書館,蘊藏著許多現今早已絕版的珍貴史料。(我超想進去那間圖書館瞧瞧呢!)

 

作者本身就是位歷史學者,研究歐洲魔法與科學史,這樣的背景,讓她筆下呈現出來細膩而紮實的力道,信手拈來皆是歷史事件,而她生動的筆觸,也不會讓這些事件顯得枯燥得像在讀歷史課本一般。看著一位歷史學者與一本活的歷史書對話,真是過癮!而他們的角色各是法力高強的女巫與吸血鬼,更給人一種既衝突又協調的詭異感覺。

 

厚厚的篇幅中,有許多是針對兩人間從懷疑到相愛的描寫。不是只有愛情就一切沒有問題,一開始戴安娜看到的只是馬修充滿魅力的表象,但戴安娜的血,對馬修而言,是具有致命吸引力的美味。《魔法覺醒》有某些部份讓我想起看《暮光之城》的感受,譬如《暮光之城》中貝拉的血對愛德華具有致命引力,馬修也必須不斷的克制自己生理上的飢渴與需求來與戴安娜相處。愛德華不願改變貝拉讓她成為吸血鬼,而馬修同樣也不希望戴安娜喪失她原本女巫的天賦。不過對我來說,相較起來,《魔法覺醒》裡頭多了更多迷人的魔法與歷史的元素。

 

而除了狩獵者與被獵者之間的關係,馬修千年的歲月,也在他腦海裡不知堆疊了多少秘密?!他身為掠食者的本性、他曾經迷失在對血液貪婪不可自拔的歲月、他曾與凡人或其他吸血鬼共度的過往,或更多更多黑暗秘密,都可能是他們之間的鴻溝與阻礙。

 

而除了兩人自身的鴻溝外,由吸血鬼、巫族、魔族三方組成的合議會也在旁虎視眈眈,為了不曝光在凡人面前,三族訂下了不能互相「交往」的契約,馬修與戴安娜若要在一起,勢必得打破這個契約,成為所有人追殺的對象,大戰一蹴即發,接下來又會如何?戴安娜的力量又會強到什麼程度?她與馬修的未來將怎麼發展?我好期待續集的出版啊!!!(敲碗)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好久沒有來碎碎念了!《魔法覺醒》的書封讓我想為它碎碎念一番!拿到書,除了厚度驚人外,另一個讓我大為讚嘆的,就是它十分閃亮耀眼的外衣,兔兔看到也讚不絕口,讓我捧書閱讀時更加小心,深怕不小心折到了會很心疼呢!而書封給我的感覺,十分貼近閱讀時的感受,彷彿走入了魔法幻境一般,移動書本的角度,映射入眼中的都是不同的奇幻面貌,也充滿著濃濃的歷史感呢!

 

 


 

書名:魔法覺醒(平裝)A DISCOVERY OF WITCHES

作者:黛博拉.哈克妮斯 Deborah Harkness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120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303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