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無罪書封    

我一向喜歡看法庭攻防的故事,在來回的交互詢問與辯論中,慢慢的挖掘出真相,而最精采的,莫過於透過詢問的過程中,厲害的律師或檢察官,透過對人性的掌握與了解,讓對方卸下心防,不經意的將局勢逆轉,揭開原本包覆得天衣無縫的謊言,終於真相大白,正義得以伸張。而《我無罪》卻是另一種精采,裡面沒有非黑即白的真相,卻有對人性更深的觀察與體會,感覺這些文字,透著歷盡風霜多所淬礪的人生智慧,裡面每個人的心路歷程,思考轉折,都是一個個讓人低迴的故事。

 

位高權重的法官賽畢奇,曾在他初出茅廬時,走到第一個人生低點,被控謀殺婚外情的女友,最後無罪釋放,而在他職業生涯即將邁入另一個高峰,準備競選上訴法院的法官一職,並有極大機率會當選之時,他的妻子芭芭拉卻死在家中,他詭異的竟隔了24小時才報警處理,期間沒有通知醫院急救,更沒有告知他們唯一的兒子奈德,只是整理著家中的一切,芭芭拉有家族病史,又因躁鬱症長期服用非常多藥物,但賽畢奇不合常理的行為啟人疑竇,芭芭拉究竟是自然死亡?或是被結縭數十年的丈夫謀殺?這次起訴賽畢奇的,是多年前同樣起訴他的檢察官湯米,太多恩怨情仇的糾葛,賭上下半生的重大決定,故事瞬息萬變難以預測,究竟下一步會邁向哪裡,我們只能跟著作者史考特‧杜羅的鋪陳,隨著他走下去......。

 

故事主要分為兩個部份,前面一半,以不同人物的視角在三個時間點間跳躍書寫,將幾位主角的心路歷程與遭遇展開在讀者面前,三個時間點分別是2007年3月賽畢奇生日、2008年9月芭芭拉死亡,以及2008年11月賽畢奇選舉。書寫雖然跳躍,文字鋪陳卻有條不紊,漸漸呈現出人物間錯綜複雜的關係,賽畢奇與芭芭拉的婚姻早已名存實亡,賽畢奇與年紀小他數十歲的年輕女子外遇,而中間又穿插著一個影響案情發展的重要案件—哈拿森謀殺同居男友。而後面一半,則是賽畢奇當選法官當天,就獲知被起訴的消息,隨即展開法庭攻防戰。

 

故事中許多人的過去,都深深的影響著現在,這些過往事件,是揮之不去的包袱,歷歷在目的過往遺跡,讓當事人做出現今的決定,而這些決定又影響著新的行為,原因一層又一層被包裹,書中行為都難以用簡單的原因歸因,而許多刻意為之的計謀,更是包的像是層層相扣的俄羅斯娃娃,不僅迷惑故事中的當事人,更讓讀者只能順著作者的邏輯擺佈,但幾番轉折卻又言之成理,絲毫不覺突兀。

 

但其實,不諱言的說,這場法庭攻防讓我看的心情沉重,在法庭上,在乎的往往已經不是「真相」,而是證據呈現出來的真相,比較著誰將證據們串聯起來的故事,更能打動陪審團的心,讓他們相信這就是真相。

 

故事中幾位重要人物均是在法律界打滾的專業人士,被告賽畢奇,曾任律師、檢察官、法官,前後長達數十年,他的兒子奈德,兒子的女友,也都修習法律,不管是辯方或檢方的專業團隊全都身經百戰,於是他們不斷進行沙盤推演,深知每一個姿態在法庭上均有意義,於是各方人馬都使出渾身解數試圖操弄事件的後續發展,每句話語所可能傳達的意涵,帶來的後果,都影響深遠,而這些人個個都必須看的深遠。

 

於是證人先後順序的安排,陪審團成員組成情況,證人或被告顯露出來的形象包裝,全都成了一齣齣精心設計的戲劇,不管有罪無罪,不管是否曾經做過法理難容的事,只要能大聲說出「我無罪」,並在法庭上讓眾人相信,究竟有罪無罪,實在難以判斷。真相,只存在當事者的心中,不管是法官、陪審團,甚至辯護律師或最親的兒子,也難以揭開。

 

越看到後來,越覺得唏噓,為了維護正義、防治犯罪而產生的法庭制度,卻實在極難辨識真相。也許有人明明沒有犯罪,卻在權衡之下,進行了認罪協商,或是有人明明身犯重罪,卻因證據不足或律師有力辯護而無罪開釋,到底有罪或無罪,可能還是得回歸到當事者心中,若是確實犯罪了,也僅只能由他內心的道德標準與罪惡感來責罰。

 

賭上名譽與後半生的對決,其間每個決定都那麼難以抉擇,不知有多少次我將自己放入書中情境後,回過頭來暗自慶幸自己簡單平凡卻幸福的現狀。

 

充滿人生複雜的起伏變化,每個場景卻又描繪細膩無比絲絲入扣。《我無罪》實在十分深刻、十分精采!

我無罪英文書封   

 


我無罪橫幅

書名:我無罪

作者:史考特.杜羅 Scott Turow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031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