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馬山莊殺人事件 

在一個與世隔絕的渡假山莊中,竟然接連二年發生死亡事件,這個白雪藹藹的滑雪勝地,英式風格的美麗城堡般山莊,到處充滿童話氣息的鵝媽媽童謠璧飾擺設,卻竟散發著懸疑與肅殺的氣息,警察以意外或是自殺結案,但真相到底是什麼?這些事件彼此之間是否有關聯?

 

菜穗子的哥哥,去年前往白馬山莊度假時,竟在自己的臥室中毒發身亡,因為現場是密室,加上警方認為他「神經衰弱」,所以最後被判定是自殺案件結案,菜穗子在哥哥死前,接到了他寄來的詭異明信片,請她幫忙查一下「瑪莉亞何時回家呢?」,這麼莫名奇妙彷彿咒語或暗號的文字,加上菜穗子對哥哥的了解,讓她無法接受哥哥是自殺的解釋,於是,她找了大學同學真琴,一起隱藏身分到白馬山莊,試圖探詢是否有隱藏的真相。

 

 

童謠包裝下,發生了一個個令人感傷的故事

 

這個故事裡,充滿許多有趣的元素,譬如密室殺人、鵝媽媽童謠與對其童謠故事的探索、暗號與解謎、推理出一個結局接著再翻轉。作者東野圭吾,巧手編排這些元素,交織成一個流暢而動人的故事,我很喜歡終曲一與二的部份,前面種種蘊釀,看似不經意埋入的線索,都在最後一刻爆發,留下深刻餘韻與感傷。

 

這個翻轉結局背後的人性,實在讓我感到悲涼心酸無比。留下那個暗號的人,說這是「找到幸福的咒語」,但謎底揭曉後,卻讓人不禁感嘆再三。即使出發點是為了愛,卻不經意的勾引出殺機。

 

這些讓人耳熟能詳的童謠,譬如「倫敦鐵橋垮下來」,平常我們聽起來是那麼的輕鬆有趣,卻沒想到在書裡考據中,原來背後卻有那麼辛酸的故事,不管怎麼建築,使用各種建材都會垮下來的橋,最後,必須埋下人柱來祈禱。原本天真歡樂的童謠,搖身一變和死亡慾望與殺機糾纏不清。

 

 

冷靜筆調下的濃熱情感

 

當我看到這麼一本「規矩」的含有偵探、謎團、密室殺人、暗號、童謠、翻轉結局的本格推理,其實一開始閱讀時,剎那間會覺得這本和先前所讀東野大叔的作品差異頗大,後來上網搜尋後才發現,《白馬山莊殺人事件》其實是他的早期舊作。在我看來,我覺得這已是值得一讀的好看作品,而後期的作品則更令人感受到一種「隨心所欲」的流轉灑脫。

 

而雖然題材大相逕庭,但讀了幾本東野圭吾的作品之後,我漸漸感受到對我來說,其中特有的一股獨特風味。我感覺到的,是冷冽的冷靜、壓抑的熱情,看似冷冷的有距離的筆調,卻包藏一個個富含濃厚情感的故事。

 

在這個結構完整,本格架構很規矩的故事裡,東野大叔對人性的刻畫,以及結局巧妙而自然的翻轉,讓這本書除了解謎的過程外,還更添加了觸動人心的生命力,而我想也正是因為這些生命力,能夠穿越時空,震動讀者的內心久久不散。

白馬山莊殺人事件橫幅  

 

延伸閱讀:

看夏天讀東野圭吾其他作品的心得:

《美麗的凶器》試讀—哀傷的千里復仇之路

《異變13秒》試讀—異變的世界裡,什麼規則都跟原來不同!

2010年十一月閱讀清單

(內有《使命與心的極限》與《嫌疑犯X的獻身》兩篇極短心得) 


書名:白馬山莊殺人事件


作者:東野圭吾 Keigo Higashino

譯者:林冠汾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749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