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霧書封 

懷著緊張(因為我真的是個膽小鬼)又戒慎恐懼(實在不喜歡看電子檔的書,親愛的樹木們,請原諒我)的心情,我掙扎著用瞇瞇眼打開了檔案。雖然已經很多書友說過,這次的閱讀體驗非常順暢,但我還是想在這再說一次,因為這是我第一本一口氣在電腦前讀完電子檔的書啊!有些地方確實令人心裡發毛,但,我卻就這麼黏在電腦前,一口氣將這本《魔霧》給讀完了!

 

閱讀起來流暢明快的故事,讀完後卻又很難歸類,寵物先生的推薦序裡說得好,作者高普先生真的是位混搭新星!有些懸疑、帶點恐怖、卻又加入了科幻和歷史戰爭元素,最後連喪屍與奇異生物都出現了,這些看似彼此關連度不高的風格元素,卻像一個精緻的拼布包,在不同色塊花紋間,被組合成了另一種賞心悅目的風味。就像製作拼布包的過程,每塊每塊都是需要細細費工組合,在各元素融合時,也隨處可見作者的努力與用心,最後為讀者呈現出一個統整易讀的美麗作品。

 

 

瀰漫著詭異氛圍的偏遠村落

 

為了實地取材,還沒有名氣卻一直努力書寫的作家小高住進了一個詭異的偏遠村子裡,村中幾年前曾發生恐怖的凶殺案,村民們冷漠又毫無生氣,不時傳來此起彼落的淒厲狗吠,山中也隨時會起伸手不見五指的濃霧,小高獨自住在沒什麼人住的公寓中,隨時有不知從何而來的香水百合花香,剽悍的樓下的賣豆花老闆臉上充滿陰沈燥鬱的情緒,而接下來更發生比兇殺案更奇怪的事件,危險與血腥逐步向小高進逼….

 

在作者高普筆下勾勒出的故事場景栩栩如生,眼前馬上浮現出一副淒冷山間村落的樣貌,且浮現著濃濃的台味,讀起來倍感親切,豆花、隔壁阿婆、與山間濃霧,在在是環繞我們身邊的景致,更不用說那些口語化的台詞,彷彿在與朋友聊天零距離,也許是這種筆法,讓我忍不住感覺這個故事多了許多切身的真實感。

 

而一開始營造整體氛圍中那種步步進逼的驚悚感,在尚不見血時,便喚起心中深層的恐懼,比起恐怖片中動不動血肉紛飛四濺的橫刀亂砍,或是怪物胡亂咬噬傷人,這種誘發心中對未知的恐懼,更讓我害怕。

 

當你獨自在夜裡騎車,看著兩旁的路樹一棵棵往後方掠過,在某一個時間點上,你是否想過:路上真的就只有你一個人嗎?~by《魔霧》

 

夜半騎車的情景,相信對絕大多數人而言並不陌生,看到這短短數語,我便馬上勾起了每次騎車經過辛亥隧道,總是不自禁的感到與隧道外明顯的溫差,還有前人諄諄告誡千萬不要看後照鏡,以免不小心看到「不請自來的乘客」。還有年輕時愛夜遊(年紀真是與膽量成反比啊!),有次夜半與朋友獨自騎車上陽明山,兩旁山壁的樹木與涼亭往後方掠過,朋友自以為膽大還硬說著靈異故事,突然間,我很確定前後再無別人的道路上,竟聽到了不知名的女聲在我耳邊說話…..我很能體會作者的那句話:路上真的就只有你一個人嗎?

 

世間充滿了許多科學尚未能解釋的奇異事件,雖然大多時候我們也常祇是自己嚇自己,但那些結合心中最深恐懼的潛意識,卻深植在每個人心中,高普的字句,將我那條屬於恐懼的神經硬從腦海深處拉出來搖撼。

 

 

不時跳出的黑色幽默

 

但像我這麼膽小的人,卻能一口氣瞬間讀完這個故事,真要歸功於作者不時跳出的黑色幽默與濃濃口語化的用語,譬如「他母親的,這個人心理真的有病,我絕不是鬼扯淡」,讓我的情緒瞬間轉換到不同的頻道。在幽默滋潤下,似乎,陰暗的場景也變得不那麼恐怖了。

 

書裡也看見許多為了生活不得不的辛酸,就像社會中忙忙碌碌的你和我,每個人都為著衣食或夢想,有著各自的努力與犧牲。書中作家小高說他自己是名專職小說創作的創作者,出過幾本書,但沒有幾個讀者記得的那種。這樣的他卻仍然努力做龜兔賽跑中的烏龜,為寫作他竟在百般不願下仍讓自己置身凶宅,並且還可以用超人的勇氣和一種讓人感到輕鬆的態度來面對種種怪事。(雖然我也熱愛寫作,但是我想我絕沒有那個膽子與本事置身凶宅,光想到就頭皮發麻,可能一個字都寫不出來了!而且,應該還有其他取材比較安全一點的題材吧

 

我也喜歡書中阿江這個角色,他的職業很特別,是宮廟的道士,還領有法師執照。但這個人的穿著打扮,卻是:像是搞地下樂團的,長長的頭髮紮在腦袋後面,耳垂上有三四個耳洞。嗯,在這些反差之中,活靈活現的阿江在我眼前大聲喧嘩,雖然因為不得不的因素而轉行當了道士,但與小高一樣,他們在自己的生活中,投注了一種笑看世事的生命力去面對,也許是這些太親切不過的角色,讓我瞬間進入了這本書,並不時發出會心一笑。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書末的那個小設計我還蠻喜歡的,這些作者不斷丟出的巧思,彷彿是在與讀者遊戲,創作嘛!本來就可以這樣或那樣,我覺得,這也是身為創作者的一種權力與迷人之處啊!另外一提的是,我蠻喜歡這本書的書名《魔霧》,雖然在書中,魔霧不過是個小配角(爆),但是這個書名在最起始的確勾起了我想閱讀此書的念頭。突然有個跳tone的感觸,書中的重重迷霧可能可以隨著謎團的解開而散去,心中的魔霧,卻需要花一輩子的清明智慧與反思來清理了。

 

延伸閱讀:

作者部落格:高普之八寶窩窩頭

 


書名:魔霧(特藏版)

 

作者:高普

繪者:毅峰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051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4418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