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甜蜜都市書封中.jpg
老實說啊!看完這本書有點心驚!好像那麼活生生血淋淋的自己,正成為書中的主角啊!她,吳恩琇,正邁入32歲,我,剛從32歲又要往前跑。原本應該20歲就要思考的問題,硬是磨蹭拖拉到30歲過去好久,還是想不出來,於是又漸漸的拖著了。會不會這些問題,到了40歲還是沒有答案,然後我就到了真的來不及也不需要再想的中年?!


不同的愛情,相似的悲哀


讀著的感覺很像韓國版文字化的「慾望城市」
,只是主角從四人變為三人。不像紐約那邊凱莉過著光鮮亮麗渾身名牌的生活,韓國首爾的吳恩琇和好友們,過著更貼近一般市井小民的日子。只是,不同的城市裡不同的愛情,卻有著極為相似的離別與悲哀。而我,在台北,為著紐約及首爾的故事,陷入了又長又深的思考,掉下了不知是為恩琇還是為自己掉下的眼淚。

主角吳恩琇,即將步入32歲,交往多年的男友在半年前,因為他希望能過自己的生活,不想進入婚姻這個墳墓而分手,但恩琇卻接到了他的結婚喜帖。前男友婚禮的這天,恩琇跟自己說自己已經成長了,所以照樣去上班,晚上也找了親密好友一起度過。一定要堅強才叫做成熟嗎?在極度難過的時候還逼迫自己假裝落落大方,聽到老闆開著自己人老珠黃的玩笑,還要故作鎮靜的微笑看二十出頭黃金無敵的年輕後輩,為自己的簡報充場面,瞧著一群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男性注視她們,而對簡報內容充耳不聞。

而更慘的是,恩琇的其中一個好友梓茵竟在這個日子,告訴她們她要與一個才認識不久的醫師閃電結婚的消息。連自己的死黨都要脫離單身女子的圈圈,搖身跨到另一個世界去了,恩琇心裡真有股說不出的滋味!過了幾天,另一個好友瑜禧決定要放棄高薪的收入,投身準備實現自己當舞台劇演員的夢想。

這三個女人,身上縮影了這社會上出現的種種愛情選擇與故事。在傳統的戀愛、結婚與生子之外,現代女性在事業與夢想上也需要投入心力,自己的未來會是怎麼樣呢?作者鄭梨賢巧妙的在這三個女人的故事裡,塞進了許多十分有趣也衝擊的議題:聚會場所偶發的一夜情、女大男小還小很多的姊弟戀、拉緊報的終結單身大作戰、閃電結婚、追逐夢想的最後機會、甚至是中年夫妻的疏離與家庭角色間的互動,還有好多我不及提及的,通通塞在這本不會太厚的書中,卻塞得很自然,沒有那邊顯得格格不入!這也許跟作者非常口語化又幽默有時令人莞爾的遣詞用字有關,總之,看的時候,有時我彷彿被吳恩琇上身,這女孩腦袋裡亂轉亂想的東西,怎麼跟我那麼相似啊!(下面引的這段話,我真的想過,哈哈!不過真有導航裝置的話,人生就不會總是充滿驚奇有趣了!)

有時候我真的希望在我猶豫不決的人生過程中,可以加裝一台汽車衛星導航系統。「在一百公尺前面,有一個急轉彎,敬請小心駕駛。」就像透過人工衛星,可以知道現在汽車的位置,而通報路面狀況的衛星導航系統一樣。  ~by《我的甜蜜都市》吳恩琇


愛情面前人人彷彿都退在同一條起跑線

這本書是我閱讀的第一本韓文翻譯小說,對韓國文化老實說接觸的並不多,雖然超愛吃韓式料理,泡菜、豆腐鍋根本是讓我上癮,但卻從未踏足韓國土地一遊,韓劇也因為動輒超大部頭,而不在我這個時間得嚴格控管的可憐上班族的娛樂之列,但這本小說,卻是輕鬆易讀,彷彿將現實生活中姊妹淘的生活與對話,直接搬入書中,沒有王子與公主的童話、有的是粉領上班族的渴望焦急與失落,因此格外的打動我心,心中的音叉產生了相同的頻率不斷振動。

讀這本書時,我大多數時間是掛著笑容卻揪著心閱讀,有趣、天馬行空有時又無厘頭的敘述與對話,卻透露無數對愛情與事業的未知與茫然。不管多麼強悍的人,在愛情面前人人彷彿都退在同一條起跑線。美女不一定有快樂結局,個性溫柔賢淑,也不一定找得到能為他持家的良人。不管我在念國中的時候,對方是否還在讀幼稚園,一進了愛情便變得平等,我怕我比較好的經濟條件會傷了你的自尊心,你也怕青春無敵的本錢,會刺傷我已經到達無法作夢的現實心靈。MSN上的姊妹對話更是經典,那麼自然又深刻的描繪出這個時代的手帕交樣貌啊!


夏天的胡思亂想

三十歲了啊!彷彿具有魔咒的三十歲!永遠記得讀研究所時候,和大家非常要好的學長,當時滿三十歲的語重心長,那時的我們正爬著學校的後山,他意氣風發背著月光,對我來說像個可頂天的巨人,沈重的話語卻從他嘴裡冒出。那時候還在想,要過三十歲是這麼嚴重的事嗎?過了幾年,當我自己也滿三十歲的那時,忽然又憶起當年的月色,是啊!竟是一樣的心情啊!彷彿像個分水嶺,度過了這個山頭,就要向過去年輕的、張狂的、任性的道別,繼而迎來的,是各式各樣的責任與義務。前輩們所研究的人生階段論,果然很有道理,有些事,時候還沒到時不覺得,總是到達的時候才猛然心驚。

忍不住我愛亂想假設性問題的那塊腦袋,又開始胡思亂想,如果我沒有碰到老公,那麼現在的我究竟又會如何?工作陷在一種卡關的狀態,外貌大概比二十歲時候的我醜了兩倍,最可怕的是,對未來還整個茫然未知,而看起來好像達成進度的結婚生子(只生了一個小孩,所以只是勉強及格),如果在沒有碰到老公的前提下,這部分就會整個歸零,所以意思是,如果我沒遇上老公,人生就是整個一敗塗地嗎?!(大驚!)但是,再深一層的思索,每個人都很公平的擁有不多不少24小時,如果我把這些陪伴家人、照顧小孩的時間拿來衝刺事業,也可能在另一條路線上,不會陷入像現在這樣的僵局,但不管如何,時間這條單行道只能繼續往前,所以,我還是好好來想想未來,以及現在可以作的行動計畫吧!

我羨慕一個二十五歲的女子,並不是因為羨慕她那有彈性的肌膚,我忌妒她的理由,可能是她那可以任意發揮而四處碰壁的勇氣。她那一副如果失敗,大不了可以從頭再開始的自信感,這才是我真正忌妒她的理由吧。  ~by《我的甜蜜都市》吳恩琇

不過,雖然有迷惘,雖然覺得還有好多事沒作,好多理想還沒實現,我對於自己的成長,或是成為所謂的熟女這件事本身,倒是帶著一種期待且愉悅的心情在面對的!一直以來,我相信越多的磨練與經歷,會讓自己修練的更多,地心引力與細胞老化,是無法避免的必然,但是自己內心與靈魂是否能更臻圓融,卻是可以努力的功課。我內心的思緒大概也可以從我的偶像是老年的奧黛莉赫本可以窺知,無庸置疑,年輕時候的她,氣質優雅美麗脫俗,羅馬假期裡慧黠又靈巧的公主形象,到如今還是深植人心,但我更愛她暮年時舉手投足散發出的智慧光芒,我覺得甚至比年輕的她更加動人呢!十分期待自己到老年的時候,也可以像她這樣助人、優雅、坦然。


這是一本動人的小說,不管妳置身哪個城市,歡迎一起踏入《我的甜蜜都市》!也許書中妳會找到與自己或身邊友人相似的感受,相同的苦惱,然後看著恩琇與好友們的故事發展,呵,也許會發現,原來每個人到了三十歲,都會面臨這麼多麻煩事啊!然後可能會開始告訴自己,一個更棒的我的甜蜜都市生活,一個更棒的自己,從此刻開始,即將要和世界打招呼!

 

後記:

這本書也有改編為韓劇,由崔江姬、李善均、池賢宇主演。台灣5/29 MOD愛爾達電視台首播,片尾曲由郭靜演唱。

 

延伸閱讀:

流動瓶子的讀後心得:姊姊妹妹站起來,一起闖入《我的甜蜜都市》!!


 

書名:我的甜蜜都市

作者:鄭梨賢

譯者:孔祥柏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541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