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日記書封  

古往今來許多人都會寫日記,也有許多故事以日記形式出版,有的日記記載流水帳,有些著重養生者記錄飲食日記,有些運動員紀錄運動日記,有些則是充滿戀愛的種種絮語,而這本書的題材很有趣,作者丹尼爾.佩奈克記錄的是「身體」的日記,他細心蒐集身體會發生的大小事件,配合故事主人翁賈柏的一生,寫成了這本《身體的日記》

 

《身體的日記》的主角是男性,紀錄了男性從小到大身體的種種變化,從賈柏12歲寫到87歲辭世,從青春期第二性徵的出現,以及鍛鍊身體各部位的肌肉,當然,自然少不了對男性同胞而言非常重要的「性愛」,從破處到與不同女性間發生的美妙性愛探索,以男性的角度出發剖析,也讓我更加了解男性心中的秘密花園。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道路,幼時有幼時會發生的疾病或意外,度過了精采的青春黃金歲月,從青澀到自在地掌握發揮這副軀體的功能,隨之而來的就是更多的疾病以及老化來臨,身體各個器官機能慢慢衰微,即使有先進的醫學協助偶爾拉回一些頹勢,但終究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不管如何努力,總歸會踏上最後的結局。

 

賈柏父親在戰時因毒氣而導致身體十分衰弱,甚至到了後期,彷彿像是一具活著的屍體,他認同父親,所以也同時模仿他的行動樣貌,因此賈柏年幼時身體也是虛弱而緩慢的。母親也許對父親這樣的狀態一直很埋怨,親近父親的他,對母親有著很大的心理距離,而他後來最重要情感與生活依附者,是後來母親請來照顧他的紫羅蘭。我覺得紫羅蘭某種程度身兼父親與母親的角色,她身體強壯彷彿能應付所有事情,又慈愛包容為賈柏打點大小事務,建立他對自我以及對世界的觀感與勇氣。這是一本書寫身體的日記,而我也確實感受到,賈柏的身體深刻的記錄著紫羅蘭,從日記中有一整頁全頁都寫著:紫羅蘭死了。到他生命的後期,日記中仍然不時出現關於紫羅蘭的文字,她的話語、她果醬的氣味…..,人的身體會消逝,但總有些什麼,永遠留在記得的人的心裡。

 

童軍一次被惡作劇綑綁,接著被螞蟻噬咬的經驗,成為賈柏開始撰寫這本身體日記的契機。日記從1936年賈柏12歲開始書寫,期間歷經了世界大戰,他也被迫加入軍隊從軍,有別於一般小說會藉主角的視角來傳遞時代的遞嬗變遷,《身體的日記》裡焦點從來沒有偏離,一直鎖定在身體,沒有事業工作、政治經濟,也沒有太多心靈對話,但跟著賈柏走過他這一生,實在很難不對照反觀自己的生命。

 

也因此,看到四十歲之後的篇章更為怵目驚心,種種器官退化,老花眼、白內障、記憶減退,或是不分年歲都可能侵襲的癌症,彷彿都已經在不遠的前方等候著我。當然,難免不服老的,總是想要做些還以為自己很青春的傻瓜舉動,但做了之後總會嚷嚷著自己真的已經不再年輕了。但也因為佩奈克這些文字,提醒自己要更關注自己的健康。

 

賈柏87年的人生,經歷許多死別,父親的死、紫羅蘭的死、好友的死,每個死亡都產生衝擊,尤其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哀痛,實在難以言喻。但我們無法違逆上天的安排,只能想方設法去面對這些重大哀傷,並珍惜還在身邊的一切。

 

作者的筆觸幽默寫實自然,用細膩入微的觀察力,描寫身體的症狀與變化,許多地方讓我莞爾,而在輕鬆的閱讀過程中,又帶著讓人深思之處。閱讀這本書,不妨隨心所欲地讀,當然還是可以像我這樣,不管拿到哪一本書,總有一種強迫的習慣,從第一個字讀到最後一個字,那麼就像看一個人的一生故事。或者就像佩奈克在他散文中說的,讀者可以有跳頁讀的權力,書本身依照年齡編排,所以大可以想看幾歲就看幾歲的事件,又或者,卷末有「主題索引」,想要看人體肌肉圖、破處、放屁、攝護腺……,都可以直接找到該頁數來一探究竟啊!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女性的身體日記,應該也是很多男孩想要了解的神祕領域吧!也許寫本女生版《身體的日記》也很有趣,女人的身體,還多了男性實在難以想像的懷孕生子過程,感受另一個生命在自己身體裡,真是一種難以言喻的特殊情感,尤其懷孕後期,可明顯感受到寶寶拳打腳踢時,真是忍不住讚嘆造物主的神奇呢!

 

 


書名:身體的日記Journal d’un corps

作者: 丹尼爾‧佩奈克Daniel Pennac

譯者:馬向陽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6/03/10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