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賈什密的IKEA衣櫥大冒險書封    

這真是個有趣的故事,沒想到一個IKEA衣櫥,竟然可以演變成一場大冒險呢!

 

主角是一個印度人阿賈什密開郝.基凱什.帕貣耳,他千里迢迢坐飛機到法國,只為了到IKEA買一張釘床,卻沒想到釘床沒買到,卻鑽進了衣櫥裡遊歷世界,到了英國、羅馬甚至還到了利比亞,並且碰上了各種奇遇,整個過程有時歡樂有時緊張,不時也想著,究竟作者侯曼.普耶多拉斯豐富的想像力還會將「阿假啥米卡好」帶去什麼地方呢?!

 

從一開始的設定就跳脫了大腦尋常的思路範圍,阿賈什密開郝穿著西裝,纏著頭巾,從印度坐飛機到法國,一出機場便直奔IKEA,手裡拿著百元大鈔,這副怪模樣,讓計程車司機當他是肥羊,特地繞了大遠路,結果,沒想到這個貌似好欺負有錢人的阿賈什密開郝,竟然是個詐騙老手,害的計程車司機恨他恨之入骨。光想像這副光景,就覺得實在很妙,而翻譯不時冒出的有趣註釋,譬如「請讀作—阿呷啥米卡好,請開示」、「請讀作在家食糜開伙」、「請讀作啊,家事祕密蓋好」……讀著讀著常忍不住笑出來。

 

阿賈什密開郝表面上身分是「苦行僧」,村子裡頭的同胞認為他有神力,他可以只吃鐵釘過活,還擁有各種超能力,但事實上,他是個詐騙高手,藉由騙人過生活,這次他謊稱自己需要睡釘床,而向貧窮的村民們募資了機票以及釘床費用,跑到法國買釘床,因此隔天就準備飛回去,而他的目的,則是打算將釘床轉手再賺一筆。

 

我覺得這個看似荒誕幽默的故事背後,帶著一股勵志的正向能量,以及人內裡可以轉變為善,也可以轉化為惡的力量,故事起始,阿賈什密開郝彷彿戴著很多面具,在印度有錢人士的衣著下,藏著的是他苦行僧的身分,而披著苦行僧的外衣下,又是個詐騙份子。他靠著讓人以為他具有某種不真正屬於他的力量過活,別人眼中的他,總不是真實的他,長久在面具之後,連他自己也與真實自己脫鉤許久。在這趟冒險旅程裡,有人開始發現他的不同面向,這樣的舉動,讓他重新發掘、認識並肯定自己,也使他一步步轉變成跟之前截然不同的人。

 

善的循環,在故事中擴張。瑪麗與阿賈什密開郝兩個陌生人相遇,瑪麗用美好的眼光看待他,在真誠的讚賞下,阿賈什密開郝也逐漸朝著瑪麗眼中的那個他接近,這讓我想到心理學中所說的「自我預言的實現」。而他途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雖然有人在動盪不安的時局下,也想要隨時藉機掠奪他人,但也有人無私的幫助別人,這種無私的關懷感動了阿賈什密開郝,讓他也開始幫助他人,並在協助他人的過程,體會到一種發自內心的開心與滿足。

 

而在故事進展中,也看到每個學習都不會白白浪費,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也許都會在某個時期的人生給我們意想不到的幫助。故事中我尤其對阿賈什密開郝在開往利比亞的船上,與船長交涉的段落印象深刻,魔術,不僅僅是一種吸引人的藝術,它更是一種對人性的徹底觀察與細心操弄。

 

這本有趣的小品,讀來讓人心情放鬆愉悅,心情鬱悶陰雨綿綿時,不妨打開書本,跟著阿賈什密的一起來場IKEA衣櫥大冒險吧!

阿賈什密的IKEA衣櫥大冒險橫幅 

 


書名:阿賈什密的IKEA衣櫥大冒險 L’extraordinaire voyage du fakir qui était resté coincé dans une armoire Ikea

作者: 侯曼.普耶多拉斯 Romain Puértolas

譯者:邱瑞鑾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5/01/01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