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歌年少書封  

《如歌年少》書名很美,讀完之後也覺得,啊!這的確是一段美麗如詩的歲月,值得細細品嘗的人生風景。

 

說起我對孫越孫叔叔的印象,首先浮出腦海的是他跟陶大偉搭檔合唱那首,街頭巷尾大家耳熟能詳的《朋友歌》還有小時候有個電視節目《嘎嘎嗚啦啦》,裏頭有個布偶角色「孫小毛」,是模仿孫越面孔而來,而近年來對他的印象,則是他投身公益,在各種活動中出現的身影,讓人感動且佩服。

 

一直以來總覺得他是個慈祥長者,直到閱讀這本書後才發現,哇!原來他的人生是這麼的豐富精彩,個性是如此活潑、頑皮、勇敢又努力,文章中呈現出一個出乎我意料之外,卻又如此迷人的歲月。小時家境小康,父親常帶著他票戲,而父親外遇離家,造成他與母親無依,母親更傷心鬱結成疾,最後黯然離世。而接著經過戰爭洗禮,他投身軍旅到了台灣,在軍中開啟了演藝人生。他經過許多風浪,譬如八二三炮戰、八七水災,而他好玩的個性,也留下許多難以忘懷的記憶,譬如興致一來竟揪人齊拍裸照。

 

往事在他帶著家鄉口音與用語的文字下,栩栩如生的浮現,自傳的口吻非常口語,幽默風趣讓我一頁接著一頁興致勃勃地跟著看他又發生了甚麼妙事,而幼年時的家鄉話用語,許多我都未曾見過!譬如:「鮮貨」是水果,「糖堆兒」是糖葫蘆,「拉膠皮」原來是人力車伕,看《如歌年少》的過程,也讓我長了不少見識。

 

也真沒想到現在形象十足十正面的孫叔叔,年輕時竟然常演的反派角色,而且不管年長年幼都扮演的維妙維肖,在書裡看到他從小就展現出的天賦,更讓我敬佩的是他的努力,他閱讀許多書籍,一遍又一遍觀賞電影觀摩裡頭角色的演技。演戲必須演出各色各樣不同的人生,那需要多少的歷練與揣摩,才能夠掌握每個心境轉折與喜怒哀樂?!

 

而還有一個讓我忍不住豎起大拇指的是,他的記憶力真是超級好啊!那些兒時的經歷與話語,描述起來生動如在眼前,真是讓我這個記憶力超差的人非常佩服與羨慕,他遇過那麼多形形色色的人,卻還能一個個如數家珍娓娓道來他們各自的經歷與互動!

 

裡頭充滿各種感人誠摯的情誼,譬如他與朋友間的深刻友情,好友為了他的婚禮,在政府規定只能開一桌的狀態下,運用巧思讓他既符合規定,還能宴請一百多人。婚紗照也在老同學開的照相館拍,其中一位老友甚至把自己唯一的一套西裝借給他穿,自己只能穿襯衫和毛背心參加婚禮。而他與家人、妻子、孩子相處的情節,也滿溢著溫暖。

 

他的個性海派有趣,對朋友也真心以對,因此,有許多相交甚深的好友,他的人生,真的是精彩極了!本書記錄他小時候到三十三歲前的這段歲月,除了讓我更認識一個先前不認識的孫叔叔,這本書更可說是一部那段時期的演藝發展史,裏頭有許多珍貴的照片,好多我能叫得出名字的明星都出現其中,譬如常楓、葛香亭,甚至像郭小莊、歐陽菲菲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名人,也能在書裡讀到她們尚未成名前的稚嫩模樣,真是有趣!細細品味那些照片懷想過往,真是一幅好美的畫面。

因時間關係,現在看到的試讀本尚未包含附錄,附錄中據說有孫叔叔進入演藝圈至今的珍貴照片,並佐以圖說,因此我非常期待實體書的到來,想要趕緊瞧瞧這些珍貴照片呢!


「我從小就好奇,好玩,又好問,也好學著玩兒,就是不夠自戀。靠著沒事兒的幻想,這一生過的樂趣無窮。」孫越

 


書名:如歌年少 My Stage My Dream

作者: 孫越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4/02/27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