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寵海報.jpg

一開始對這部電影感到興趣,除了因為艾瑪史東以及瑞秋懷茲,另外也因為許久沒有看英國宮廷電影。加上這部片入圍奧斯卡、金球獎多項獎項,所以也多了一些好奇。

 

背景是十七世紀的英國宮廷,安妮女王身體常受痛風所苦,出入經常需要靠輪椅或轎子,劇中呈現出的樣貌有點瘋狂,個性古怪,常有令人意外的失常舉動或歇斯底里的話語,接連失去十七個孩子,她承受著難以釋懷的悲傷,她依靠著身邊親信莎拉治理國家,她們友誼長久而深厚,莎拉能力強、作風強勢、決策快速、思緒敏捷,不但是她治國的得力助手,私底下,她們是戀人。而這樣的平衡,在莎拉的親戚阿比蓋兒入宮後有了轉變......

 

(以下微雷,含部分劇情討論,未觀影者請謹慎評估後慎入!!!)此為逃生門

 

由艾瑪史東飾演的阿比蓋兒年輕貌美,她深知自己的美色與優勢,也明眸觀察學習著王宮中的一切,她先是成功讓莎拉接納她為身邊女侍,更進一步學習莎拉跟女王的互動,並暗自觀察與紀錄女王喜好,在女王面前主動刷存在感,一山不容二虎,更何況莎拉與女王是戀人,戀人眼裡哪能容下一粒沙子?!莎拉與阿比蓋兒的反目決裂,到後面針鋒相對,實在是必然會發生的事。

 

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的片名取得很好,真寵諧音「珍寵」以及「爭寵」,劇中的主軸,最明顯的當然是莎拉與阿比蓋兒在爭奪女王對她們的寵愛,另一方面,雖然著墨不多,但也呈現政治上兩個不同傾向的黨派在爭取政權。而這個「真」字用得很妙,自古以來,皇帝或是權力頂端的人的身邊,通常是極其孤寂的,他們看似擁有一切,能夠主宰他人的生殺大權,但身邊的人對他們極盡所能的迎合,以達到所圖。這種現象中外皆然,只是一般來說中國歷史上只有一個女皇帝,所以我們看到的後宮絕大多數是眾女爭奪一男的戰爭。但這部電影中,將女王與女侍直接描述她們有情慾關係,也探討了女女之間的愛慾。而談到諧音「珍寵」,到底誰是誰珍而重之的人?女王在阿比蓋兒的計謀下,選擇了相信她對自己的「愛」與「真心」,另一方面,莎拉對待女王的方式,也許是太熟了,他們兩人的互動與權力關係很微妙,感覺是不斷的角力拉鋸,表面上,當然女王是國家最高的主宰,而莎拉是她最得寵得力助手,她的權力是女王給的,照理說應該是女王高高在上,而莎拉服從。但莎拉卻敢於對女王直言不諱,甚至,她自己覺得這樣對女王說真話,才是真心的,才是真愛。打從電影剛開始不久,她嘲笑女王的妝容像貛,直接打擊女王的自信,讓女王心情不好。她的言語經常帶著輕蔑,甚至到最後她敢威脅女王,但畢竟,女王才是真正擁有權勢的人。莎拉對自己的能力,以及女王對她的信任及長久情誼太過信任,卻沒有料到,這些可能會被詭計所破壞,信任得來不易,要經營很難,但要摧毀往往是一夕之間,更何況,情人眼裡插不進一根針,她不知道聰明的阿比蓋兒在她們之間放入太多不信任的種子,包括對女王的不尊重,濫用職權的盜用公款,一直到最後的最後,她可能都沒有想過自己的結局竟然是這樣。

真寵_阿比蓋兒.jpg

莎拉在權力核心中太久了,她出身良好,嫁得也好,長久在王宮且權力核心中,獲得女王一直且高度的信賴,且在她眼中,她身負治理國家的重任!身為公爵夫人,她本就已擁有名譽與地位,而長久與女王的緊密關係,既是工作夥伴又是戀人,她覺得她的地位不可能撼動,也覺得女王沒有她不行,劇中有句台詞她對女王說,總要有人做事。但她忘記了,不管女王再怎麼愛她,她再怎麼受寵,真正的女王不是她。而當情侶的關係慢慢因為忽視或沒有繼續經營而變質時,就像堅實的水庫,只要有隙縫就可能整個崩塌。阿比蓋兒看到了那個隙縫,她鑽了進去,她以一種與女王和莎拉互動模式迥然不同的方式對待女王,她完全服從女王的權力,拜伏女王腳下,讓女王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及增加其自信,覺得自己在旁人眼中看來是有能力且可愛的。她讓女王覺得她真心待她好,不貪求甚麼權勢或地位,也不會干預國事。的確,阿比蓋兒她的重心在於鞏固自己的地位,而非治理國家,假如需要尋找同盟,那也非為了理念,而是為了生存。

 

整部電影用各段彷彿舞台劇中不同幕的方式段落呈現,電影中有著誇張的妝容與各種戲謔的橋段,雖說是喜劇,我看了卻覺得有點淡淡的哀傷,可能是覺得,在偌大的皇宮中,上演各種喜怒哀樂,明明充滿著豐足的金錢與各種娛樂,但心靈卻十分貧瘠孤寂,人與人之間用盡機關,求生存、求權力、求地位,但若想求一個「真」,真是極其不易的事啊!

真寵_臉無字.jpg


片名:真寵 The Favourite

上映日期:2019/01/25(美國)

片長:120分鐘

出品國:美國

導演: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

主要演員:艾瑪史東(Emma Stone)、瑞秋懷茲(Rachel Weisz)、奧莉薇亞柯爾曼(Olivia Colman)、尼可拉斯霍特(Nicholas Hoult)、喬歐文(Joe Alwyn)

圖片來源:https://movies.yahoo.com.tw/movieinfo_main/%E7%9C%9F%E5%AF%B5-the-favourite-8743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