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絲帶英文書封  

讀完這個故事,心中並非充滿著澎湃的激昂情緒,而是引發許多,關於自我、勇氣與自由的反思。勇氣是甚麼呢?我喜歡書中所寫的:

勇氣不是關於妳做了什麼事,勇氣是,保有妳的心。

勇氣,意思是做你自己,全心全意;全心全意說你自己的故事。

 

這本書描述一個一直住在英國,家境並不富裕的女孩,她幾乎從未離開過家鄉,踏出去看世界,但在男友傑克離開她,以及好友安德魯突然離世的刺激下,她決定要去做這件看起來實在很「瘋狂」的事,花了幾乎所有這些年工作存下來的積蓄,買了一台超級老舊的大廂型車,及一張船票,帶著從小陪伴她長大的大提琴,她打算要一路開著車,並且以當街頭藝人的方式籌措旅費,到永晝之處,去看午夜太陽後再回來。

 

這趟旅程無疑充滿著危險與艱辛,一個妙齡單身女子,要像吟遊詩人般在各處流浪,而她的裝備並非甚麼輕巧容易攜帶的樂器,而是一台如龐然大物的大提琴。光是想像漫漫長路,需要經過各種險峻地形,譬如高山峽谷,更有段旅程,她開著這台龐大不知何時可能會解體的箱型老爺車,車內沒有暖氣設備,輪胎沒有繫上鐵鍊便進入大雪滿覆的山區,山路如此蜿蜒又狹窄,一不小心就可能滾落山崖粉身碎骨。

 

她經歷過溫暖的天氣,亦曾遇上暴雨滂沱,也因越往北走越接近北極嚴寒氣候,但她的行李極少,除了身上的那套衣服,最多便是另一套換洗,好幾個月幾乎都是在河水與海水中清洗身體以及衣服,而吃的也極為簡單,有時簡單的罐頭便是一餐,物質需求極少,對她而言,最重要的物品,應該只有那把猶如朋友般的大提琴了。在她空虛或寂寞,或是害怕的時候,我感受到,只要觸摸著那大提琴,或是將心中的不知名曲調演奏出來,彷彿就有一股力量也隨之而生。無數夜晚,她就這麼單獨一個人,睡在廂型車中,周邊是廣大的無人之處,還有可能出沒的猛獸(或是壞人),我不禁閉上眼想像,自己敢不敢去挑戰這樣的孤獨?!

 

旅途中,她有各種需要擔憂害怕的事,沒有帶甚麼旅費就上路,她也不是甚麼演奏技藝超精彩,有豐富表演經驗的職業演奏者,她腦中記得的曲調少之又少,她擔憂是否可以賺到足夠的旅費,究竟來不來得及看到午夜太陽,別人願意因為她的演奏而給她錢嗎?她所購買的油是否足夠撐到下一個城市?會不會在途中沒有而卡在路上?這些陌生城市的街頭藝人是否需要取得演出執照?有太多太多的不確定性,她還要克服在眾人面前表演的恐懼,她真能辦到嗎?閱讀的同時,看著女主角的遭遇,我也不斷的問自己,工作與生活中有許多的挑戰,我真能辦到嗎?害怕的時候,我選擇的是逃避或面對?

 

促使她上路的動力主要有二,其一是她愛著的男友傑克,傑克有著天不怕地不怕的個性,舉凡衝浪攀岩無所不挑戰,他想要去哪就去哪,而她的眼光總是仰慕的追隨著傑克,但突然有一天,傑克離開,就這麼從她生命中消失。其二,是她相識已久的好友安德魯突然意外死亡,而安德魯死前,還在講著要開車去北角看午夜太陽,她覺得應該要為安德魯做這件事,於是,她毅然出發了。

 

往往在某項意外或事件來臨時,會衝擊我們走上與平時不一樣的道路,如果沒有這兩件事,也許女主角還在英國,雖然也沒有甚麼不好,但曾經走過這麼一大段路的她,心中有些甚麼再也不同了。在這段旅途中,甚至可以說是在女主角生命中的重要轉折,是遇上漢娜。她們相遇,並短暫結伴同行,漢娜的話語對她影響甚鉅,讓她思索愛與死,自由與勇氣。這些悲喜,及路途上遇見的每個人,都是上天給予的難得的祝福。

 

她本來只是想去看午夜太陽,卻因路途中幾個轉折,最終竟去了挪威、芬蘭、瑞典、丹麥、德國、荷蘭、比利時、法國、西班牙、葡萄牙等國家,共約一萬五千公里,最後,完成安德魯曾經的心願,到了葡萄牙聖文森角。相信在她出發之時,應該難以想像自己竟可以完成這許多。

 

而在旅途中,當她打電話回到一直打工且居住的大灘旅館,當旅館主人班告訴她,傑克回來了,還帶著一個甜美嬌小的衝浪女孩,她的心複雜且衝擊,於是,她也嘗試挑戰一直不敢嘗試的衝浪。奇妙的是,雖然歷經幾乎瀕死的經驗,但她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竟愛上了衝浪。許多事情,做就對了,當我們永遠不敢嘗試,就永遠不知道那件事嘗試起來是甚麼滋味。

 

這個故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關於面對自己的恐懼。每個人心中都蘊藏著巨大的力量,勇氣並不在於去做多麼冒險的事,而是保有我的心,全心全意地做自己,活在當下。

 

我覺得自己也是個經常在擔憂的人,操煩著家庭、工作、孩子……還有一切一切想得到讓自己恐懼的事項。我從小一直有個心願,想去北極看極光,年紀越大,就越感覺自己離這個心願好像越來越遠,又或者,以為自己不那麼想要去了。所以,當看到女主角單獨去到永晝之地,並描寫她所見到的景物時,我心中的某個角落,有框啷框啷的聲音響起。是不是要讓自己哪天痛下決心?去正視自己現在的樣貌,現在的生活,究竟離想像中期待的自己多遠?如書中所說,跨出第一步,就是所有我該做的。我要好好地過我的日子,每一天,就像閱讀一本最棒的書,也許這本書中過往難免有些歹戲拖棚的劇情,但是這本最棒的書,未來會怎麼發展,就要看我自己怎麼過現在「當下」的生活了。

 

閱讀這本書,讓我想起先前也很喜歡的《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同樣都一個人上路,經歷了許多本來想像不到會體會到的艱辛,但路途中也都遇到許多充滿愛與溫暖的陌生人,當旅途結束時,與出發前那時的自己,已經截然不同了。這本《勇氣絲帶》,推薦給總在擔憂的你,或是尋求勇氣的你,勇氣不假外求,而應該往內追尋。

 

我不會再無時無刻地想辦法改變,想著讓事情變得不一樣。我會好好地過我的日子,就像閱讀一本最棒的書一樣。

 

 


書名:勇氣絲帶 The Ribbons are for Fearlessness

作者: 卡翠娜.戴維斯 Catrina Davies

譯者:尤可欣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10/08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