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啦啦隊立體書封    

想起啦啦隊,大家腦海中馬上浮出的畫面是甚麼呢?鮮豔亮麗的服飾,年輕活潑穿著短裙的辣妹?!如果完全由男子跳著啦啦隊,會是甚麼樣的畫面呢?朝井遼的這本《男子啦啦隊!》,便是寫著一個全由男子組合而成的啦啦隊伍,他們從成軍到公開表演,並進而參加全國錦標賽的成長熱血故事。

 

家中開道館,從小在父母期許下很自然一直練著柔道的晴希,以及相識十年的好朋友,也一起練柔道的一馬,兩人突然放棄柔道轉換跑道,要自己成立啦啦隊團體,甚至是全男子啦啦隊團體,他們沒有背景,沒有教練,過往也沒有基礎,只憑著一股熱血,以及持續運動的好體能,開始了未知的挑戰。

 

身為道館的兒子,姊姊晴子又有著極佳的柔道天賦與熱情,晴希自小背負著父母與姊姊的期待,理所當然的練著柔道,但他知道自己永遠也沒辦法像姊姊那麼棒,而肩膀受傷後,他心中有鬆了一口氣的感受,更堅定不想繼續練柔道的想法。好友一馬同天和他一起退出學校柔道社,並進一步招集他成立男子啦啦隊團體。

 

看似意外又突兀,天外飛來一筆的想法,卻成功快速招攬到七名社員,有總是被嘲笑的胖子阿遠,家中開料亭,每次開口常是名人語錄的溝口,做甚麼都很輕易,好像不費力都能達成的一郎,以及與一郎關係微妙,說是好友,但心裡卻對他有些情結的阿弦,最後是彷彿有著甚麼神祕過往,曾經練過啦啦隊的阿翔。這些素質良莠不齊,幾乎都是初接觸啦啦隊的新手,卻馬上要挑戰在短時間後舉辦的命志院大學校慶中登場表演,光就他們能否達成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中間將會發生的火花就十分令人期待。

 

朝井遼在設定人物角色上,亦十分用心,隨著故事逐漸展開,我也慢慢感受這些人物各自背後的故事,每個人有自己的過往,想加入啦啦隊的理由,以及與需要挑戰的議題,藉由聚合成啦啦隊團體,他們也從中找到各自的目標,校慶表演或全國錦標賽,是外在我們可見的共同目標,但在他們心裡,每個人都有自己需要跨越突破的挑戰,每個人,都在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啦啦隊這種團體活動,極度需要團隊合作與信任,相較於其他比賽的輸贏得失,啦啦隊只要一個閃失,便可能造成永久不可彌補的傷害,這些夥伴構成奇妙的張力,從中看見各種人與人之間交互作用的動力,上層信任下層才能往上勇敢的騰躍,下層也需要用心感受每個瞬間與彼此的身體連結。我很喜歡朝井遼對這個運動的定義,這是一個為他人加油,而自己也會得到力量的運動,我們與隊友不是競爭對手,而是彼此幫助彼此扶持的夥伴,下層沒有好好支撐,上層便可能會摔下受傷。

 

這一群彼此陌生的夥伴,雖然剛開始帶著各自的目的加入啦啦隊,也許有著期待,想要突破自己,或想要表演給某個特定的人看,但除了各自的目的外,他們也慢慢凝聚成一個有共同目標的團體,文字中充滿著濃郁的夥伴情誼,朝井遼透過文字書寫,將啦啦隊那種與觀眾融為一體,互相加油的熱血感,讓讀者感同身受。

 

越是親近的好友,也越有可能將對方當作假想敵,想要贏過對方,處處產生比較的心態。朝井遼的文字與對話,很寫實的將學生時期的互動情形躍然紙上。我們身邊是否也有那種讓人產生「既生瑜,何生亮?」感慨的朋友?或者條件相彷,但對方卻總是好像毫不費力就獲取了你夢寐以求的目標?但其實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再怎麼看似光鮮亮麗的人生勝利組,也許也有不為人知的困擾與難題。我想,我們唯一能夠掌握的,便是自己,努力讓自己成為自己更想成為的那個人也就是了!

 

我很喜歡故事中他們常常出現在那間平價料理店「向日葵食堂」的設定,年輕活力的體育健兒們,與熱血老闆之間的互動與情誼,看得讓我也覺得自己心情年輕不少,不禁回想起自己大學時社團活動的難忘美麗時光。

 

我非常喜歡教練最後的訓練內容,通過了那個儀式洗禮,讓所有人的心更加緊密串聯在一起,一個成功的團隊,是一加一大於二的地方,會讓每個人能發揮比平常更多更棒的展現,有夥伴的支持,我們可以不畏艱難,我們敢於突破極限,有些團員加入時,根本沒有想到自己竟然要去參加錦標賽,以及需要承受隨之而來的辛苦高難度技巧訓練,但心中雖然不知喊過多少次想要放棄,但最後還是堅持了下來!

 

如果,我們能夠擁有這樣的一個團隊,或這樣的一群夥伴,多好!而如果我們現在還未擁有,那麼,努力讓身邊的團隊成為這樣的團隊,或努力去創造一個自己的團隊,可好?!

 

 


書名:男子啦啦隊!!チア男子!!

作者:朝井遼 

譯者:連雪雅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6/02/05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