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28  

Contax G28試用】

G28這顆鏡頭,唸快一點就變成G8鏡。在轉接NEX使用起來還真的蠻「機X」的,是讓人又愛又恨的一顆鏡頭。在原contax機身上這顆鏡頭頗受好評,主要是成像銳利,邊角變形極低,是廣角鏡頭中的好鏡。但接到NEX上乘上1.5倍的焦段後,就完全的讓我陷入進退兩難的情形。等效變為了42mm成了要長不長要廣不廣的情況。好在其成像的銳利感還在,在全開光圈下依然是非常銳利,跟G45很像。而且感覺顏色的呈現上有非常濃郁的感覺,更甚於G90

 

只是轉接後這樣的焦段可以拍什麼主題,真是讓我傷腦筋。經過數次的嘗試後發現,它其實可以作人帶景的拍攝,另外把它設定在泛焦,在街拍也蠻方便的。這邊提供大家一個景深計算的網頁方便大家作景深參考。

 

另外G28轉接後可以拍攝室內小東西,因為其焦段在G鏡中算廣角,且對焦距離是這4顆鏡頭中最小的,所以相對來說室內攝影比其他顆應用較廣。不過真的如前輩達叔說的,要真的解放這幾顆鏡頭真的得原contax 相機或RF相機等底片機才行,但對我來說它們在NEX上的表現已經是很滿意了。

 

接下來看一下試拍照片吧! 

室內攝影兔麻最常照的當然是美食囉!只是兔麻還不會用手動鏡,只好兔拔來代勞。G28是這幾顆G鏡中對焦距離最近的。

蔥爆豬肉   

紅槽肉   

 

除了美食外,一些小的居家飾品也是不錯的選擇。

小飾品   

 

 

 

室外的部分,G28NEX後真的不夠廣,雖然有時退無可退。但其色彩真的很飽和,可跟我原先使用的olympus拍出來的「O記藍」媲美。

紅毛城1   

紅毛城2   

 

 

 

再來看一下G28的發色,在紅、綠分明的茶花上更明顯,只是要注意的是G28跟其他老鏡一樣很「畏光」,只要輕微的與陽光對上,其成像對比度就變得非常差。

花   

 

 

還有它的銳利度亦是跟其他G鏡一樣,全開光圈就是可以用光圈了。可以看下面這張松鼠照,記得光圈值應該在f5.6吧。

松鼠   

 

 

後記:

Contax G的大四喜總算是收集完成,在這波的老鏡轉接風潮中,每顆鏡頭都水漲船高,而這也證明了G鏡擁有了蔡司血統上的優秀品質。但它在轉接NEX時並不是沒什麼缺點,所以如果能接受這些缺點,就能買來試玩看看。(這是另一種勸敗的方式嗎?

 

缺點有:

1.大光圈景深淺:因為G鏡大光圈即可用光圈,不像許多鏡頭需要縮光圈。但這有什麼缺點呢?在contax機身會自動對焦當然不是問題,但在NEX轉接後對焦就要靠自已的眼力囉!雖然有峰值對焦的輔助,但F2.0的景深過淺,有時被攝物動一下就在準焦範圍以外了!

 

這張照片是G45F2.01.2m左右拍的,可以從木紋看出來景深大約2cm左右。所以只有一晃動就會在準焦外。

晃到  

 

2. 峰值對焦不完美:G鏡的成像太銳利了(這怎麼算缺點呢?),以至於有時峰值對焦已經對到了,但放大畫面發現其實對焦環在調整一下會更銳利。這或許有部分是因為大光圈景深的問題,但排除掉這部份後,用CCTV 35mm 1.7f 來比較就會發現,cctv那顆鏡頭一般來說只要峰值對焦到了,按下快門就沒問題了!畫面會發現是準焦的,原因是它的畫質比較鬆散所以準焦後看起來是差不多的。但G鏡在用時機身螢幕放大後會發現在作此微調會更利。

3.沒有距離表尺:因此在距離的掌控上只能用對焦環配合畫面來調整。

 

為什麼會選擇Contax G鏡呢?除了畫質之外,另一個原因是它夠輕便。因為大部分老鏡畫質比它好,價格比它便宜也有一堆,但大家可以算算看如果4G鏡加上NEX-316mm餅乾鏡重量才1089,讓兔拔出去時還可以帶小兔兔的東西,也不覺得是負擔。

 

所以為了帶這幾顆鏡頭,我找遍了拍賣網上的相機包,都不是很適合。最後想起了當初sony送的NEX的包包,這個塵封以久的包包終於可以派上用場了!因為還沒用過,所以先來個開箱好了!

 

箱子!

開箱   

 

一拿出來嚇一跳!好大的α啊!還好只是防塵套,不然就太招搖了!

大A   

 

袋子本身還算小!而且很沒什麼mark,算低調。不過兔麻覺得它太娘了!但也沒辦法有時要當潮男跟娘炮只是一線之隔,不然你們問問冠C哥就知道了!

放前   

 

重點來了!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看門道,內部才是最重要的,雖然袋子夠輕便,但因為當初它的設計可能只是裝NEX+2鏡,因此裏頭只給你一個隔板。

一個隔版   

 

這時想到傑尼佛的相機包中的隔板剛好可以拿來用,因為是魔鬼粘固定的,這樣就可以隨著鏡頭大小配置,而且也不突兀。總共可以隔出14鏡的間隔,當然上方還有空間,要再放顆16mm的餅乾鏡也行!

加兩個隔版   

放入隔版   

 

放完全部的鏡頭,袋子完全不會鼓鼓的!而且背起來重量不到2公斤,非常的輕便啊!能把近一台機車的身價,藏身在一個平凡的包包裏頭不露殺氣(喔…是貴氣,又紅又金色的),真是七大武器之首啊!

準備裝袋   

裝進去啦   

看起來一點都不鼓   

 

 

最後,兔阿姨說要我集個13,可能沒辦法了!這資金太大預算無法過關,到時零用金被扣,只能喊「巴痘夭」了!

 

 

網路上有達叔組了個棒球隊,我沒這麼多的資金,所以我只能組個湘北二線籃球球:

 

1.得分後衛由Tamron sp 500mm/f8擔當,這傢伙雖然只能在晴天使用,但真的準焦時,也是非常銳利,發色十分濃郁!有木暮的風格。

 

2.控球後衛由G90擔當,雖然長射在NEX上只有135mm不是很傑出,但發色及散景非常了得,短距的人像亦是可圈可點,但在Contax機身之前傳出容易移焦,不容易控制,有宮城的風格。

 

3.中鋒當然是由G45擔當囉!這支的名氣,讓它跟萊卡的鏡頭可以比拼,有一線球員的大將之風,銳利程度是有目共睹的,不管是切入、籃下無人能擋,只可惜跟了我這支二線球隊,一直被埋沒。有赤木的感覺。

 

4.另外後補中鋒為G35,這小子原在Contax中是個小前鋒的位置,無奈到了小弟的NEX球隊後,前鋒已經有人選了,只能當個中鋒後補,不過它光圈全開的柔和調性及立體感有別其他的G鏡,但縮光圈後一樣銳利,是我的最愛。有仙道的感覺。

 

5.小前鋒當然是G28囉!沒有像達叔有這麼好的16mm知名球星及G16的明星後補球員,二線球隊當然只能拿G28來抗衡,不過這個在Contax時代裏頭也算是VIP球員,只是接在NEX後唯一的缺點就是不夠廣。說它是流川楓等級不為過,但只可惜待錯球隊了!

 

6.前鋒當然是新手必備的kit鏡,16mm夠廣了,只可惜全開光圈下畫質大家罵聲不斷,只能將光圈縮到f4以下才堪用,不過它輕薄、耐操又便宜,所以每次都會出場亮相一下,這完全跟只會搶籃板球的櫻木沒什麼兩樣。

 

所以最後來個球隊照!要疊疊樂,那就饒了我吧!一不小心1個月的薪水就不見了!

球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EX-3 轉接 Contax G28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