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企業神話書封  

第二次讀高普的大作,這本《新企業神話》,是起點中文網兩岸文學PK大賽的首獎作品,也的確讓人有種非一口氣讀完不可的魅力。

 

高普前次作品《魔霧》中的混搭路線令人印象深刻,而這次《新企業神話》,混和著更多吸引人的元素,也讓我更加喜歡!難怪高普在序裡敢很自信的說,「請從口袋裡掏錢把這部書拿走吧!」裡頭有如同印第安那‧瓊斯的尋寶冒險,揉合著各種令人想尋找到的上古遺跡或遺世珍寶,企業界的策略聯盟也湊上一腳,還不只這些呢!書裡還有享譽全球能歌善舞會創作又極美麗的超級巨星,高科技的智慧型手機,再搭配遠古宗教及文字符號,以及光明與黑暗的永恆對決......。

 

故事一出場,是在吵雜的舞池中,接聽電話的膽怯少年,突然發狂無差別的殺害十幾個人,繼而自殺。接著場景一跳,跳到大企業「天鼎集團」的會議室中,高階主管間彼此複雜的辦公室眾生態浮現眼前。然後又跳到深藏地下的陵墓甬道中,著名的「冒險家族」的最後繼承人,也是我們的男主角方去尋帥氣登場。看似天南地北的場景與風格,卻巧妙的被「惡魔的呢喃」這個詭異的連續無差別殺人事件所牽引在一起,其間高潮起伏,才喘口氣,又有下一個刺激迎面襲來。

 

有復古有新潮,各種看似不搭嘎的元素,探險、謎團、科技、武打動作......竟巧妙融合成一個好看的故事,元素與元素間,無接縫般的零距離,彷彿他們合在一起是天經地義沒有任何疑問的。混搭,很不容易,而能夠混搭的如此自然,更是令人佩服的特色!

 

除了故事好看之外,這本書也帶入一些價值的思考。譬如,方去尋自己,對於探險這個風險極高,投資報酬率又實在難以估計,正在「逐漸沒落」的「行業」的思考。深藏在某個不知名處的寶藏,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即使尋寶技術或工具不斷進步,寶藏也不會增加,因此故事裡的冒險世家後代,有的是因為自己另有夢想,有的則面臨財務問題紛紛轉行。

 

而作者高普本身,原本是研發主管,他拋下原本的工作,投入到小說創作這個絕大多數人都覺得不穩定的行業中,甚至他自己在自序中提到小說是「夕陽行業」。對比故事裡的尋寶產業,這兩項產業,都不被看好,而他對小說產業的未來的看法,也讓我這愛讀小說,也希望有朝一日寫本小說的人,心中期望,愛讀小說的人不要變少,而更多想創作的作者,能夠更被鼓勵!而不管小說的未來如何,至少在高普的字裡行間,真的有感受到他的確是衷心在做著讓自己很開心的事,那是一股相信與喜悅的氣息,從文字的後方源源不絕的流洩出來,而這股熱情,同樣也流到讀者心中。

 

工作,其中之一的目的,甚至可說是對絕大多數人的目的,是為了獲取相對應的報酬,以支應生活中各項花費,但工作的本身,有些也能帶給人成就感或滿足自我實現的需求,幸運的人,可以致力在自己喜歡的工作中,開心的貢獻所長,但也有許多人甚至大多數人,工作與夢想是沒有結合在一起的,彷彿數線的兩端,當然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工作是工作,興趣是興趣,甚至不希望將興趣變成工作,怕工作與興趣結合,結果就會讓原本喜愛的興趣變的討厭,進而喪失了興趣。但對我來說,我喜歡能從事自己熱愛的工作,若是工作與夢想這兩件事的距離,能夠越來越靠近,那該有多好呢!

 

說的遠了,回到高普《新企業神話》。這本書中描述企業的部份,尤其是企業運作中,人與人間的複雜情感,我個人私心是覺得還可以再寫的更多一些(可能是被書名給影響了),不過看結局的感覺,方去尋的身上還很有戲,感覺還讓人意猶未竟呢!我很期待高普再推出下一本更讓人驚豔的作品呢!而若能再次由方去尋這位又帥武打功夫又超強的男主角領銜主演,那就更好啦

 

延伸閱讀:

再看一眼夏天小姐閱讀高普《魔霧》的心得 


書名:新企業神話

 

作者:高普/著、黃聖文/視覺構成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90080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