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才神秘會社2- 捷徑號大冒險書封 

思考很久後,鼓起很大勇氣來報名這本書的試讀活動,因為活動介紹感覺比較歡迎還在唸書的朋友,想想自己脫離學校已經七八年了,好像離目標族群有段距離,但因我自己還蠻喜歡看青少年以及童書類書籍(童心未泯嗎?),有時候覺得,那些看似簡單的敘述背後,其實埋藏著很多深刻的道理,於是還是硬著頭皮寄出報名信,還好,這個決定正確,這本書很對我的胃口呢!

 

因為是第二集,劇情中不免會提到讓老讀者感到共鳴的前集橋段,但對沒有讀過前作的我而言,也絲毫沒有讓閱讀不順暢之處,我不但讀的很開心,而且讀完之後,真想回去追前集來看哩!

 

這本《天才神秘會社2—捷徑號大冒險》是以四個小孩為主角而發展的冒險解謎故事,四個小主角在上一個事件之後結為莫逆,期待著一年後的重聚,而上個事件中將大家聚在一起的班奈迪克先生,更為這次重聚準備了一個驚喜,他為這群孩子策劃了一個環繞世界的異國解謎之旅。原本應是在大人保護下,安全卻有趣的旅程,卻沒想到,班奈迪克先生竟被反派人物苛騰先生給抓走了。為了將班奈迪克先生救回來,孩子們瞞著大人(因為擔心政府機關會有苛騰先生埋伏的人)循著班奈迪克先生為他們準備的線索,踏上了一趟真正的冒險旅途。

 

 

個性生動鮮活的四名小主角

 

這本書其中一個很吸引我的地方,便是在小主角們的塑造,四個小主角個性各自獨特鮮明,凱特是一個速度奇快無比,隨身帶個水桶到處跑(有誰會帶個水桶跑來跑去啊,腦海一想到這個畫面就覺得很有趣),非常有勇氣也很衝動的小女孩(有讀者說她是女生版的海賊王中的魯夫,真的很貼切呢!);史提奇擁有過目不忘的超強記憶力,博覽群書,根本是一部活的人體字典,要他一字不漏的背出信件,簡直易如反掌,但也因為書念的太多,所以常會長篇大論抓不到重點。康斯坦絲是個三歲大的小女孩,個性暴躁、情緒起伏馬上表現在臉上,體力不太好,需要常常睡覺(哪個三歲小孩不是這樣呢?!),但她具有掌握身邊線索的功力,譬如因為他很瞭解身邊人的表情,於是她可預知你在想什麼,甚至預測天氣。雷尼則是他們之中比較沈著,能夠耐心整合線索並進行推理的孩子。

 

這四個超能力與個性各異的孩子,看似八竿子打不著,卻因為一起經歷過冒險的情誼,將他們的心緊緊結合在一起。我很喜歡作者寫他們互動時的描述,譬如當A在發脾氣的時候,B會察覺到而出來打圓場,那都是在相處過後對彼此個性的瞭解與包容,才能夠產生的默契。而也隨著他們天真直接的言語,帶我回到了充滿夢想,彷彿世界無限寬廣的青少年時光。

 

 

我們,能夠決定自己的選擇

 

看這本書的時候,不斷的想到電影X戰警》,其中有許多相似的部分,譬如一群擁有超能力的孩子聚集在一起,X戰警》裡頭的正派領袖和反派領袖原本是好朋友,在《天才神秘會社2—捷徑號大冒險》中的班奈迪克先生與苛騰先生則是雙胞胎兄弟,苛騰先生有掌握世界的野心,而班奈迪克先生則努力想辦法制止他,維持世界的和平。

 

作者給了班奈迪克先生與苛騰先生一個很辛苦的設定,他們罹患「猝睡症」這種罕見的病症,隨時隨地會無預警的陷入昏睡狀態,萬一旁邊沒人照顧,或是睡著的姿勢不對,馬上頭破血流,更可怕是夜晚,當大家準備安眠之時,卻是他們夢魘的開始,睡夢中重複出現著「醜老太婆」的情境,會看見一個醜老太婆坐在床腳,甚至壓到身上,四肢卻無法動彈,彷彿鬼壓床般的經驗。這種經驗常人偶一為之便已毛骨悚然,他們卻須經常與之對抗,這些特殊的體驗,加上書中另外提及的一些苛騰先生遭遇,也許因此讓他憤世嫉俗,走上反派之途。

 

面對唯一的親兄弟與自己勢成水火,書裡淺淺幾筆,卻深深勾勒出班奈迪克先生的無奈,但班奈迪克先生,雖然也遭受疾病之苦,仍然維持自己的信念,並繼續影響著他所教導的孩子們。

 

雖然讀者族群設定的比較年輕,但我覺得書中有許多觀點,其實年過三十的我看來也依然很受用。

「有許多邪惡存在」這個念頭可能會讓人難以招架,某種程度來說,它也是一場噩夢。因為,當它佔據你的腦袋時,你就沒辦法用恰當的方式評量所有事物。雷尼,像你觀察力這麼敏銳的人,一定一眼就能看到致命的毒蛇。但如果你發現毒蛇是你看到的唯一事物,那麼你可能看得還不夠仔細。~by《天才神秘會社2—捷徑號大冒險》

 

雖然我家兔兔才三歲多(而且絕對不像康斯坦絲般有特殊才能),但看完這本書後,我忍不住馬上開始跟她講述這個故事(當然是超精簡版摟!),不但有精彩的冒險故事,也蘊含著一些值得讓她接收的觀念!期待著她長大些時,可以讓她自己好好的也來閱讀這本書,感受更多媽媽講故事時不得不省略的部分呢!

 


書名:天才神秘會社 II 捷徑號大冒險The Mysterious Benedict Society and the Perilous Journey

作者:川頓.李.史都華 Trenton Lee Stewart

譯者:陳穎萱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061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6403

裝訂:平裝

【活動】現在配合新書上市,皇冠特別推出單書75折、兩書7折的活動唷~

天才神秘會社1- 謎屋的考驗書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