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狂喜或狂悲的時候,人們常常出現在異國的街道上。

隨著完成人生大事而有的婚假,我們牽著另一隻手勇敢的一起探索未知的世界。

身份轉換後的第一次冒險。

面對不熟悉的語言,不一樣的髮膚色和文化,當因不理解而本能的自動開始恐懼時,有個人始終在身邊就會讓我們不由自主的安心。

他跟妳說著同樣的話語,甚至妳不說出來的,往往他也能猜準個七八分。

兩個人的旅行,像把家帶出門般安心。

害怕怯縮的兩個個體,碰在一起卻建築成堅固的堡壘。


旅行卻也是讓彼此互相瞭解,並更瞭解自己的試煉場。

十對蜜月旅行的夫妻大概有九對半會吵架吧!這麼長的日子裡,必須整天跟另一個個體零距離互動。我們連自己和自己相處,有時候難免都弄不清自己真正想要為何吧?

少了工作介入,沒有距離緩衝,兩人就要緊貼二十四小時,距離營造的朦朧美感,終於要卸下柔光罩。

以往忙裡抽閒相處的兩人,總是呈獻出最美好的一面,訴說思念的話語佔據大部分相處時間,共度時光不管是燭光晚餐、欣賞電影,或任何兩個人喜愛的共同興趣,都那麼甜蜜。

但我們終於看見,當與戀人共度時光比例驟變,印入眼簾的是清晨睡醒凌亂的髮絲與未上妝的容顏,這還僅僅是現實生活的預告片,等柴米油鹽成了生活的絕大部分,我們才會更真實的面對自己,決定是否說出「是的!我是真愛著眼前這人,執子之手一生不離不棄。」


長途旅行,是發現彼此到底能否攜手前行的好時機。

當妳還不能決定要不要跟身邊這人共度一生,不妨,一起旅行幾次吧!也許妳會知道,他面對未知是勇敢或懼弱?他會為你挺身而出或自保多些?甚至,他對世界的看法,到底會不會跟妳衝突?


但其實,有時候旅行更適合一個人。

一個人在沒有任何依靠的地方,我們更能誠實面對心中自我。我是誰?我在乎什麼?我要尋找什麼?什麼能讓我發自內心的快樂?

往往在狂悲的時候,我們會嘗試一個人旅行。有些人說這該叫放逐或流浪,但管它叫什麼呢?這是一趟追尋自我之旅。

在佛羅倫斯的百花大教堂中、在威尼斯的貢多拉船上、在吳哥窟Jayavarman七世的微笑頭像裡,我們都在找尋那個遺失的自我。

自我怎會遺失在外呢?又怎會遺失在這些從未到過,甚至語言不通的地方?

有些事是全人類共通的,早在語言發生之前,譬如笑容與淚水。

在我們熟悉的環境裡,有太多藉口和理由的盔甲被拿來裝備在身上,阻礙我們找尋內心真正的自我。

「我工作太忙碌,沒時間思考。」許多人心安理得的給自己藉口,甚至讓自己越來越忙以逃避那些真正重要的問題。

很多人說家裡需要我、經濟需要我、情人需要我、朋友需要我,但是那個「自我」的養分卻又從何而來?

在終於遠離到所有事都按下暫停鍵的地方,這些問題就會跳到眼前逼迫自己面對。

有些夢想,被壓在內心最深處幽暗不見天日。有些人,只在午夜夢迴才發現從未遺忘。我的自我遺失在世界許多角落,藉由一個個天真的笑容,剝洋蔥般的一步步讓自己卸下那些不知所謂的盾牌。

這趟旅行看來沒有終點,就像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到達了地球的每一個角落,而就算真環遊了世界,宇宙裡還有更多未知的奧秘。


孤獨是我們無法避免的狀態,再怎麼親密的人,我們也無法控制彼此能夠相知相守的時間表。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誰會離世遠去。

一個人的旅行,是讓自己學習這狀態的最好機會,許多事因瞭解而得以豁達,因臣服接受而我們能更加珍惜。

如果逝去終究無法避免,那還有什麼比珍惜現在的幸福更加重要?

即使不是處在狂喜或狂悲這兩種狀態裡,我還是熱愛旅行,只要看到遼闊的世界,就覺得自己原以為天大的苦悶,在世界眼裡只是芝麻般微小,世界有各種我們不能理解的愉悅歡笑、戰爭飢荒。

我們沒有理由,自己把自己困在用小小挫折堆積而成象牙塔裡!

去旅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