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沉睡的愛情甦醒書封.jpg

這是本有意思的散文合輯,裡面充滿作者曾昭旭博士對於愛情的各種角度觀察與認知,集結他在不同時期,因著不同狀態所見與心中所想所撰寫的文章。愛情一直以來讓萬千人們瘋狂、癡迷、狂喜、歡愉、痛苦、狂悲、憂鬱、焦慮、憤怒、求不得或恨別離,每個人看待它有不同的樣貌,每個人對它有不一樣的理解,有人情關難過,有人為情所困,多少人希望能有幸福的感情,有些幸運者有情人終成眷屬,白頭偕老,但也有許多許多人在痛苦中載浮載沉。

 

曾博士用許多角度來書寫愛,他覺得愛的真諦與祕訣,是無私,是一種純出於自由的善意,愛情不需靠法律的保證、權力的鎮壓與利益的牽累,它只能靠自己,靠情人們的坦誠,彼此互相將生命打開,讓彼此進入融為一體。他的觀點,我覺得很有道理,但人在許多執念蒙蔽,以及生長以來累積的固定性格影響下,時常被情緒以及無明所牽動,要實行起來真的非常不容易!

 

麻木是對愛情的最大失責,欺騙則是對愛情的最大罪過。~by《讓沉睡的愛情甦醒》

 

他也書寫對同性戀的看法,恰好台灣最近通過同婚專法,在這個時候閱讀,覺得蠻有意思,他覺得同性戀其實是一個假概念,其假在於將同性這個生理學或生物學概念嫁接到戀愛這個人性學或道德學概念之上。文章中他自問,應該用甚麼標準來衡定同性戀者(或異性戀者)是否道德呢?他自答,就是不用性別為標準(因為它本屬價值中立),而用愛為標準。

 

在談愛之前,其實更重要的是觀照自己。這個道理在理性上可以了解,但真的碰到愛裡種種難題,許多人衝不過這個關卡。每個人都有七情六慾,情緒來時更是不斷跳出吸引你的注意力!拉住你往最沉淪的地方鑽。愛情有開始就可能有結束,當某方不愛,另一方被動的被強迫分開時,理智上我們知道要照顧自己,那個不愛的人,不會同情你,也不會憐惜你的痛苦、難過與傷心,他們忙著享受他們的幸福,感受他們的新生活,他們與新情人的探索與互動,是誰說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從來只見新人笑,哪聞舊人哭。但唯有自己能活成一個自主的人,才能真正感受愛並經營愛吧!

 

愛情與婚姻是需要經營的,日子久了,最初的悸動與火花總會逝去,兩人是否有共識要一起走下去,是否有努力培養默契與共同的興趣,共同的話題,實在很重要。衷心的期望,每個在愛裡浮沉的朋友,都能夠活出自我,重新找到自己的平衡,找到自己面對愛情與人生的方式,即使跌倒了還能有力氣再爬起來,並且吸收傷痛中的教訓,轉化成養分,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書名:讓沉睡的愛情甦醒

作者: 曾昭旭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9/04/17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