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麗計程車書封.jpg

這是一本有著許多元素,圍繞著計程車這個主軸,漸次展開的有趣作品。作者陳俊文家中開了計程車行,從阿公、爸爸到現在弟弟繼承了家業,他透過文字紀錄,將這些歷史縱深切片保留下來,透過他的筆,帶領讀者一同乘坐時光機,隨著計程車發展的腳步,看到台灣歷史與經濟的變遷一角。

 

原本我以為叫做《華麗計程車》是為了有一個華麗的書名,看書後才發現原來作者家裡的計程車行就叫做華麗計程車行,這個響亮的名字真是讓人印象深刻!這本書從計程車的歷史開始寫起,接著是以華麗車行為中心的家族故事,爸爸、媽媽、弟弟、賣車的人……,因為寫作,作者訪談了許多家族相關的人,他也更進一步了解這些他從小熟識的人的不同面相,看著看著,我也生起了想要家族書寫的起心動念,也許過陣子,也來嘗試做做看吧!而講到計程車,不能不提到最重要的靈魂人物,運將,作者透過這些運將的故事,帶領讀者看到嘉義社會的小縮影,會跑計程車的人,許多都是找不到其他營生最後的出路,但他們仍然努力工作,用一輛車,撐起全家人的生計。

 

華麗計程車行位於嘉義,因為爸爸是嘉義人,嘉義對我而言,像是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故鄉。我從小出生成長在台北市,爸爸則一個人在嘉義工作,記憶中有次暑假,全家在嘉義相聚,爸爸帶我們跑遍了附近的景點,那真是個美好的夏天,因此,看到作者書寫的一些嘉義地景,讓我又想起了那個夏天,我想,身為嘉義人的父親如果看這本書,應該會更有感觸吧!

 

書裡的文字,大多是淺顯易懂的口語,也不時夾雜著台語的發音,很久沒有聽說台語的我,彷彿掉進一個不同的空間,感受這些小時候常聽的語言的親切。

 

計程車的發展史,以及華麗車行的發展史,彷彿像是時代的縮影,讓我們看到那個時期的快速發展,以及政府政策轉變下百姓們的景況,書中還放了許多珍貴的老照片,就像走進了時光隧道,看見過往的輝煌。在書末,作者描寫了有心人士們協助計程車司機,進行學習與轉型,透過現代智慧型手機的普遍,語言的進修,輔具的製作,及人文素養與服務品質的提升,甚至匯集大家的力量再去幫助社會其他弱勢,在裡面看到許多愛的循環與交流,是一本兼具知性與感性的書。我想,我下次坐計程車的時候,應該會帶著不同的心情!

 

作者也將對一些計程車司機的訪談,寫成幾篇短文,每個故事有著不同的喜怒哀樂,而相同的是,即使辛苦,卻仍不放棄的生存勇氣,樂天知命的每天奮鬥著。正在人生谷底的我,也被這些文字鼓勵著,想用作者在後記中的最後一句話當做結尾,也是對自己的自我打氣:

「遇到事情,別想太多,就是一直開下去,就順了。」

 


書名:華麗計程車

作者: 陳俊文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9/07/03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