弒母情結書封.jpg

母親對每個人而言都是特別的存在,而對女兒來說更是!對大部分人來說,母親是我們出生後的主要照顧者,在人格養成的主要時期,她的身教與言教往往形塑我們對世界的認識,形成我們的基模。而女兒由於跟母親一樣性別,有著一樣的身體認同與角色認同,不管是情感或行為上更糾葛纏繞,相較於兒子,母親更容易將自己未竟的願望投射在女兒身上,或藉由女兒彷彿重新過一次自己的人生,因此更易產生控制、依存等問題。

 

本書作者斎藤環是精神科醫師,專長為治療「繭居」,因為出版社的邀約,委託他寫一本以「母與女心理學」為主題的書,於是誕生了這本書。作者雖然自己在書中也不斷說他本身是男性,幾乎無法對這個問題有同理心的,實際感受上的理解。但在本書中,他很札實的整理相關文獻,包括精神分析、家族系統、客體關係等心理學對這個主題的不同面向論述及臨床案例,並融會整理,且進一步提出他自己的看法。

 

除此之外,他也探討實際新聞事件,以及各種文本如小說、漫畫中的母女與家庭關係,有許多都讓我想按圖索驥延伸閱讀,譬如荻野望都或角田光代的作品。所以,假如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跟著作者書中的文獻進一步深入閱讀。這些深入描述漫畫或小說情節並加以分析的內容,讓閱讀此書的過程增添許多趣味與易讀性,透過這些故事的推展(雖然有的比較誇張與非現實),也具象化看到母與女之間的張力。作者亦深入討論母女關係中「女性特質」的意義,他認為在母女、母子、父子或父女關係這四種組合中,「母女關係」是最特別也最不相同的。

 

相較於男性藉由象徵性的「弒父」來實現獨立自主。作者認為女性「無法」弒母,母女關係是永恆的。他引用高石浩一的著作《支持母親的女兒們》中指出的「受虐式控制」概念,女性的獨立自主,絕非徹底的「克服」,亦非徹底的「殺死」,而是與之共生、共存,宛如走在千鈞一髮的鋼索上。斎藤環提到,在日本的母女關係中,母親對女兒提供出於母性的奉獻服務,藉由讓女兒感到「虧欠」,來控制女兒。但男性由於社會文化背景,認為女性奉獻服務男性是理所當然,所以多半感覺不到「虧欠」,因此,在受到男性共同體的壓迫下,彼此永不相殺,加深關係的女性經驗共同體,這是作者認為「弒母」不可能的原因之一。

 

我覺得上述的狀況不只發生於日本社會,在台灣亦處處可見母親用「虧欠」來控制女兒。在我們上一個世代,男主外女主內的狀態更加普遍,許多女性婚後便走入家庭不再工作,對母親這個角色而言,她的人生意義就是養育孩子,因此常常過度涉入兒女的生活,她們很容易將自己的夢想,自己對生活的想法,或未竟的期待,轉而希望由兒女達成,兒女的成就就是她們的成就。於是從小時候該怎麼穿著,該學習哪些才藝,該結交哪些朋友,到長大應該從事甚麼樣的工作,或交往怎麼樣的對象都想一手掌握,美其名是「我是為你好」,但在這個以愛與關懷的糖衣包裹下,孩子的主體性,以及到底甚麼對孩子而言是好的生活狀態,只剩下母親單方面的觀點。而這個「為你好」的背後,被滿足的是母親的控制,以及她期待子女應有的樣貌,藉由這個她認可的樣貌,來滿足她自己的成就感,成為她自我價值感的來源,或藉由子女的服從,認為服從的子女才是愛她的、孝順的子女。

 

尤其是女兒,身為同性別,擁有同樣的身體特質,女兒最開始的認同通常來自母親,且在社會文化價值觀的包覆下,女兒往往能敏感到母親的需求,並致力滿足母親的期待,於是一方慣於給予控制,一方接納控制成為「乖小孩」,形成穩固且難以突破的困境。

 

作者在書中也提到:當母親因婆媳或夫妻關係感到巨大壓力與不滿時,經常會找小孩,尤其是女兒商量。如果只是單純抱怨倒還好,有些母親會在女兒內裡,尋找跟丈夫或婆婆相似的部分,然後加以責備。這就是「投射」的作用了。此時,女兒對母親來說,是提供援助的人,同時也是攻擊的對象。也就是說,女兒由於站在一部份保護者的位置,即使感到混亂,跟母親也越來越難拉開距離。

 

在家庭場域中,明明母親拉著女兒這個「盟友」傾訴心事,卻不難聽到這樣的對話,「都是因為妳,所以我才……」、「妳的XX特質跟妳爸一模一樣,我最受不了XX的人了。」這種話語極為傷人,卻因為彼此是最親密的家人而無法逃脫,但經過這類話語形塑的根深蒂固愧疚與罪惡感,讓我們習慣了包裹在以愛為名底下的傷害。

 

這麼盤根錯節難解的問題,究竟有沒有出口的可能?作者在終章中謙虛的說提出一些「解決的線索」,首先理解與解決常常是一體的。當注意到問題所在,就可以考慮接下來的事情,此外,試著拉開一點距離,考慮如果母親(女兒)不在了,我會選擇這樣的生活方式嗎?除此之外還有一些非常實用的提醒與建議,很值得每位身陷「控制/被控制」關係中,希望更獨立自主的女兒與母親閱讀。

 

閱讀這本書讓我有許多反思的時刻,我是女兒也是母親,三代同堂近距離的生活。透過書中理論的架構,讓我看到橫亙在我與母親之間的動力,也讓我反思對待女兒應該再多給她一些空間,以使她能夠更獨立自主,衷心期待她能夠擁有一個清明、自主、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且能夠放手追求自己所要,不被我的期待所綁架的充實人生。

 

海瑞亞勒納:母親所能給予女兒最棒的禮物,就是盡可能地過自己的人生。相同地,這也是給兒子以及給自己的禮物。

 


書名:弒母情結:互相控制與依存的母女戰爭

母は娘の人生を支配する――なぜ「母殺し」は難しいのか

作者: 斎藤環 

譯者: Miyako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9/03/21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