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籤詩密碼書封.jpg

這本書非常有趣,作者徐維芷的筆觸生動平易近人且有趣,從一個想向神明尋求疑問解惑的角度,她走訪了台灣各地知名廟宇,並蒐集許多文獻,訪談各廟宇的解籤人,產出了這樣一本作品。

 

身處台灣,隨處可見大大小小的廟宇,小時候媽媽常帶我到艋舺龍山寺、行天宮等知名廟宇去拜拜,有時,她也會虔誠的擲爻求籤,詢問神明問題。印象最深的是,注重我課業表現的媽媽,總會在重大考試時,帶我向文昌帝君祈禱考試順利,不記得媽媽有沒有求籤,且是否有帶我去尋找解籤人一解籤詩中的「天機」,倒是後來我漸漸長大,碰到甚麼重大關卡,心中拿捏不定,不知如何抉擇時,會有到廟宇拜拜並求籤的習慣,結婚生子後,漸漸少去求籤,不再經常叨擾詢問神明,但想起以前求籤的情景,對映著書中談到的各種典故脈絡,仍覺得很是有趣。

 

作者很認真的進行調研,書中蒐集了台灣從北到南許多知名廟宇的籤詩,並且將這些常見的籤詩進行比對,想想覺得自己真慚愧,沒有這種求甚解的精神,通常求籤後,看了裡頭的籤詩內容,就望文生義(另類的自我預言的實現吧!哈!)從沒有去問過解籤人,所以不知道原來籤詩中,包含著很多典故,許多籤詩其實是某個典故故事的延伸,譬如書中提到,有些籤詩背後,其實是孟姜女哭倒長城、或姜太公的故事,姜太公年輕時一直懷才不遇,直到八十歲才被挖掘封相,所以假若詢問事業求得姜太公這支籤,可不是好籤呢!當更知道脈絡,解讀籤詩也才更清晰,而作者提到,有些解籤,是需要同時考量求籤時的時令時程,求籤人自己的生辰八字狀態,甚至考量天干地支與易經,鑽研下去,這真是門深奧的學問呢。

 

細讀作者書中文字,不禁覺得解籤其實也很像算命,每個解籤人所傳承的解讀方式自成一格,有些「機密」不再外傳,即使同樣的籤詩,不同人解讀也不一樣,而即使是同樣的籤,例如常見的觀音一百籤、六十甲子籤、保生大帝系列籤、雷雨詩一百籤……,隨著不同的發展,各地區可能也發展出自己的籤詩,於是籤詩首數也不相同,或號碼順序不同,甲處某號的籤詩,在乙處是另一個編碼,因此作者也貼心提醒讀者,以後求籤,若想回來到網路上查解籤說明,記得要對應一下籤詩文字,以免方向錯誤啊!

 

這些籤詩本身,有些近於口語,有些則像五言或七言的韻文,我之前通常只讀自己求得的籤,經過作者整理,才發現籤詩許多也具有文學之美。而裡頭有些竟蘊藏玄機,譬如元保宮的保生大帝籤詩有別於一般的六十首,是六十六首,有興趣的看官,不妨找來看看裡頭藏著甚麼謎語呢?

 

作者的文字直接而生動,就像鄰家姐姐在跟我們講古的感覺,譬如她說到月老典故,提到韋固聽到月老說他的妻子現在是一個三歲小孩,十七歲才會嫁他,當他看到那個小女孩非但不是正妹,竟然是個滿臉鼻涕,有著一對大小眼,長著朝天鼻的女孩,韋固不想娶她,竟派僕人刺殺她,但僕人只刺傷了她的額頭。多年後終於成親,妻子額頭上終年貼著花鈿,一問之下才發現她就是當年的小女孩。

 

作者說:韋固這人根本是殺人未遂吧!我如果是他太太,絕對超驚恐的。這人脾氣不好,又是外貌協會。不滿意未來妻子的話,將來拒絕就好,為何要殺小?!這人根本就不是好對象啊!

 

這些直白的話語深得我心,忍不住隔空遙敬作者一杯。

 

本書中敘述了籤詩的由來,以及一些籤詩的典故,解籤人的秘密,頭籤、國運籤、愛情籤、以及現在比較少見的藥籤,並且還敘述了求籤攻略,以及每個求籤人可能都會擔憂的抽到下下籤怎麼辦?!如果對籤詩有興趣的讀者,真是含金量很高的一本書,求籤之前,不妨先來閱讀這本《籤詩密碼:神明誠徵專屬解籤人》吧!

 

最後想提的是,我很認同作者的結語,你的心才能成就自己的幸福。身邊不乏聽到許多故事,去算命之後,當算命師說一定會落榜,於是就自暴自棄再也不讀書,或相反,當求得上上籤,自覺一定考得上,於是就荒廢學業,最後名落孫山。其實當下該做的事,應該是回去好好準備,而不是求神問卜,想要找一個鬆懈的理由。神明能夠給我們方向或提醒,但最終還是需要我們自己觀照自己,努力過自己的人生,如作者書末所說:照顧好自己的內心,關注自己的生命,和他人好好相處,才是我們來人世間的目的。

 


書名:籤詩密碼:神明誠徵專屬解籤人

作者: 徐維芷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9/02/27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