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太平洋2電影海報2.jpg

我雖然一向不迷怪獸或機甲,但當年看完《環太平洋1時覺得很好看,還推薦朋友們觀影。加上最近壓力大實在需要靠動作片紓壓,上映沒幾天就衝進電影院。

 

《環太平洋1中,2013年從太平洋底的突破點不斷冒出來的怪獸肆虐,在各大城市進行攻擊,人類製造了大型機甲戰士反擊,最終2025年在領軍元帥英勇犧牲下,將突破點關閉。數年後,各城市緩慢復原,新的建築物與破舊建築物並陳,旁邊再搭配死去巨大怪獸的遺骸,機甲戰士仍維持警戒,另一方面,中國邵氏企業也提計畫製作無人機甲,此時,怪獸又重現地球......

環太平洋1劇照_電影海報.jpg

(以下有雷,未觀影者請謹慎評估後慎入!!!)此為逃生門

 

首先要先說,我沒有很迷怪獸或機甲,雖然小時候也愛看關於合體機器人,人類戰士操作機甲等卡通及影集,但那個愛的程度大概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所以這類型電影,我是抱著進場觀賞動作片聲光娛樂效果,紓解平常工作壓力的心情觀賞。片中許多大場面,以及機甲與怪獸在海陸及各大城市及場景戰鬥的華麗畫面,的確是很有誠意,也讓我觀影時很投入,我想如果原本就喜愛怪獸與機甲的朋友們,應該會覺得更有愛吧!

 

但可惜我看過這部戲最大的感想是平淡二字。抱著它是《環太平洋1續集的期待,於是心理期待著第一集被喜愛的元素能延伸下來,但可惜我喜歡的部分許多未被保留,雖然這集出現一些新的創意元素加入,但還是難掩心裏的失落。

環太平洋1劇照_男女主角.jpg

我個人還蠻喜歡第一集中的男女主角,雖然觀影前對他們完全陌生,但看完電影後便對角色有著認同,男主角萊利本來跟著兄弟一起駕駛,他的兄弟卻在跟他還在連接時死亡,他身歷其境感受死亡的痛苦與恐懼,也同時要承擔自己的喪親之痛。於是他自我放逐,而被找回擔任機甲駕駛員後,他與菊田凜子飾演的女主角森真子,慢慢產生默契,而真子為何想要駕駛機甲戰士,又為何同步時腦波時掉入記憶中差點回不來,電影一層層慢慢帶我們進入兩個角色的喜怒哀愁。飾演女主角真子小時候的童星蘆田愛菜,雖然只是短短幾分鐘的回憶鏡頭,那楚楚可憐的驚恐表情真是讓我印象超深刻,我見猶憐的模樣。而隨著機甲戰士一架一架因戰鬥被怪獸破壞,駕駛員也逐漸傷亡,怪獸出現的頻率與級別越來越高,劇情也慢慢帶入高潮。

環太平洋1劇照_蘆田愛菜.jpg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中,雖然男主角被設定是上集英勇犧牲的元帥兒子,算是與前作有了連結,但片中未提到他過去的戰績,與另一位男主角史考特伊斯威特的對戲也覺得很平淡,只覺得兩人互看不順眼,但他們如何能夠一起有默契操作機甲卻未見鋪陳。特地在他們之間安排一位女子,讓他們爭風吃醋,卻感受不出與哪一個人擦出甚麼星星火花?!很多支線感覺都可以發展下去,但都點到為止,譬如牛頓博士與他「女朋友」的神交,到底他女朋友愛麗絲在他心中佔據多少「地位」,愛麗絲要的又是甚麼?劇末的鋪陳,讓人合理的推測應該會有第三集,或者這些可發展但未發展的部分,也是留待第三集才好好發揮?!

環太平洋2劇照_男女主角.jpg

《環太平洋1中,因為機甲太大,一個人的腦操控不了,因此必須兩個人一起駕駛,同時運用兩人的腦資源,而運用方式是連接兩人的大腦,讓彼此心靈相通,兩個駕駛員頻率越同步,戰鬥能力越強,但也因如此,兩人彼此須進入到對方的腦海深處,身歷其境感受另一人所有記憶與所見所想,也因此雖沒有肌膚之親,但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產生非常強烈的親密感及羈絆,這個設定在第一集中鋪陳許久,但《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中這個設定卻幾乎被無視,訓練中心的年輕學員們互相爭執,看不出彼此間的默契,新任兩位男主角,兩人的過去也未被描寫,到了最後大戰的段落,這些菜鳥駕駛員們全被趕鴨子上陣,卻也絲毫未見他們有任何腦波不同步的慘狀。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中讓我印象較深刻的,是新任女主角卡莉‧史派妮Cailee Spaeny飾演獨力製作小型機甲的小女孩,演技自然,詮釋出一個堅強又倔強的小女生。她所作的小型機甲可以一個人操作固然是創新與突破,也成為電影中後段延伸劇情的重要設定,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兩個人一起在駕駛艙中啊。

 

恩,其實如果不要把此片當作是《環太平洋1的續作,仍是一部中規中矩的娛樂動作片。有豪華的場面,機甲戰士造型也更酷更炫,拿著各式武器,譬如光劍、流星錘、長鞭。場景也很多元,包括天寒地凍的西伯利亞,以及日本東京、富士山與雪梨。也不乏帥哥美女,努力營造一些笑點。亦仍有一些讓我喜愛的設計,譬如三隻怪獸的合體,變成更加巨大的巨獸。在日本拍攝,亦感受到片中不斷向日本機甲致敬的誠意。

環太平洋2劇照_流星錘.jpg

不過,明明電影開頭就特定顯露復原的殘破景象,顯示出被破壞的城市需要時間來復原。而第一集中可能是因為突破點在海底,戰場多半在海上、海底或海邊,還有一幕,機甲與怪獸戰鬥時,還特地將狂風暴雨中飄搖的船隻,拿到較安全的地方。但《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中,戰場在陸地上的機率大增,操縱機甲的駕駛員,心中卻彷彿毫不在乎那些建築物及人員,恣意將旁邊高樓大廈當成武器,在拯救世界的同時,也在破壞世界!

 

傳奇影業近年被中資收購,不難想像劇中有許多場景在中國取景,並加入許多中國演員以及說中文的部分。而片中有景甜出演,實在讓人很難不提到她,不過,相較以往在其他電影中看到的她,那令人「印象深刻」的演技,似乎片片都在演景甜。《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中感覺她演得很用力,開始不覺得她是景甜,而是劇中角色邵立雯!也讓我對她的評價略往上升。但是立雯從高傲冷豔的女強人,中段後轉折很大變得熱血,後段更披頭散髮操縱無人機甲,一起拯救世界,卻少了足夠事件或心路歷程鋪陳,角色性格上的不夠一致,顯得生硬且略為突兀。

環太平洋2劇照_邵立雯.jpg

如果《環太平洋3有機會順利拍攝與上映,我想我應該還是會陪著身為機甲與怪獸喜愛者的老公,前往電影院觀影,不過我想到時候得先調整自己的期待,不要再把它當作是系列作,應該會更有愛吧!()

 


英文片名:Pacific Rim 2

中文片名: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

上映日期:2018/3/23

片長:111分鐘

出品國:美國

導演:史蒂芬S.德奈特(Steven S. DeKnight)

主要演員:約翰波耶加(John Boyega)、史考特伊斯威特(Scott Eastwood)

          景甜(Jing Tian)、卡莉史派妮(Cailee Spaeny)

級別:保護級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後來搜尋相關的新聞才發現,這部戲充滿著星二代,其中一位男主角是克林伊斯威特的兒子,史考特伊斯威特,另外也有趙雅芝與黃錦燊的兒子黃愷傑,日本影星千葉真一的兒子真劍佑,但是每一個角色卻都好平淡,即便是台詞不只一兩句,出場畫面很多,但很可惜結束之後我對他們仍然毫無記憶點……

環太平洋2電影海報.jpg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