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京畫本書封 

讀了這些年的武俠,最近接連看見的著作,竟都各有讓人驚豔之處!尤其是現在要寫的這本《三京畫本》,最得我心! 

 

盛顏的文字,很美!美到我願為這句話,單單留一個段落給它。

 

更可貴的是,在文字的洗鍊優美之外,還處處可見她寫作的認真用心,以及對歷史深刻的考究,面對這樣認真雕琢自己呈現的每個文字的作者,用相同的熱情與時間來等待,絕對值得!

 

故事背景發生在宋朝,正是契丹在北邊虎視眈眈,金國也漸漸竄起的時候。一對江南世家夫婦帶著還在襁褓中的女兒,前往遼國尋找治療母病的藥引,卻被契丹人密謀搶走了女嬰,到底是為了什麼樣的仇恨,要計畫這樣的復仇計畫?女嬰命運多舛,竟又被母狼叼走,當作狼崽照料,還好契丹少年鐵驪將她救出狼洞,並當她是自己被狼叼走的妹妹觀音奴般撫養,後又因緣際會各自習得行走江湖的武藝,跟隨著鐵驪與觀音奴的腳步,一段段充滿國族情仇、江湖恩怨、同門鬩牆、愛情糾葛的故事,在畫本裡細細織就展開。

 

 

文字之美如詩如畫

 

如同書友快雪一般,讀這本《三京畫本》,我也刻意慢了腳步。(很喜歡快雪的心得文,看了之後,真叫我一度難以下筆啊!)作者盛顏精心擺放的文字如詩如畫,這經驗彷彿昔日夜讀古詩,享受每每令人驚喜的用字,但覺詩中任一字都再更改不動。細細體會盛顏每個語句、每副形容,而後嘴角不禁泛起一股微笑,享受久未出現的悸動。

 

女主角觀音奴,自嬰兒時期,盛顏便這樣描寫她:那樣純淨的眼睛,黑的似星光微微的夏夜,白的如嘉鹿山中的初雪。極少接觸陽光的皮膚好似新鮮羊乳,潔白晶瑩。他想不到一個人的眉眼能生得這樣好看,而這夢一般的美麗竟托在自己掌心。

 

而及長成,客棧店主的小兒子對她一見鍾情:美麗,自然,像野生的那伽花一樣無拘無束地開放,在喧囂的白晝開放在少年的眼底,在寂靜的夜晚開放在少年的心裡,雖然只見了她三天,卻彷彿愛了她三年。

 

少年告白,觀音奴果決拒絕,默默一旁暗戀觀音奴的嘉樹,看著這一幕,心口彷彿被碾碎。盛顏寫道:如此奪人的美麗,如此殘酷的青春。愛她,卻不被她所愛,這是何等的痛楚和絕望,嘉樹現在已經知道。 

 

藉著配角少年的經歷,婉轉曲折寫著嘉樹的心碎,這場景比直接寫嘉樹的心情,更加叫人驚心動魄。

 

盛顏寫情寫景,細膩淡雅卻反生濃郁使人迷醉,宛如芝蘭香氣,或如觀音奴體內那股奪城香氣,香汗越是淋漓越是芬芳。而寫史寫地理,又是另一種旖旎,草原上大漠風光既險惡又豪邁,江南水鄉婉約風情,巧手寫就絲毫不含糊,我的心也跟著主角們遊歷大江南北,就如同盛顏自序中所言:

我沒法自己丈量的土地,希望我的遊俠們代我領略;我渴慕而不能穿越的歷史,希望我的英雄們代我見證。

 

而文體既屬武俠,文中關於武功招式著墨亦深,除正統武俠打鬥場景讓我看的津津有味,還有靈異鬼神之術,讓我既是驚奇,又覺盛顏說得合情合理。耶律嘉樹所處的真寂寺,能施展「上邪大祕儀」,與所窺者的靈魂同步,盡情知道其所思所想,甚至亦能入夢。

 

 

關於三京畫本裡的耶律嘉樹

 

看完書介後,其實我悄悄的熱切期待著盛顏筆下的愛情。卻沒想到此書中,愛情才剛剛起了頭,觀音奴、鐵驪、耶律嘉樹他們的愛情考驗,也許才剛要展開。

 

我私心很喜歡耶律嘉樹這充滿悲劇個性及衝突的角色,由於某種現在還不清楚的深仇大恨(從小說一展卷開始,耶律嘉樹與江南崔家就有著不共戴天之仇,直到卷末還是未解的懸念),他所有的用心、計較、學習,都只為了報這個仇。

 

明明是青春年少,卻硬要把自己逼成老氣橫秋冷酷陰森的模樣,時刻施展收斂心神的法術。及至看見長成後的觀音奴,他為她的單純美麗動了心,身上背負的復仇使命卻仍是第一要務,為了復仇,他在觀音奴身上施展了「上邪大秘儀」。能窺見愛慕少女的靈魂是無盡痛苦,無法傳遞自己的相思之情,卻又被迫日夜咀嚼少女與情郎的戀人絮語,幾次無法遏抑,卻最多也只是干擾了觀音奴的夢境。

 

明知此人最是不該愛上,卻還是忍不住動了情,愛情叫人刻骨莫過於此。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很久沒有如此期待一本書的後續了,此刻,真希望我也能施展「上邪大秘儀」,進入盛顏的腦海(不過,盛顏俠女創立這套武功,一定有破解之法吧!哈哈!),知道這美麗的故事,究竟接下來又會如何發展呢?!也許,現今武林,的確將要由俠女們再創巔峰,希望能重現過往的武林盛況啊!

 

 

延伸閱讀:

快雪:讀《三京畫本》,層層疊疊、舞起漫天風雪

明日工作室—《三京畫本》相關報導 

 


書名:三京畫本

 

作者:盛顏

繪者:艾菲爾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04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4408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