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度光部落格裡出現的的讀後心得就有64篇,加上還有許多自己另外買的、從圖書館借來的、好友借閱的許多好書,在沒有壓力的狀態下沒有寫出心得,算算,2009年我至少看了100本書!(以我自己緩慢的閱讀速度來看,這個數字真是讓自己驚訝!平均起來三~四天就看完一本書,六天就完成一篇讀後心得呢!)

 

書在我2009年的生活中,真是佔有一席很重要的地位,不但是代表著對自己的一份堅持與承諾,也是繁忙生活與強大工作壓力下的一個情緒出口,所以為了紀念,也為了回顧梳理一下自己的心情,到底念了這許多書後,是不是把那些感動內化進了心裡。這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2009年夏天小姐最愛的八本書吧!

 

發現列出這個書單有個好處,當我去追好友們的書單時,也會發現自己還有好多遺珠之憾,在他們的推薦之下,讓我產生了非讀不可的決心啊!既是如此,希望我的這份書單,能讓我私心喜歡的好書們,有機會跟更多父老兄弟姊妹們見見面呢!

 

龜毛又博愛的夏天好不容易才挑出了以下八本,就不再幫它們區分先後排名了,就如同牛排西餐跟麻辣火鍋也很難說到底誰比較好吃,用著不同筆觸題材寫就的文字,真是各有各引人入勝之處啊!所以就以閱讀的時間來作為排序了!(如果有附連結的,按下連結就可以回味一下夏天寫的全文心得摟!)

 

1.史迪格‧拉森《龍紋身的女孩》—憎恨女人的男人

龍紋身的女孩書封中.jpg 

這本書是難得非試讀,而是自己讀的書卻仍然努力寫了讀後心得放上網誌的,看似毫無關連的事件,卻其實環環相扣,層層揭露出一個與社會經濟面都相關的宏大格局,以一個大企業的家族秘密為主軸,滿滿的塞入了商界的種種台面下骯髒手段、媒體記者的吹捧、家庭暴力、亂倫及性侵害,社會邊緣人的安置及對待等社會福利問題。

作者的熱血讓我湧起了共鳴,讓人在享受作者絕妙的擺放安置這麼多支線與精彩故事時,也會不自禁的思考社會的種種問題而心生激盪!真的很可惜的是,史迪格‧拉森的作品已成絕響,讀者們只有三本的額度可以閱讀了!

 

2.史蒂芬‧金《必需品專賣店》—能滿足你任何需求的店,你敢走進去嗎?

必需品專賣店書封中.jpg 

        有幾位作者的書,是被我列在只要出書,就馬上二話不說被列入書單中的,其中,史蒂芬‧金大師絕對是其中之一!不過,去年度只看了兩本金爺的作品(《莉西的故事》和這本),所以,先挑了這本出來推薦給大家摟!

這本書有著金爺一貫書寫人性的透徹,他寫出了人性那種漸漸無法自拔的上癮現象。更妙的設計在於,書中每個人都以為自己作的只是小小的惡作劇,最後卻引起滔天大波的那一連串設定!《必需品專賣店》映射出的,是打從心底透出的慾望,你,敢走進去嗎?

 

3.馬克‧李維:用偷來的六天,來談談《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書封中.jpg 

絕對不是因為夏天的文字,第一次被印在書封折頁及書籍內頁,是被印在這本書上,所以才推薦這本書!(ß原本的用意並不是要自誇啦,不過這也是去年夏天小姐的重要里程碑呢!讓我開心了好幾天啊!)

也絕對不是只因為這本書讓我看到最後哭的不能自己,寫心得的時候又再哭了一遍!(推薦指數並不是以眼淚指數來衡量。)

但是推薦這本書,絕對可以說出一百個理由!

笑中帶淚,淚中又微笑,幽默機敏的行文,題材新穎的故事,還有亙古難解的愛情與親子議題,在這本男主角甚至不是一個「人」的狀態中,人性卻掌握的絲絲入扣。

 

4.紀優‧穆索《救救我!》輕快優雅的解離關於死亡的舉重若輕

救救我書封中.jpg 

心理還記得看完《救救我!》之後的悸動,我對著老公大喊,我就是想要寫出一本像這樣的小說啊!

優雅輕快易讀的文字,雖然看似書寫愛情,卻又談的更深更廣,關於死亡、關於命定,關於那些你曾經想過或準備要思索的人生課題,叫人咚的一聲就被紀優‧穆索溫柔的強力磁力所吸引,然後跌進一個安全的軟墊中(感覺完全就像書封的溫暖粉色調啊!)。他的作品充滿著愛,以及正向又溫暖的光芒。

 

5.蘭迪‧包許《最後的演講》

最後的演講書封中.jpg 

看完這本書後,我感動莫名,淚流不止。然後,我自掏腰包買了十本送給朋友們(這應該是一本我買過最多本的書了吧!),希望他們也能感受這份感動與激勵!

這是蘭迪‧包許教授貨真價實的最後一場演講,在他剩下的日子不多的時候,他想要藉著這場演講,留下些紀錄,讓他的子女在長大之後,仍能聽到這些父親希望對他們說的話。

雖然已經是重病將死之人,但蘭迪看起來比任何一個健康的人還要健康,還要快樂,還要正向的看待每一天。他的演講主題是如何實現兒時夢想,那些執著與追尋夢想的熱情,點燃我心中每一個小火苗。

 

6.蘇珊‧柯林斯《飢餓遊戲》—生死瞬間,所有一切都是為了活下去!

飢餓遊戲書封中.jpg 

        拍成電影,絕對是部讓人目不轉睛的生存遊戲動作大片!高潮迭起,吸引人的部分一樣都不少:俊男美女、遊戲元素、愛情或生存的矛盾衝突。是部又華麗又有深度的熱血之作啊!

        第二部曲最近也上市了,我已經迫不及待了啊XDDD

 

7.塔娜‧法蘭琪《神秘化身》—如果,完美能定格在那寧靜午後相片的微笑中

神秘化身書封中.jpg 

網路上對於這位作家的讚譽,以及形容其文筆的優美,已經不知凡幾,我的禿筆可能也難以形容的更好,但,真的,只需親自一讀!然後,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從此掉進那無邊優美的密林中。看她的書,屬於文學的與屬於推理的甚至屬於繁複難解心理刻畫的,一次同時都能滿足!

其實本來《神秘森林》和《神秘化身》兩本書都想選進來的,但想想還是留點名額給其他好書好了,對我來說,《神秘化身》又因作者對化身這個命題的駕馭,及其多面項的衍申含意書寫的那麼淋漓盡致,而最終留在排行榜上。

 

8.保羅‧奧斯特《失‧意‧錄》—在成名以前,你敢過怎樣的生活?

失意錄書封中.jpg 

        從我最愛的米蘭‧昆德拉的作品《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之後,已經很久沒有一本書給我這樣的衝擊與震撼。精簡輕薄的文字,卻在我心裡掀起一場天翻地覆。一字一句如重槌般直擊心靈最深處,無所逃避也無可遁形,彷彿潛入我的身體,掌管我的腦袋,替我發出聲音。

這本書是保羅‧奧斯特慘澹年少人生的紀實告白,沒有矯飾沒有隱藏,赤裸裸的呈現出他看待世界的方式,與他堅持寫作的執著。之所以在我心裡產生這麼大的地震,也許是因為,那真誠的字句與我目前的低潮處境竟有幾分相似,而也因為有他的告白與在前引路,讓我竟能重新生起一股頑強意志來面對整個世界。

 

 

閱讀,對我來說,某種程度是「治療」及平穩自己的方式,不需要出門或打電話找朋友聊天,隨時信手拈來就有各色各樣傑出人士,迫不及待的想對我提供他們的人生見解,他們面對死蔭幽谷的堅韌意志,他們幽默風趣的處事態度。或者,也可以看見數不清悲痛莫名的生命故事,在在都提醒自己,在面對死生大事之時,我現在的煩憂有多麼微不足道。

即使讀過了書的大半年後,詳細的情節角色設定也許終有一天忘懷,但只要曾有直指人心的某句話到現在仍發揮力量,或是在那閱讀當下,曾經協助我渡過低潮幽谷,那麼,這份閱讀便擁有了無窮的意義。

對我來說,閱讀應該是一生的承諾吧!所以,2010年,也讓我繼續這麼無悔的閱讀下去!期待能與更多好書好文字碰撞,也期待自己,終有一天,寫出我夢想中的好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