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聖經狂想曲書封 

我身邊有許多虔誠的佛教徒、基督徒、一貫道信眾或虔信各種民間信仰……等等擁有各自宗教信仰的親朋好友,而我自己雖然也時常前往廟宇參拜禮佛,也曾參與教會耶誕活動,但目前還未有一種令我產生信念的宗教信仰,所以雖然這篇心得是關於「一個熱血的人完全依照《聖經》的字面意思過日子」的書(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光看到書名中包含「聖經」二字,就自動退避三舍,或是反過來非讀不可),但我可能不會提到太多有關於各種宗教派別孰是孰非,或是自己主張的宗教信仰,或者來傳播某種特殊的信念,嗯,我大概就是翔實的描述一下,自己看完這本書的心得與感觸而已。

 

首先想先來談一下想試讀這本書的動機,為什麼想要閱讀這本書呢?第一,我對《聖經》有些興趣,很想知道這本如此暢銷又長銷(相信以後還是會繼續熱銷下去)的書裡,到底有些什麼內容!而卻一直沒有真正把聖經拿起來研讀。現在竟有一個人,十分熱血的要親自實地體驗聖經生活一年,那一定會好好的幫我整理一下各種不同的聖經書籍。果不其然,一年下來,作者賈各布斯(接下來的描述裡,我想跟著他的兒子一起叫他小賈)書架上關於聖經的書籍已不下一百本,而我閱讀這本書的知識提升度也是破表。其次,看了本書的書籍簡介,雖然包裝的議題深沈,但我想這本書應該是輕鬆幽默取向,在煩悶的生活中來點會心一笑的,應該也很消暑氣吧!

 

小賈一開始先條列出聖經的律法,最後累積出72頁、700多條需要遵守的規範。嚇人的是,經過了兩千多年,隨著時代的演進及推移,聖經出現了無數的版本及詮釋,即使同樣的語句,也能衍生出各種截然不同的解釋,有些人覺得要完全依照字義來遵循,有些人卻覺得這些話語有其延伸的意義。於是小賈在這一年中也請教許多基督教牧師、猶太拉比、天主教神父、及各種靈性導師,他們彼此之間的想法與戒律截然不同,小賈要挑戰聖經一年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他到底要怎麼執行,要依循哪些律法,又該怎樣做才算是真正的依循這些律法呢?他決定:

盡力找出聖經律法或教誨的「本意」,然後字句遵守到底。~by《我的聖經狂想曲》

 

 

行為與表象的標籤

 

看完這本書產生的一個深刻感觸之一,便是我們真的很容易被行為或外表的線索引導。當小賈決定不剃鬍子穿白袍,他開始吸引眾人異樣的眼光,甚至吸引到一個來到他面前咆哮自白自己是通姦者,並對他不客氣的不速之客(卻也剛好幫助他完成了要向通姦者扔石頭的這條律法)。我們如何呈現自己的外在,代表我們要散發於外的訊息,這自然就給其他人一個瞭解自己的依循與將我們歸類的標籤。而當這標籤是顯而易見的時候,就往往忽略掉此人身上傳達出的其他訊息。來看看小賈挑戰聖經生活時候的樣子吧!

如果你在大街上遇到他,你會怎麼看這個人呢?!

小賈與綿羊 

(圖片來源:我的聖經狂想曲官方網站) 

 

不過像小賈這樣,先是熱血的將大英百科給看完,接下來願意挑戰聖經生活一年,他的確是具有某些常人不可及的熱血與堅持,細看內文也的確發現,這個人真有獨特的個性,在還沒遵守聖經戒律之前,許多生活小事就已經出現「強迫」傾向,難怪他能夠這樣堅持一年!但是最重要的是,他有一個能夠容忍體諒他的好老婆!要能夠容忍他生活中出現了許多怪現象,在客廳裡搭棚子住;女性經血期間不可碰觸,所以兩個人固定每月至少一週不能碰到彼此;吃東西的戒律也非常多;還要出發到以色列去牧羊以及拜訪拿蛇人;要是我老公哪天也想來熱血體驗一下,真不知我會不會把他踢飛回火星去?!我在想,小賈的老婆茉莉,也大可以出一本《我怎樣陪伴依照聖經熱血生活一年的丈夫血淚史》,可能會很賺人熱淚吧!

 

 

感謝&活在當下

 

因為守著戒律,小賈不能吃栽種未滿五年的果樹結出來的果子,他不斷的尋找,果醬公司也無法給他保證,他只好轉而去研究各種水果生長結果的時間,最後發現櫻桃樹需要栽種至少五年到七年才會結果。終於,他可以放心的吃櫻桃了!吃櫻桃的時候他想著:

吃每顆櫻桃大約花三秒鐘。吃只花三秒鐘,可是長成起碼要五年,這對辛苦長出果實的櫻桃樹似乎不公平。最起碼我可以做到的事:在這三秒鐘內,注意力全放在櫻桃上,仔細欣賞果皮帶有的酸味。以及咬下時微微的爽脆聲。~by《我的聖經狂想曲》

 

書裡的這個段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當時我恰巧正好咬著昨天賣場中買的櫻桃,突然,心裡也充滿著感恩,當下我們所發生的一切事物,都不是偶然存在的,需要經過多少的血汗與累積,才能讓我們日常生活所用所食一切豐足。突然像似從沈睡中張開眼,一下子,世界與自己緊密不可分的網狀連線,在感恩中從眼前開展開來!

 

老實說,這真的是一本很紮實的書,很佩服小賈博覽群書的功力(那還用說,這人可剛讀完大英百科全書呢!)。對聖經不熟悉的我,一下子要進入到創造論v.s.演化論、福音派基督教與基本教義派基督教、猶太教……等等這些讓人眼花撩亂的名詞及比較,真的是消耗掉我大腦很多細胞,讀起來並沒有像原先想像的輕鬆啊!這本書算是這半年來,我閱讀速度最慢的一本,慢的簡直像是在「啃」書!但當然,知識收穫度也等比例的紮實!也要感謝小賈幽默有趣的筆觸,讓我能夠幾天內順利的在笑聲中,跟著他走完這一年的奇妙旅程!

 

如果你對於聖經各種派別的教義有興趣,或是想知道那邊有些奇妙的依循聖經字義過活的職業及人物,或者想看看這個熱血計畫當事者的心路歷程,他是不是透過了這個計畫追尋到了性靈的滿足,那麼不妨也可以來「挑戰」看看這本408頁的熱鬧有趣奇妙狂想曲吧!

 

 

忍不住還想說的是:

 

美國的宗教用品或是按照聖經律法過生活的人真的是俯拾皆是啊!有特別做十瑟琴的人、有專門分析衣服中是否有混紡的專業人士(因為律法中有規定不可以穿混紡的衣服)、有專門培育「紅色母牛」的團體、有每週拿生死作賭注的拿蛇人、有專門製作好的牧羊人手杖(打開還可以變成個人小板凳),幾乎是只要你能想的到的聖經字義,都有人嚴格的想辦法遵循,小賈的這一年生活,真的是令人大開眼界啊!

 

 

延伸閱讀:

我的聖經狂想曲官方網站書名:我的聖經狂想曲 The Year of Living Biblically


(關於本書,請點選下圖或書籍簡介)

 

作者:賈各布斯A. J. Jacobs
編/譯者:黃芳田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073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502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