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將的戰略書封.jpg

一直以來,對於日本戰國武將以及戰國時的大小戰爭,及在那樣時代下人與人的互動、犧牲、背負的使命與無可奈何,或是試圖衝破命運的努力,及人物們各種不同性格,感到很有興趣。


最初可能是小時候玩電動,大量日本電動輸入的結果,對於日本戰國武將姓名多少印在腦海,譬如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武田信玄、伊達政宗、真田信村......等,在電動畫面中的帥氣殺敵英姿,深植在幼小心靈中,於是漸漸長大,開始閱讀戰國武將的故事,如小時候閱讀《德川家康》,或2012年閱讀的司馬遼太郎《關原之戰》等等,而這次閱讀到皆木和義所著的《名將的戰略》,則很有意思的讓我從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到戰國人物的種種作為,皆木和義是企管顧問,於是他常以不同的視角,如經營一個公司,如何增加績效,如何凝聚團隊等有別於其他作品的角度,來看戰國這些名將,而有趣的是,除了電玩中經常出現的武將與謀士,他也提到一些我原本並不熟悉的內政大臣,或讓藩地轉虧為盈的藩主。經過他的視角,我對這些人物有了不同的認知,而作者不愧是顧問,他深入淺出的文字描寫,能夠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使人了解及接受,並佐以其自身豐富經驗,對照古今的狀況,讓人從而能知道如何運用在工作與生活上。

 

在戰國武將中,我個人最愛織田信長,他的勇敢與開創,像火一般的個性深深吸引著我這個低調、溫柔、凡事忍讓個性的傢伙,總覺得自己雖然不能過那樣的人生,但能看到這樣的人風風火火的活著,十足過癮。我常在想很可惜他活的時間太短,不然戰國不知會有甚麼不一樣的發展呢?!但是個性造就命運,實際與他相處的人,相信也是很不容易,許多電玩常把織田信長描繪為惡魔的形象,只是隨著年紀的增長,越能了解每個人都有多種面向,即使是一個旁人看起來十惡不赦的人,也應該有些人喜愛他,會真心珍惜他吧?!

 

這次看到皆木和義對德川家康的描述,對他有了不同的看法。書中描述他始終以天下人為己任,立志創造一個可以讓天下人安居樂業的時代,於是他步步小心謹慎的謀劃,也做了許多必要卻傷痛的犧牲,看到他的遺書讓我覺得很感動,尤其是這句「天下非一人之天下,天下為天下之天下」我想,他因為懷著這樣的胸懷,於是才能忍受許多常人所難忍受苦,開創德川幕府這個長達二百六十年以上的安定政權。

 

書中還有幾個部分讓我印象深刻。其實這些戰國名將,許多也都研讀中國的兵法,譬如書中不時出現《孫子兵法》,在描述到真田信繁目標鎖定家康的首級,即使他與家康本陣距離約四公里,眼前有一萬三千名越前軍,但他仍本著「我專為一」的信念,勇往直前義無反顧的前進。在現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充斥太多硬塞進腦海的訊息,人們同時間有太多的事可以做,但資源分散的結果,就經常是一事無成。我想我們也要時時提醒自己「我專為一」的想法,隨時檢討自己的優先順序,才不會事事白忙,而結果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卻一點都沒做。

 

另外,提到有位名臣山田方谷,原本屬於清和源氏一脈的武士,後來家中家道中落,他雖非名士出身,卻因讀書的關係,胸懷萬里。九歲時人家問他:「你將來想要做甚麼?」方谷回答:「治國平天下。」而他也沒有空口說白話,長大後他的確成為一代名臣,將原本負債約兩百億日圓的松山藩,在八年內不但償還負債,還多創造相同的積蓄。他分析當時的局勢,了解負債狀況,這些大名們還是維持著鋪張或有應酬的需求,於是他取得藩主支持同意後頒布命令廢除這些制度,並在衣著與飲食上都做了數量與品質上的規定,自己每餐都只有一菜一湯,簡樸的衣著,且日日遵行。除了節流,他也努力開源,不但去找債主們開誠布公,取得他們的支持改革,更進一步振興產業,將備中產品品牌化銷售到全國,譬如備中耙。他將產品的價值品牌化提高獲利,這些都非常值得我們在工作上學習!

 

對日本戰國名將們有興趣的朋友,別錯過這本書,而對於經營領導有閱讀需求的朋友,更推薦您們親自翻閱,想必會有許多收穫。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司馬遼太郎《關原之戰》的心得

 


書名:名將的戰略:制霸天下的經營管理法則 不透明な時代を生き抜く 名将の戦略

作者: 皆木和義

譯者: 顏雪雪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9/02/21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