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理一書封.jpg

雖然2019年才過了四分之一,還不敢說這本書會被我視為是今年看過最喜歡的一本書,但它絕對會被我列入2019年最愛的十本書之一!

 

(謎之音:好像很久沒有寫年度最愛十大書單了,雖然每年的閱讀量大概還是維持在百本左右,但這幾年書寫心得較少,今年年底立志生一篇2019年十大最愛書單,大家敬請期待喔!)

 

這本《說理I,實在太值得收藏一本放在案頭時時閱讀,裡面的含金量非常驚人,我幾乎每翻一兩頁就得做筆記,作者傑伊.海因里希斯是美國知名修辭學者,擔任財星500大企業、常春藤盟校、NASA和五角大廈的說服顧問。這個修辭學不是中文裏頭說的修辭,是指從亞里斯多德發展而來的一種說話技巧,換個方式說明可能大家比較容易了解,這整本書究竟在說甚麼,它在描述的是「雄辯術」,也就是如何說服、影響他人。除了亞里斯多德,我們也時常耳聞羅馬時期雄辯家西賽羅的大名,這本書便是作者歸結整理關於修辭學這個領域中前人積累的智慧,並加入許多生活中的案例,不但有趣易於閱讀,更讓讀者能快速了解各個技巧如何應用,以及如果自己要進行實戰演練時應注意事項。

 

作者博覽群書,書本中不時引經據典,除了循序漸進帶領讀者走入雄辯術的世界,文字編排設計也很貼心,每頁下方留有一個區塊,作者會隨時進行補充,有時會誠實的告訴讀者,他在撰寫內文時運用了哪些小技巧來影響讀者。(修辭不只是可以用在口語,亦可以運用在寫作上!),有時會直接提出一些實作的建議,譬如建議讀者在開會時可試試看的小技巧。看到這本書的厚度及文字編排的密度,有些人可能會望而生畏,但其實實際開始閱讀,作者的筆觸幽默風趣,書中不時舉出古今各種範例,我個人覺得閱讀得很有趣味呢!

 

這本書閱讀起來並不會太吃力,且實用價值非常高。誰需要閱讀這本書?誰需要運用修辭學呢?千萬別覺得非得要與他人進行辯論,或是在工作中就重大議題進行爭執,甚至是身為領導者或政治人物,需要在公眾場合提出自己的觀點說服他人者才有需要閱讀此書,其實作者最經常舉例的對象,是他與家人的互動,包括妻子與他的孩子們,閱讀過程不禁覺得他的家人有點可憐,哈,但看到作者潛移默化教導自己孩子怎麼運用修辭學,包含眼神運用與肢體動作,相信他們長大後前途一定無可限量啊!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要學習修辭學,它可以運用的範圍非常廣泛,包括與親密伴侶、家人之間的互動,與公司同事、上司之間的相處,它可以運用在個人對個人,也可以運用在個人對群體。甚至,在網路無國界的現代社會,它也可以幫助你面對突如其來的網路惡意,教你如何輕鬆的因應,並將局勢拉回自己這方。

 

試舉幾個我閱讀後印象深刻的觀點。是不是覺得有些名句讓人聽後不忘,琅琅上口,譬如甘迺迪的就職演說中說:「別問國家為你做了甚麼,要問你為國家做了甚麼。」這是運用了交叉結構。作者也很實務的提醒讀者不妨在公司報告時說:「不是讓我們控制開銷,就是讓開銷控制我們。」除此之外,你還可以想到甚麼類似的好用句子?

 

另一個讓我覺得非常好用的策略是「讓步」,藉由承認對手的看法,以贏得自己想要的。也許對方會在言語上覺得得分或覺得自己得勝,因而心情好,進一步做出你希望他做的行為,那,究竟是誰贏了?

 

在不會給予你自己致命一擊的論點上讓步。棄守前場,並不會讓你輸掉全場。相反地,善用對方的觀點來得到自己想要的。

 

我們討論事情時,用的究竟是「過去式」、「現在式」還是「未來式」?一般來說,過去式強調是非對錯,像在法庭上辯論究竟發生了甚麼,誰該施予甚麼責罰,但如果我們跟親愛的家人爭論是非,就算贏了一時,卻往往輸了更多,況且,即使全世界都覺得你對他錯,但只要他不這麼覺得,又對感情有何幫助?現在式強調的是價值觀,可以處理稱讚與責備,分辨不同團體間或個體差異,譬如你喜歡搖滾樂,我喜歡古典音樂,對話可能變成切割彼此,我喜歡我的音樂,而你討厭,……但你錯了。對於增進關係,或是希望雙方能有一致的新進展,現在式也沒有幫助,我們必須放眼未來。未來式協助我們解決眼前的問題,並不再爭論對錯,而是致力尋找一個彼此可接受的新作法。

 

譬如作者提到一個他家中的範例(這場景相信許多人家中也出現過)。他早晨準備盥洗時,發現牙膏用完了,他問:是誰把牙膏用完的?(強調過去發生過的事實)他兒子回答:這不是重點吧!老爸?重點是,我們該如何防止同樣的事再次發生。看到這裡,我立馬決定將這本《說理I列為女兒必讀書單之一。

 

而另一個在溝通爭執時,很有幫助的做法是:重訂框架。這意味著拒絕接受對方對問題的定義,並以你自己的定義取代。作者舉了一對姊妹爭執的例子:

妹妹上學前幫自己做了一個花生醬三明治,姊姊怒氣沖沖的說:「妳把最後的花生醬都用光了嗎?妳真是隻豬!」作者提到,姊姊原本訂下的框架是:如豬一般的食慾,以及妹妹的自私。這時候,作者建議妹妹可以這麼回:「妳真的這麼在乎花生醬嗎?告訴我問題到底是什麼。」問題突然轉移到心靈飽受折磨的姊姊身上。過往在溝通時,乖乖牌的我總是不自覺的陷入他人給我設下的框架,閱讀到這個段落,突然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雖然不見得馬上能夠運用,但至少未來在爭執時,我可以提醒自己,他設下的框架是什麼?而我可以拒絕接受這定義,另外找尋自己的定義代替!

 

真正的影響力不是勝過對方,而是讓人自發的從心改變。知易行難,這要如何辦到呢?作者提供了三個方式:人格(運用你的個人特質,讓人相信你的言談)、邏輯、情感(聽懂聽者的情緒,進而抓住聽眾的心)。用邏輯、用人心,控制情緒,讓對方自然的改變。書中提到非常非常多的實用作法及範例,實在很值得反覆閱讀,並實際操練印證,如果你也希望提升自己語言的影響力,打破慣常溝通的膠著,期望有更多建設性的共識,馬上打開這本《說理I來閱讀吧!而我,要繼續去閱讀《說理II啦。

 


書名:說理I:任何場合都能展現智慧、達成說服的語言技術

Thank You for Arguing: What Aristotle, Lincoln, and Homer Simpson Can Teach Us About the Art of Persuasion

作者:傑伊.海因里希斯 Jay Heinrichs

譯者: 李祐寧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12/26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