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說服一隻貓書封.jpg

《如何說服一隻貓?》光書名就十分吸引我,雖然我沒有養過貓,沒有實際感受過與貓為伴的喜樂與哀愁但貓咪的優雅自律,以及愛貓朋友們談起他們的貓總是神采飛揚滔滔不絕,讓我覺得牠們是集美麗優雅與神祕於一身的生物。相較於養狗,狗常被說是人類最忠心的寵物,養貓的人卻常被喚為「貓奴」,我想這也顯示了人與貓在相處時,常見的權力地位角色(笑),貓咪大人總很有自己的個性,那要如何說服一隻貓,相信許多愛貓養貓的好朋友,應該都很有興趣想要知道吧!所以推薦養貓的朋友們都來閱讀一下,如何更了解自己的愛貓,以及怎麼說服牠們!

 

這本書是由說理的作者傑伊‧海因里希斯所著,他會書寫這本書,一點也不意外的是他自己也養貓,為貓衣帶漸寬終不悔啊!而作者即使自己身為修辭學說理大師,已經出版了兩本暢銷的《說理》系列,在面對自己的愛貓時,實在無法用修辭學來跟貓溝通,難免有時鎩羽而歸,但他發現貓咪雖然不會說話(如果有貓咪會講話,那可是驚天大新聞了~),但牠們卻能運用牠們的肢體語言來影響人類,進而達成牠們的目的,如果人類可以跟貓好好的來學習,相信在溝通上一定有很大的躍進。另一方面,他也發現他的某位客戶辦公室牆上貼滿美麗貓咪的照片,看起來很像她很能夠跟貓溝通,因此作者邀請這位客戶跟他合作。於是,這本書便是他們合作的結果,書中我們除了可以跟貓學習借鏡牠們如何溝通,也可以同步學習怎麼「說服」一隻貓呢!

 

作者筆下不乏許多文字讓人會心一笑,他描述貓咪們的行為,並從他們身上學習。試舉幾個例子如下:

即使疑惑,也要面不改色。貓鮮少改變表情。這是他們看起來無比尊貴的原因。而這也幫助他們隱藏策略。

 

從小爸媽就經常告誡我,我的喜怒太明顯表現在臉上,一眼就被人看穿心中所想,要我學習更加沉著沉穩。說好聽點,是天真單純,但在人際互動時甚至想要說服他人時,真是應該要讓自己更加穩定,才能成長成一個讓人放心依靠的對象啊!

 

大多數的貓咪比人類更懂得這個道理:緊密的關係能贏得更多小點心,不滿的態度無法得到一個舒服的大腿。

 

貓咪想獲得食物,或任何他們想要的其他東西時,他們深知這個道理,但人類經常出現的狀況,通常都是用爭吵、責罵、爭戰、說我對你錯來期待對方改變,當對方不改變,就更加變本加厲提高聲量、甚至上演全武行,結果關係破壞了,想要的東西依舊得不到。

 

另一方面,作者也提供一些技巧幫助我們「說服」貓咪,而更棒的是,這些技巧用來說服人也很有效,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誘餌和斜坡。誘餌與渴望有關。沒有渴望,很難讓任何一種生物去做原來不想要做的事。對一隻貓來說,一塊雞肉或許是個適合的誘餌。對一個成年男性來說,有吸引力的女性很可能是非常好的誘餌,或許一塊炸雞也是。此外,只要在人類腦中植入一個令人愉快的畫面,也能提高說服對方的機率。

 

斜坡,也就是一系列緩步上升的台階,讓籠子從可怕的地方變得似乎是不可避免、甚至值得嚮往的地方:那裡是斜坡的最高峰。……用在人類上?要讓某個人做件困難的事,不妨將這件事拆解成較小且簡單的步驟,每完成一個小步驟就提供獎勵或讚美。~By《如何說服一隻貓?》

 

這個誘餌技巧非常受用,在與女兒討論這本書的時候,她說,先前我就對她使用過這個技巧。她是個個性比較大剌剌的人,經常忘東忘西,她原本沒有動力想要跟我領零用錢,因此一直沒有養成領零用錢的習慣,但我一直希望她不僅要開始學習金錢觀,也能夠自律,因此告訴她如果能夠維持一段時間都能自動來請領,並且切實做好記帳的工作,就讓她可以用這筆錢購買手機。而很快的,她就養成了這個自律的習慣,並且持續至今。

 

書中還分享了許多作者其他的觀察與體會,推薦大家可以親自一探究竟。這本書字數不多,厚度也不厚,加上有著貓咪的可愛插圖,及生動的範例,雖然探討「說服」這個好像有點嚴肅的議題,但閱讀起來不但不吃力,甚至讓人感到輕鬆呢。

 

看完這本書,當然更進一步的想追作者先前的《說理》系列,讀完後再跟大家分享心得,敬請親朋好友們期待啦!

 


書名:如何說服一隻貓?How to Argue with a Cat: A Human’s Guide to the Art of Persuasion

作者: 傑伊.海因里希斯 Jay Heinrichs

譯者: 李祐寧

繪者: 娜塔麗‧帕瑪蘇坦(Natalie Palmer-Sutton)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9/02/27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