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月亮書封.jpg

這是以三個女子為軸心出發的故事。以她們的經歷為主軸,所身處的台灣與紐約為背景,交織上演現代女子層層繞繞的生活,她們在學業、工作、愛情與家庭中浮沉,看著她們腦中的掙扎與思索時,彷彿像看著許多女性同聲掙扎。

 

主角其一是貌美獨立自主,由單親媽媽辛苦養育成人的姬,身為空姐,讓她能走遍世界看到大大小小風景,美麗的外貌,讓她受到男人簇擁,享盡如女王般的對待,她像隻驕傲的孔雀,深知自己擁有的武器,也善用自己的魅力,正因家境並不富裕,她更努力自食其力,要靠著自己的雙手,打造母親富餘的堡壘,她同時也尋找著一個可以讓她安心的避風港,不要像父親那樣沒有責任感突然消失的男人,而漸漸,她發現自己的美麗開始不敵時間的步步進逼。

 

其二是生活在大陸廣州的張莉,因為妹妹遠嫁美國,她到了這個充滿機會的豐饒之地,從一開始的不適應,到慢慢想要定居於此。她巧遇放棄校長與老師退休資格,前來依親並傳聞開了餐館,讓老家兒女買房的四姨與姨丈,但四姨卻被欺騙,現在辛苦的揀菜維生。她在這裡也交上了新朋友李靜,從她與妹妹以及李靜的生活中,讀者也窺視到移民女子的生活樣態,看似光鮮亮麗的生活裡,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其三是生長在台灣富裕家庭的乖乖女王雅芬,從小受到父母無微不至的保護看管,也為她打理安排好未來的道路,雅芬只需要照著父母之言,一步步像棋子般走著父母指定好的路線,留學也是其中一項需要完成的事,彷彿一枚需要收集的徽章,集點卡上必備的點數。她的室友也經過爸媽精挑細選,她不需打工,就可以使用高檔電器、家具,揹名牌包包,但只要一旦出現意外的支線,她便像沒人操控的傀儡,焦慮不安,不知如何做決定,也不知該怎麼做。

 

她們三人各有各的境遇,各有各的心思,彼此出生背景與生活環境迥異,彷彿時代的三片切片,透過這三片載玻片上的小風景,讓我們看見美國這個種族大熔爐中關於大陸與台灣華人在那裏的生態。

 

作者賀婉青的文字,機敏而富有興味,不時出現讓人驚喜印象深刻的譬喻,也時常有讓人反思的語句,我想那是對現實深思過後的探問,也是敏銳觀察生活百態並反芻後的豐美果實。

 

譬如以下這兩段寫張莉姨丈與四姨的描述,讓我印象深刻。在大陸意氣風發擔任校長的張莉姨丈,到了美國為了生活找到廚房炒鍋的工作,雙手被炸得都是水泡,而四姨則是幫忙揀菜與帶小孩,兩夫妻一個月只能見一次面,只盼著存多些錢,將來再回中國享福。

--四姨乾癟的身軀竟是讓買給表妹、表弟的兩棟洋樓榨乾的。

--張莉也張大眼看著姨父,走在大陸老家的鄉間路,路旁騎著腳踏車的家長看到姨父,脫斗笠跳下車,立正鞠躬。「校長好!」姨父威武地走,意氣風發;跟現今端著大鑊,圓鼓鼓的雙眼裡佈滿血絲的姨丈,像是今生與來世的孿生兄弟。

 

又譬如張莉看妹妹:

--張莉看以前隨祖母拿香拜黃大仙的妹妹,現在跟隨先生的信仰成了虔誠的基督徒,她感受到嫁雞隨雞的順從服膺,她羨慕妹妹擁有的良善婦德。在中國人人得往上爬,慢了就被踩在腳下,「我」的意識壓倒「群體」意識,在父母、張莉的保護下,妹妹不需要爭奪就擁有了一切,罕見的擁有舊時代溫、良、恭、儉、讓的品行呢,不會搶奪的人生是幸福還是詛咒呢?

 

這三位女性角色,有著自己的優點與缺點,軟弱與慌亂,像在社會中載浮載沉求生存、求幸福的女子,那麼平凡彷彿路上擦肩而過就會遇到的妳我。閱讀她們的經歷與發展,總不經意的想起自己過往看過的人事物。其中兩位主角生於台灣,在熟悉的文化脈絡中,她們敏感的心思如同為時代不同年齡層與際遇的女性代言,藉由美麗的姬身邊的蜂蝶,我們也看到男子如獵人般的視角如何看待眼前這隻獵物。在王雅芬身上亦看到異國男子看待東方女性的刻板印象與對待,小說中有段其男友Vincent眼中對東方女性的詮釋,也讓我印象深刻。

 

王雅芬這少不更事被保護得好好的溫室花朵,面對新環境、新刺激沒有任何防禦能力,彷彿新生兒面對世界,總得在一連串病毒侵襲,生過大大小小疾病後,才會逐漸成長成熟,有些痛是人生必經過程,經過苦痛淬礪,我們才能長成更加堅強的人。

 

小說讓我最喜歡的部分,是這三個女人雖然各自有不同的人生,但故事巧妙的讓她們在幾個不同的點碰在一起,在時代廣場倒數、在教堂中、在婦產科醫院,她們彼此並不知情,即使有過匆匆交談,分別後也不曾在彼此心中留下深刻記憶。但身為讀者的我,卻在這短暫交會中,反思人與人之間每個偶遇的緣分,這三個月亮都有著平常不被看見的黑暗背面,但在這幾個可能在各自生命中都會留下深刻印象的場域中,她們的光明與黑暗交織,在袒露最脆弱的那一面時彼此交會。月有陰晴圓缺,她們的生命或許也有高低起伏,但掩上書本,相信這三位角色仍會迎向她們下一次的月圓,繼續散發柔美卻堅毅的光芒。

 


書名:三個月亮

作者: 賀婉青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8/12/20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