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神賦書封.jpg

好久沒有讀詩集,讀了,沉浸其中,想起好久好久以前,曾經自己寫詩的歲月,曾經,也想做個詩人。

 

從小我就愛讀唐詩三百首,大了一點讀宋詞,著迷於精簡文字中,意境與畫面無限衍生爆炸的壯麗。

 

再長大了些開始讀現代詩,那些雋永詩句,說出我說不出口的情感與心事,犀利刺進內心最深處。彷彿有個人隔空隔著萬重、千重山,然後還能觀照到我自己可能都未知的景象。

 

國高中時,我開始寫詩,有一搭沒一搭的斷斷續續。到大學還做夢著想當詩人,但畢竟骨子裡還是少了夢想的扭轉力量,出社會後,於是不再提起,但不提起並不表示忘記。

 

很久未讀詩集,此刻讀著洪春峰《酒神賦》,那所有壓抑著的情感,彷彿藉著微醺酒意爆發,如火山,休眠已久終於覺醒,他的詩句,看似隨意卻富含深意,在這樣渾沌的世代,訴說著青春與愛情。

 

嚴格說來,自覺自己詩集讀得不夠多,所以,主要寫的是自己閱讀後的心得。那些文字解析或背後的意涵甚麼的,得留給其他人訴說。詩吸引我的其中一項美麗特質,便是它能夠讓人無限自由的抒發自己感懷,觸動某個過往神經。有人說過,閱讀是一種再創作,我想閱讀詩又是其中最能讓讀者再創作的極致。我得到的感觸也許與作者所要描述的差異巨大,但那又如何呢?感謝作者的創作,讓宇宙從此多了許多雋永的詩句。

 

關於《酒神賦》,其中讓我特別喜歡的,是作者運用斷句的方式,他經常性的使用斷句,每每讀到都讓我思量再三,饒富趣味。

 

譬如在〈愛的音樂性〉中以下這段:

我將裸裎,而衣服散落

滿地,這時刻我擁有比情慾更

堅貞的姿勢,神態已變

如一尊神祇,受人膜拜

 

於是,一串句子留在上一句話將斷未斷,又到了下一句意有所指,文字的美麗雙倍甚至多倍呈現,涵義也因多重的層次而更加豐富多彩。

 

他的文字不時讓我覺得充滿深情,但不是天真無邪,或為賦新詞強說愁的那種,總感覺有些對現實生活的深刻體悟與觀察在其中,但即使人生苦悶或現實殘酷,在他心中仍有些堅強、茁壯的力量,用一種不畏的姿態,與世界共存。

 

我特別喜歡下面兩首詩的這幾句,摘錄於下與大家分享:

〈石庫門〉摘錄

生活如此美好

自由是借來的債卷

愛是幸福的讚歌

青春讓人愛得行雲流水

 

〈時間〉摘錄

妳微笑時,世界末日延後了

延期的期間未定

就如同你

微笑燦爛的弧度未定

 

是借來的債卷又如何,不如來瓶酒吧!就讓我們一塊愛得行雲流水,一起開懷歡快的暢飲,一起將世界末日都延後!

 


書名:酒神賦

作者: 洪春峰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9/01/21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