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出來的那個人書封.jpg

初次讀陳輝龍的小說,很特別的體驗。推薦搭配書末整理小說中出現的音樂,隨著故事的推進一起閱讀,更能深入體會角色們所處的環境與心境。

 

《多出來的那個人》與我先前閱讀的小說有些不同,書中二十六個章節,像是電影中二十六個短短的故事場景一瞥,不似一般小說有完整前後緊密串連的敘事,更像是聆聽著不同樂曲,在這些各自也許連結不那麼緊密卻又互相呼應的樂曲當中,逐漸呈現出一種氛圍,而我想,這許多不說清的畫面,與保留許多空白的故事,在不同的閱讀者心裡,想必激盪出不一樣的延伸與感觸。

 

我個人很喜歡這本書的美術編排與呈現,首先是那有別於一般書籍白底黑字,強烈的藍底白框,凸顯了本書的個性以及與眾不同,彷彿一開始就跟讀者告解著,我不是你平常習慣閱讀的那種小說。而白框當中置放少許文字,像散文亦像長篇詩句。打開書本映入眼簾的美麗藏書票與藏書章,更加深了這本書值得讓讀者珍藏的感覺。

 

文字雖然不多,卻因作者獨特的筆法,帶點不寫實的魔幻,以及微微的復古,有些抒情溫柔與感傷,讓人不自覺放慢腳步,細細品嘗品味。也許像書中出現的各種音樂,有時是抒情浪漫的蕭邦,有時是日本風味極重的民謠,也有1960年代西洋音樂與吉他演奏,各種不同風格混搭,彷彿書中不同世代與不同生活背景的人,在某個緣分下共同生活與工作,彼此某些部分產生共鳴而揉合,卻也有些差異不見得說破,彼此隱藏了許多秘密與心事,而在某個時刻如水到渠成般分離。

 

故事中出現一些吸引人的元素,譬如黑膠偵探社、主角曾是NASA受訓太空人,許多場景出現在日本,於是有著沖繩著名的泡盛(但用泡盛浸泡豆腐乳倒讓我好奇),還有朝比奈猿這種種族,需潛水進入的中央公園設定,不同風格的場景交錯出現,在種種跳躍又看似不真實的情境中,卻意外的覺得有何不可,又為何不可呢?

 

書中出現的音樂我大多沒有接觸過,書寫的現在,依著音樂清單逐首播放,許多竟極對胃口,真是意外的收穫。

附上一首小說中曾出現,我也很喜歡的音樂:


書名:多出來的那個人

作者: 陳輝龍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8/11/21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