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王子流浪記書封.jpg

光看書名,直接聯想到的是法國知名作家聖伯修里筆下那位家喻戶曉的小王子,翻開書頁發現,這位小王子一樣也在追尋,只是進入的是另一個截然不同充滿禪意與佛學的氛圍。

 

作者滿濟法師被星雲法師稱為佛光山的一支筆,她長期浸潤在文字之中,曾參與許多佛教從書的出版工作,並曾任《人間福報》論壇版主筆、覺世副刊主編,她的文字流暢簡單易懂,很容易就帶領讀者進入她筆下世界當中,並時而帶有禪意,引人深思。

 

人生當提起要提起,當放下則放下。提起時有放下的輕鬆,放下有再提起的勇氣。~By《小王子流浪記》 

 

本書以22周為架構,每周一個章節來描寫。主角24歲的平凡年輕女子小王子,進入到北海的佛學院就讀,她帶著家人的不解,閨密的想念,男友的支持與等候,進入佛學院學習。

 

她並不像其他同學,大多已經熟悉佛門儀軌與各種規範,一開始的小王子,對各種規矩懵懂好奇,也在裡面有些衝撞,她在這許多嚴格訂定的日常作息,以及各種被分配到的工作中,不斷產生對自己與對未來的反思。在學院中,自然也與每天共同學習與生活的同學發展出深厚的情誼,她筆下的同學以各種有趣代號稱呼,譬如玫瑰、ET、夢蝶、夏天;學長們在學院學習較久,也擔任指導後進的任務,於是代號明顯不同,譬如塔塔伊瑪學長、血腥瑪莉學長、殺手愛玲學長等。小王子的學習故事在學院清幽環境中展開,與同學們的互動,及學長嚴格的提醒與指導,還有老師們經常充滿深意的教導,讓我閱讀時彷彿有一股清新而潔淨的水流,在心裡緩緩流過,帶走了一些煩悶與鬱積的氣息,小王子對自己的提問,也彷彿是對讀者的探問,我在閱讀時,也不時發現一些語句衝撞著自己的內心。

 

命運不是導演,好壞的際遇也未必是絕對的劇情,即使你拿到的是悲傷的腳本,只要你有能耐,峰迴路轉,悲也可以轉喜。~By《小王子流浪記》 

 

滿濟法師細膩的描寫佛學院學習的點滴,周遭同學紛紛想出家的心情,以及小王子在家人期待與自心的嚮往中的拉扯與掙扎。

 

相較於身旁有許多人對宗教有虔誠的信仰,並想要對旁人傳教,我並未像他們一樣那麼深刻,也難以了解書中小王子或夢蝶她們為何想要出家的心路歷程,滿濟法師亦未在這邊著墨太多。整本書雖然常常提到她們想要出家,並認為出家是很有福氣的事,但這本書整體而言仍採取比較開放的角度。閱讀這本書,對我來說收穫較多的部分,在於看到另一種生活方式、生活態度與習慣,以及不時的自省自問,在繁忙的工作日常當中,提醒自己可以靜下心看待當下,好好看待自己,別將焦點全部放在他人的需求,而忽略自己。

 


書名:小王子流浪記:為年輕朋友寫的勇敢追夢的故事

作者: 滿濟法師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8/11/15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