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書封.jpg

 

根據許多研究,92%的新年新希望沒有達成。但作者喬恩‧阿考夫在網路上開始的30天挑戰影音課程,竟幫助了數千人達成目標!到底有甚麼秘訣?到底有甚麼關鍵撇步?身為訂定新年新希望至少20年的資深失敗者(沒錯,我也為那92%貢獻了自己的青春與努力),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跟著作者書中所提的方法,體會完成的喜悅!

 

想要完成目標,是不是要比平常更努力,讓自己進入turbo模式?或者要更早起床、更晚睡覺、學習更多時間管理的方法?NO~NO~NO~作者說,更努力不是答案,更拼命也不是解決之道,大家要做的事是,竭盡所能甩掉完美主義,把目標砍半,大膽開心的「抄捷徑」。

 

大家的新年新希望通常停格在甚麼時候呢?我通常會在第一個月某些目標沒達標時,就想著下個月再好好開始,但下個月又拖到下下個月,於是又拖過一年。運動計畫也從來沒有達陣過,每次滿懷動力的繳了健身房費用,一開始去得很勤,但當自己訂定的規律被打破後,就一發不可收拾的次數急遽減少,終至會員證再也沒有拿出來見天日。一旦連續紀錄中斷,就失去動力不再繼續,背後潛在的內心聲音可能是,當事情不再完美,我也就不能(不願)再繼續了。許多人認為完美主義的相反就是失敗,作者說,完美主義的相反是完成。當我們想要達成目標,最先要接受的,就是不完美地往前進,今天沒有辦到,沒關係!明天、後天、大後天、下星期,只要我們願意,都還可以嘗試。

 

不知道是否有人像我一樣,新年的一開始總覺得陽光特別燦爛,空氣特別清新,自己像是神力女超人般充滿活力,於是貪心的定下好多新年新計畫,想要讀更多書、想學習新的語言、新的技能、想好好整理家裡進行斷捨離、擬定運動計畫……。但是,完美主義的另一個謊言就是:你全部都做得來。

 

過度嚐試真正可怕的地方,你不是只拋下多餘的部分繼續原本目標,而是一旦拋接的所有球中有一顆不同步,全部的球都會掉落。

 

訂定計畫時,我們覺得自己每件事都做得到,但時間有限,這一分鐘你選擇了做這件事,就勢必犧牲另一件事,而訂得太多的目標,只會讓自己得不斷面對目標沒達成的挫折,這很可能會讓我們將整體目標喊停。

或者你也可以這麼做,選好策略,事先決定你要捨棄哪些事情。~BY《完成》

 

當我讀到作者說要將目標減半時很有共鳴!可能因為小時候太混,每次都在段考前才臨時抱佛腳,時間極為有限,所以我從小就很愛訂定讀書計畫,一開始不清楚自己的能力,把時程排得太滿,結果開始幾次計畫總沒能達成,定了讀書計畫卻沒有實現的感覺很糟(而且直接反映在成績上),所以我後來漸漸將讀書預計進度減少,訂定自己可達成率八成以上的計畫,這才掌握了自己讀書的節奏,漸入佳境。當目標減小,就比較容易達成,而這達成的喜悅本身,對我而言,形成了強化的激勵,鼓勵我再繼續走向下一步的目標,萬丈高樓平地起,一步一步慢慢走,總會走到自己想到的地方。而神奇的是,以作者的課程「三十天目標速成」的參與者所進行的研究發現,把目標砍半的人,表現成績比過去參加類似的目標挑戰,平均提高了63%

 

而閱讀這本書讓我衝擊最大的部分莫過於:完美主義的這個謊言─開心不算數。我發現我骨子裡深深刻滿著「努力才有收穫」、「沒有暗礁,就激不起美麗的浪花」、「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這樣的「至理名言」,回首過往人生道路,從求學時期開始,就一直像個轉不停的陀螺,長期睡眠不足,工作也永遠只有三種狀態「忙、很忙、非常忙」,好像不這麼辛苦,就會充滿罪惡感。但研究發現,選擇自認為有趣的目標,表現成功率可增加46%!誰規定達成目標非得流血流淚,不妨問問自己:「這個目標要怎麼樣,才能更有趣?」

 

為我們不在乎的事情努力,叫做壓力;為我們所愛的事情努力,叫做熱情。~賽門‧西奈克

 

而且,這本書不但實用又有趣易讀,我拿起書一天內就忍不住一路狂飆讀完,作者幽默又妙語如珠的文字,恰到好處的舉例,閱讀過程不斷讓我會心一笑,讓我們一起嚐試看看,是否能更快樂的享受完成的喜悅吧!

 


書名:完成:把不了了之的待辦目標變成巳實現的有效練習

FINISH: GIVE YOURSELF THE GIFT OF DONE

作者:喬恩‧阿考夫 Jon Acuff

譯者: 謝儀霏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10/01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