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如春夢去似雲書封.jpg

本書是樸月所著,描寫蘇東坡的妾朝雲與其初識到她辭世的這二十三年故事,這些年歲中,朝雲伴隨著蘇軾跌宕起伏。作者以國學底蘊深厚的語句,不時穿插蘇軾的文學作品,讓我跌入了倘佯文字優美意境的時光隧道,體會胸懷大愛的才子,與貞義美慧的佳人間,那看似平淡卻深刻動人的愛情。

 

蘇軾是歷史知名的文學家、書法家,亦在治理地方時留有許多政績,受百姓愛戴。而說到蘇東坡,即使不識其人與作品,現代人仍不時可嚐到他所改良的名菜「東坡肉」。蘇軾的詞琅琅上口,意境深遠豁達,提到他的文學作品,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念奴嬌‧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何等壯闊與意興飛揚。我也愛他的《定風波》。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不讓外界事物干擾,無入而不自得的灑脫。我個人十分喜歡他的作品,而在這本《來如春夢去似雲》中,更讓我佩服他對國家、對人民的大愛,以及不管在何種逆境中,仍能正向面對的胸懷。

 

他好客豁達,不均小節,又樂於提攜後進,書中常見他與友人不亦快哉的聚會,以文會友,寫出來的佳妙詞文,再讓歌藝極佳的朝雲唱頌,席間佐以上等茗茶,想像那酣暢的畫面,真是恨不得身在現場;也曾與米芾一同痛快撰寫書法,將一疊紙寫完後交換收藏,可說是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他才華洋溢,又思慮極快,相較於「兩句三年成」的文人,他常在極短時間就創作出意境與文詞皆令人歎為觀止的佳作。

 

只可惜蘇軾就像遮掩不住的彗星,鋒芒太露,因此許多人將他視為眼中釘,更曾被原跟他交情不錯的朋友背叛,將其文章鉅細靡遺的箋註,斷章取義、無中生有的指控文字中種種不敬君上的內容,導致他的仕途跌宕起伏,大落大起大落。了解他的遭遇後,再回頭看原本熟悉的文字,更佩服其豁達!

 

蘇軾一心為國為民,相較於爭權奪利,他更希望能協助百姓,作對的事。他歷任多處地方官實在是人民之福,不同於許多人一心想接近中央,在天子腳下任官,蘇軾反倒覺得天子身邊太勾心鬥角,無法施展抱負,也無法幫助到百姓。雖然對他及家人而言,他的貶謫,是辛苦而動盪的,但對於杭州、黃州……這些百姓來說,他協助他們治水,並減輕他們受新法影響的貧困。

 

他深情,卻不多情與濫情。他的情感,不是軟綿綿,嘴裡纏綿話不斷,或到處留情的多情種子,相反的,他與妻妾們互敬互愛,在平淡的生活中,見堅貞的情感。我很喜歡他的《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這是他一次作夢,夢到第一任亡妻所作。

 

我個人覺得讀這本書,適合用較緩慢的速度細細品味。故事中細膩描寫朝雲與蘇軾相處的這些日子,東坡先生的際遇,其中穿插許多他在各時期撰寫的文章、詩詞,許多是我過往曾讀過背過,也深深喜愛的作品,有更多未讀過的,也讓我再三閱讀思量。

 

記得第一次閱讀樸月,是高中時國文老師要我們看《漫漫古典情》,猶記那時沉醉品味古典文學之樂,以及詩詞之精煉與意境深遠之美,讓我好生喜愛。心中也一直有著小小火苗,總希望能有更多時間與古典文學相愛相親,這次有機會閱讀《來如春夢去似雲》,甚是美好。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朝雲雖曾為歌伎,但她不喜浮華,寧願跟在蘇軾身邊粗茶淡飯,身上不見華麗裝扮,甚至經常需變賣首飾來達成蘇軾濟貧或修治水利的作為。她承擔起照顧一家老小的工作,即使蘇軾被貶謫嶺南,也不離不棄一路跟隨照料。在我書寫的此刻,總讓我深深依賴,一向身體很好的老公竟住院了,在難過不捨之餘,我心裡亦湧起有為者亦若是的壯志,想向這堅強的女子朝雲看齊,她能不畏瘴氣,我也要努力轉化自己的心情,堅強起來,作老公心安的後盾。

 


書名:來如春夢去似雲

作者: 樸月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8/08/20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