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生命的內在模式書封.jpg

你的人生中是否有許多經常反覆出現的困境或議題?你是否常常愛上個性相似都不斷讓你受傷的人?是否每段感情都恰好有類似的悲慘結局?總是愛上劈腿/暴力/或每通電話都進入語音信箱的男人?是否經常覺得自己怎麼都不夠好?這本《重建生命的內在模式》,讓你看明白過去的傷,而生命就會有新的出路!

 

這本書可以做為一般人的實用自助工具書!而曾經接受過心理學教育的我,讀來更是彷彿重回年輕時閱讀心理治療各種學派,帶領團體或諮商的情境當中。而如同作者傑弗瑞・楊在序言中指出,僅透過單一種治療方式,仍有許多案主是沒有辦法獲得改善的,因此作者致力將各種元素整合、融合,將各種學派的特色結合,他將認知、行為技巧結合精神分析和經驗治療,發展出「人生困境治療法」,相對於一般心理學書籍中翻譯為「基模」,書中翻譯為人生困境,較容易讓人們了解。

 

而我也很認同作者這種跨界思維,對我而言,人本來就是一個複雜的組合體,我們有情緒,有認知思考,也有隱藏於冰山下的潛意識,牽一髮而動全身,透過環環相扣的複雜作用後,最終才顯示出我們的行為與表徵,相信難以用一個簡單的方式,就解決積累已久的問題。有的理論著眼在過去,但當我們了解、碰觸,甚至是剝洋蔥一般將那些原本已經逃離、投降甚至運用各種心理機轉封存的傷口,再度讓它攤開在意識層面、陽光之下,問題仍未解決。或是行為學派中,將某種症狀「治療好」後,也許因為內心更深層的傷口未癒合,症狀又轉而變形變種為其他的症狀萌發,甚至更加張狂。作者看到了個別治療方式的限制,結合了認知學派、家族治療、完形治療、行為學派......,擷取各學派中他覺得對案主有療效的部分,發展出書中許多實用的行動方案。

 

這本書很棒的地方在於,作者提出的架構十分清晰,並整理臨床上他接觸到最不易治療的症狀,歸納為11種人生困境,分別是被人離棄、無法信任與傷害受虐、過度依賴、脆弱不安、被剝奪感、疏離孤立、缺陷自輕、失敗自輕、屈從討好、超高標準和我有特權。書中並設計簡單明瞭的問卷,幫助讀者自我檢測,進而了解自己可能有哪些人生困境。其後的個別章節,針對每個困境,提供大量案例。每個困境都可能因不同的心理防衛機轉,如逃離、投降、反擊,而出現不同的表徵。這些案例能有效協助我們自我解析,哪些狀況可能跟我自己或身邊的某些人相類似。各章節中還有更細部,依據不同人生困境的問卷,讓讀者可以自我檢測,是否可能深陷在這些人生困境中而不自知。

 

我覺得閱讀這本書可以有兩種讀法,如果你正身處在某種人生困境中,透過一開始的檢測,你可以先閱讀跟自己人生困境有關的章節,並跟著作者建議的步驟進行意象回想,以及相應的行動方案,譬如書寫摘要卡,寫信給那個可能造成這情境的人,甚至面質……。作者建議的方案有明確步驟,而如果你的狀況很嚴重,則建議可以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另一方面,也可以像我一樣,從第一頁爬梳到最後一頁,慢慢深入不同案主與治療師的互動歷程,以切片方式看見他們過往所受的傷,現在發展出的因應策略,因為人們可能會投降、逃離或反擊,所以即使承受相類似的對待,也可能發展出各種樣貌,甚至出截然不同的行為。雖然閱讀著別人的故事,但也對自己的狀態有了更明瞭的映照反思。

 

「人生困境治療法」同時關心案主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通常一開始會協助案主們運用心理意象,去發掘現在情境中的不舒服狀態,接著回想是否過去記憶中有著類似感受的情景,許多自以為不記得的記憶,其實都還是存取在我們的記憶中,只是長久以來,我們使用逃離的方式,將它們遠遠隔離起來。有些人生困境,在理解過去,並幫助過去那個受傷的內在小孩後,會有明顯的改善效果。但有一些人生困境,譬如脆弱不安,覺得總有大禍要臨頭的恐懼,則還需一些進一步的練習鍛鍊,讓自己慢慢了解,自己是有能力的,也同時需要身邊支持者的支持,譬如一個過度依賴的人,通常會找尋一些強而有力的照顧者,當我們要讓這個過度依賴的人堅強起來,身邊的人也需稍微放手讓他們自立。

 

在未作測驗前,光看這些人生困境的名稱,女兒就鐵口直斷的說我一定有「超高標準」,果然被她說中,我一直沒有好好對待自己,總覺自己不夠好、做的不夠,即使身邊的人跟我說,你已經很好了,但總還是覺得有所欠缺。有這種人生困境的人主要感覺是壓力,的確,自覺壓力大似乎是我生活常態,而失眠、頭痛、胃痛、疲勞等,好像也如影隨形。不過,覺察是成長與轉變的開始,當我開始有意識地降低自己的標準,有意識的不要只看自己覺得沒做好的那一部分,心裡似乎有些甚麼鬆開來了。譬如前些時候剛進行一次上台課程分享,能準備的時間極其倉促,可說是破了自己備課時間紀錄,結束後心情一直很不美麗,總想著某個部分是否應換個方式說,原本準備的一個小故事竟忘了講很懊惱......,但周遭朋友卻不約而同地針對這次分享給予好評,這樣的落差在我的生命裡反覆出現,閱讀本書之後,對這次事件,我也有了不同的體會。

 

針對自己的超高標準,我也要試著跟隨書中的行動方案進行,步驟簡述如下,也與各位好朋友分享:

1:將你的標準在失衡或過高的部分列表出來。

2:以每日為基準,將日常活動嘗試達到標準的利處列表出來。

3:列出那些日以繼夜活動的利弊之處。(弊處即為在高標準的過程當中所犧牲掉的事物,可能包括健康、快樂、休憩娛樂和好心情,接著,權衡利弊。)

4:如果你的生活沒有這些壓力,嘗試對這種生活想像出一個影像。

5:了解根源。(你的超高標準可能是另一個人生困境的一部分。)

6:如果將標準降低約25%,會有什麼影響。(完美和失敗之間,有一大片的灰色地帶)

7:嘗試量化你投入在維持標準上的時間。(在決定要為每項活動配置多少時間時,確認考慮達成這個目標對整體幸福感的重要性有多少。)

8:嘗試從看起來比較平衡的人身上獲取客觀意見,確認何為合理的標準。

9:循序漸進改變安排時間的方式,或是調整行為模式。

 

不過當然,還是那句老話,推薦大家親自翻開書看看,也許一直困擾你的某個人生困境,因此豁然開朗,找到改變的契機。我們沒辦法改變自己的過去,但可以改變看待過去的方式,並且絕對有機會改變自己的現在,祝福大家的生命,都能找到新的出路!

 


書名:重建生命的內在模式:看明白過去的傷,生命就有新的出路

Reinventing Your LifeThe Breakthrough Program to End Negative Behavior and Feel Great Again

作者: 傑弗瑞・楊珍妮・克露斯克 Jeffrey E. YoungJanet S. Klosko

譯者: 施婉清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07/05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