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無聊越開竅書封.jpg

一直以來,覺得自己像是個不斷轉動的陀螺,總沒有停下來喘息的時刻,因此,看到這本書的書介,真的讓我很心動,喔~原來我需要無聊,才會開竅啊,忍不住想要了解,要怎樣無聊才會開竅,我現在又是被那些事情給綁架了呢?

 

我想,對許多人來說,無聊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書中提到研究指出,人們會用各種方式來避免無聊,我回頭想想自己的生活,每天被工作佔滿,所有空餘時間,這幾年也都被智慧型手機上的各種通訊軟體、Email收發軟體、APP佔據。不知道閱讀到這邊的朋友們,你們這段時間分心了幾次,是否身旁Line的叮咚聲響起,有沒有打斷自己的閱讀打開手機瞄一眼,是老闆傳來訊息?還是至親情人好友?或是加入的哪個購物群組/知識群組?手機當中有多少email信箱一起運作收信?書中提到七個「無聊而精采計畫」,其中一個就是要檢視我們每天使用察看手機的次數與時間,我還未下載來計算,但想想檢查的次數應該會十分驚人,中午用餐時段放眼望去,大家拿著手機配便當,不管是追劇、玩手遊、或在網路上閒晃。而也常聽到朋友分享,他們公司工作時間時,辦公室沒有交談聲,但是,鍵盤按鍵聲此起彼落,大家在通訊群組上可能各與不同群組熱烈交談發言,人們雖在同一個場所,但心卻都不在同一個場所。朋友聚會時,也常見有人不時拿著手機,每每旁人講的話他沒聽到,要大家重複一遍再一遍,你身邊也有這樣的人嗎?

 

這本書的架構,依據作者瑪諾什‧佐摩羅迪提出的七個計劃及序章與終章,區分為九個章節。作者以簡單易懂的描述,為讀者說明針對無聊以及數位軟體與人的互動的各種研究。而她也號召了一群人跟著她進行「無聊而精采計畫」。佐摩羅迪並不是要大家回歸原始人的生活,從此與科技分道揚鑣,而是希望我們能享受科技之便,卻不被科技綁架!人們最容易受到影響的,就是包括手機、平板、電腦等的科技干擾,這些干擾讓我們分心、效率降低、創造力下降。這些計畫很有趣,條列如下分享各位朋友參考。

 

挑戰1:記下自己的科技習慣:

我們究竟花了多少時間在網路上?許多甚至已經是無意識的反應,只要一有空檔,馬上將手機螢幕打開,這可能甚至已變成「成癮」行為,而有趣的是,正如方才所提,佐摩羅迪也希望大家能感受科技之便,避免科技之傷。所以怎麼記錄自己的使用科技時間?手寫?太慢又容易漏掉,用App追蹤吧!(書中提供兩個應用程式:蘋果用戶可用Moment AppAndroid用戶可用Break-Free App)

挑戰2:行動中不要拿3C設備:

當我們搭公車/捷運,總習慣拿起手機查看電子郵件或做作其他「有生產力」的事,好像不這麼做就是浪費時間,但其實,我們的心智此時並非無所事事,把3C設備放在視線之外,你可能會發現,這是思緒漫遊的最佳時機。
 

挑戰3:一天不照相:
根據作者「無聊而精采計畫」問卷調查結果,許多人把照片當作「記憶輔助」。但每按下一次快門,其實會遺害我們對那件物品的記憶,產生「拍照損傷效應」。

挑戰4:刪掉那個App
幾乎所有App都試圖佔據使用者更多更多的時間,它們想盡辦法要你點開程式,並用盡各種小花招,讓你黏著其中,越來越難的地獄級關卡、免費寶物、限時限地的稀有道具,不斷跳出的更新訊息,讓你忍不住點開程式。不過,如果刪除對你來說太殘忍,或挑戰性太高,或許也可先試試定期禁絕,譬如一周停用一天。我個人覺得這個挑戰的重點,在於重新發現自己的自我控制權。


挑戰5:去度假(假裝的假)
遠離讓你疲累、分心的數位干擾。許多頂尖的設計、發明、創意,都是在獨處時誕生。挑個適當的時間,讓自己完全斷線!

挑戰6:觀察其他事物:
經過了前面5項挑戰,應該有些注意力被釋放出來,這時別再低著頭,轉而留意那些生活中你原本覺得乏味的細節,找個公共場所,公園、賣場、咖啡廳,留意任何映入眼簾的事物,看看你會發現甚麼。

挑戰7:享受貨真價實的無聊
經過前面6項挑戰,作者在第7個挑戰中邀請讀者,找出人生中一直感到困惑甚至逃避的層面,利用無聊,一起到達意志未曾前往的地方,看看是否更能開竅,為問題釋放出卓越的解決方案!

 

 

一起來嚐試「無聊而精采計畫」吧!

 

「無聊而精采計畫」有些我個人忍不住想要嘗試看看,譬如我已經下載Break-Free App準備來看看自己使用手機的狀況(挑戰1)。還有刪除手機中的APP,目前已經把幾個小遊戲給刪掉了,但我很膽小,還沒勇氣刪除最常用的APP,我最常用的是Line,不知道各位朋友又分別是甚麼呢?

 

閱讀過程中,意識到這樣被3C產品分心與打斷,在我的生活中也不斷發生,我的注意力越來越不集中,時間感覺也不斷從指縫中溜走,每天想想自己究竟做了甚麼,也覺得很心虛,日子就這麼度過,但真正想做的事卻沒有開始進行。於是,某天早上等捷運時,我刻意把手機放在包包中不拿出來(挑戰2),平常我可能會看一下Line,追一下今天的新聞事件,再滑一下臉書看看好友動態……。沒想到,在刻意無聊下,一個寫作計畫的靈感竟突然誕生,真是好立即好震撼的體驗!!忍不住坐捷運時就拿起紙筆來記錄這些靈感,無聊真好!

 

我經常用手機相機記錄生活,譬如很多覺得想要再回頭查詢的資料,往往會拿起手機拍照,但結果通常是不會回頭查詢,而現在手機儲存容量又越來越大,手機當中一大堆待整理的照片,一想到要整理就頭皮發麻,照片越累積越多,好像變成一股纏住身體的隱形繃帶,把自己綁得喘不過氣。而我吃美食前,總會先用手機拍照,結果回頭想想,可能是覺得有拍過照留存就安心的緣故,常常連自己才剛吃過甚麼都忘得一乾二淨!所以接下來我也要進行挑戰3,來個一天不照相試試看!

 

最後想提的是,書中提到德國勞工部竟然禁止老闆在下班後與員工聯絡,除非緊急狀況,否則電話或傳電子郵件給員工都不行,讓員工能徹底在假日時切斷工作模式,實在是心裡好生羨慕啊!台灣目前離這樣的狀態還很遠,但我想,我們至少可以先從自己做起,先觀察自己的科技使用狀況,並一起有意識的來調整自己,重新取得與科技產品的平衡,讓自己更自在、更開竅!

 

延伸閱讀:作者在TED上的演講

 


書名:越無聊,越開竅:無所事事更能釋放你的創意與效率

作者: 瑪諾什.佐摩羅迪 Manoush Zomorodi

譯者: 劉復苓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08/01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