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的大明星電影海報.jpg

書寫《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電影觀後感後,知道我喜歡阿米爾汗(Aamir Khan),兔拔鼓勵我乾脆來寫一系列阿米爾汗的印度電影,於是這次便來分享這部《隱藏的大明星》,相對於《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以運動鍛鍊切入,《隱藏的大明星》選擇擁有歌唱夢想的少女,在母親支持下,追尋夢想的歷程敘事。這部電影中,更細膩描繪印度女子在社會家庭裡長期面對重男輕女的處境,也更直接的碰觸家庭暴力議題,雖然故事結構及劇情相對單純,但導演完整飽滿的敘事,以及動聽悠揚的音樂,讓我看完這部電影心中充斥滿滿感動。

 

茵希雅(Insiya)從小就有副好歌喉,她會拿著媽媽送她的寶貝吉他自己作曲自彈自唱,她的夢想是讓全世界都聽到及喜歡她的歌聲。茵希雅的爸爸是工程師,時常因為一點小事就打媽媽,媽媽賣了自己唯一的項鍊,買了筆電送她,並出主意讓她蒙面錄視頻,沒想到在網路上一炮而紅,於是一位充滿負面新聞的明星(阿米爾汗飾演)找她錄製電影歌曲,茵希雅同時也試圖讓媽媽知道,自己努力並有機會帶著媽媽獨立生活,沒想到媽媽不肯,為了媽媽,茵希雅考量著究竟該繼續追夢,或步上跟媽媽一樣的未來……

 

(以下有雷,含部分劇情討論,未觀影者請謹慎評估後慎入!!!)此為逃生門

 

看完這部電影,有幾個部分讓我喜歡及印象深刻。其一是精準細膩展演出家暴時,那種戰戰兢兢一觸即發的張力與樣貌。茵希雅的媽媽,一開始在螢幕上給人的感覺,是天真帶點傻氣,開朗樂觀的女子,茵希雅和媽媽的互動,如同朋友般輕鬆自在,個性成熟獨立有想法的茵希雅,在言談中常會提到媽媽很傻,彷彿她自己才是那個「照顧者」。但這樣輕鬆的生活,只要爸爸快回家,氣氛便發生巨變,媽媽彷彿如坐針氈,開始打掃、煮飯,並清除掉一切她覺得可能會惹先生不開心的元素。

 

很多家庭暴力施暴者,常會以各種名目將「罪名」安放在受暴者身上,譬如電影中深夜回家的老公,吃著妻子煮的飯,告訴她沒有放足鹽,最後一怒之下「啪啦」一聲打翻整個餐盤。或是得知妻子在沒有告知他的狀況下將項鍊賣掉,氣憤地暴打妻子,嘴裡說著一堆誇張不實臆測的指控,那妳是不是以後會如何如何……,然後因為自己說的這些莫須有的罪名更加生氣,將妻子打得更厲害。

隱藏的大明星_父親.jpg

電影裡有些部分我覺得很細膩喜歡,例如父親拿甜點回家,只問了兒子。參加婚禮,要妻子打扮得漂亮出門,並要求她戴上項鍊,妻子對他來說,只是一個展示自己身分地位的工具,就好像是這男人帶在身邊的一條華麗「活動項鍊」。這些小細節,微妙展現出家庭中重男輕女的互動。或是家裡那個老太太,她雖然戲分不多,卻承載許多關鍵時刻的推進,譬如她告訴茵希雅她的母親當年為她奮鬥的勇敢情景,她身處在同樣的社會,當然也承受著類似的社會枷鎖。

 

不過也有一些地方我覺得刻意矯情,譬如父親打翻餐盤後,茵希雅拿著歌唱比賽的傳單擦拭散落地上的飯菜殘渣。或結尾處那個得獎者,不合常情的意外舉動。

 

另外想特別一談的是,在這部電影中,觀眾很容易就會覺得渣男爸爸極討厭,也許還會跟著茵希雅一樣,生氣媽媽為什麼不願意離婚!在電影中,媽媽與爸爸的主要聯繫有二,一是工程師爸爸的薪水,母親害怕著沒有丈夫的經濟支柱,她如何養活自己跟兩個孩子。二是跟外界世界的觸接及處理能力,母親是家庭主婦出嫁從夫,極少接觸外界事物,可以想像丈夫及家庭中的柴米油鹽可能就是她的一切。當她第一次到機場,她意外於茵希雅處理事情的成熟,竟可以獨立訂機票,於是當上述的原因消滅後,很自然電影朝向觀眾所期待的美好結局邁進。

 

但我覺得,這隱藏著一種旁觀者很容易讓受暴者二度傷害,或是責難受暴者的危險。我們常會難以理解為什麼受暴者不願或不敢離開這個「渣男」,在更多的現實情境中,渣男可能表面上是彬彬有禮的好老公、好爸爸,有份好工作,看起來溫柔體貼,甚至有些平常確實對妻子很好,只有在那些他們認為「被激怒」的時刻,才發狂、摔東西、毆打、辱罵出一連串刺透心肺的話語,然後再拿著禮物或以各種方式展現誠意來道歉,承諾著再也不會重複同樣的失控。親密關係中,常常是愛恨複雜交織的。當受暴者離不開施暴者,有時不見得只有電影中的牽絆。

 

其二想要談的,是女主角茵希雅,以及她的追夢歷程。女主角原來是由在《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中飾演小吉塔(女主角)的女星賽伊拉沃西所飾,一開始我其實沒有認出來呢!在《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中她更有英氣,這部片中則呈現可愛勇敢的面貌。身材不是太纖細的她,反而將那種很有天賦的素人形象傳遞出來。她靈活的大眼,以及笑起來的可愛模樣真的很討人喜歡,尤其她身上透著一股敢於挑戰未知的勇氣與毅力,讓未來跳脫了原本可能的路徑。

隱藏的大明星電影海報2.jpg

但我覺得茵希雅能有這樣的勇氣,幕後重要推手,其實是她的母親。她的母親柔弱中帶著堅強,即使在父親給予的壓力下,她還是給茵希雅買了吉他,甚至偷賣掉珍貴的項鍊,買筆電給茵希雅,更鼓勵她上傳影片,整個過程中幫她掩護,不惜說謊,甚至挺身面對她預期中的殘酷暴打。本片片名為「隱藏的大明星」,我覺得茵希雅的母親,更是隱藏在身後的偉大大明星,沒有她的支撐,茵希雅的夢想連芽都無法萌生。

 

在代代複製不見天日的家庭樣貌中,茵希雅的母親給了她不同的可能性。而小茵希雅亦不斷自我反思探問,她可以怎麼做呢?在現代這個資訊、網路爆炸的時代,許多以前不可能的都成了可能,以前要傳遞好久的,現在彈指就可能發生。只要有手機、電腦,她可以通往全世界。茵希雅的故事,不是只在電影中才能出現遙不可及的神話。也許十年前還難以想像,現在竟然有網紅、youtuber這樣的行業,而且蔚為風潮,電影中很寫實的演出茵希雅滿心期待上傳影片,不斷重新整理更新電腦視頻瀏覽數的情景,很引起共鳴,我也曾經不斷更新自己文章的瀏覽數啊()

 

茵希雅翻越學校的高牆,接觸了原本有著刻板負面印象的明星,獨自一人搭機,挑戰陌生人並坐回自己的座位……,我們敢不敢像茵希雅一樣,為了夢想跳脫舒適圈,翻越心中那堵高牆,挑戰一個又一個未知的冒險?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雖然是因阿米爾汗而看這部電影,不過他的戲份其實不多,如果跟我一樣喜歡阿米爾汗的朋友,可能要調整一下心理的預期啊!不過阿米爾汗每部片都有不一樣的詮釋,演技真的很好。看他飾演這個外表惹人厭,總是拈花惹草,內心卻善良的明星,也別有一番風味!而在本片中,有他出場的段落,都笑聲不斷,讓這部片歡樂與感動交織!

 

看看他這個樣子,真是多討厭啊!

隱藏的大明星電影海報3.jpg

 

隨著書寫觀後感,也再次聆聽電影中的歌曲,我覺得這些歌曲是清新耐聽型,越聽越覺得好聽呢!(本片中的歌曲其實不是男女主角親自演唱)

也跟大家分享片中茵希雅在YouTube上上傳的歌曲:

第一首:我是誰?

 

第二首:我親愛的媽媽

 

 英文片名:Secret Superstar

中文片名:隱藏的大明星

上映日期:2017/11/24(台灣)

片長:151分鐘

出品國:印度

導演:阿德瓦香登

主要演員:阿米爾· (Aamir Khan)、賽伊拉沃西 (Zaira Wasim) 

級別:普遍級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