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燒獅子頭.jpg

距離上次吃秀蘭小吃應該已至少20年前的事了,幼小的我不知發生甚麼好事,只記得當時阿答答意氣風發,鄭重的帶全家人來到秀蘭「小吃」吃「大餐」。雖然餐廳名稱是小吃,但每道料理卻都做工繁複細緻。且對小時候的兔阿姨跟我而言,只記得價格不斐,對當時的我們來說,實在是不容易吃到的餐廳呢!久遠的印象中,每口滋味都美味,伴隨著那時年少英挺的爸爸與美麗媽媽的笑聲話語。

 

事隔多年,這次剛好碰上家有喜事(吃的時間約莫是106年的暑假),第三代熱鬧的加入家族,我們又想起這間「小吃」,這次就讓我和兔阿姨設宴款待爸媽摟!

 

尚未到訪前,爬文看到不少網路上兩極化的評價,本來就印象頗深的不斐價格,現在不知又漲到甚麼程度?而且菜單據說有時有價格,有時沒價格,沒價格的菜單吃的時候可能會忐忑不安吧!不過既然決定要衝,就欣然前往啦!

 

來到門口,迎面而來的是雅致的門面,門口還寫著有便當供應,沒想到它也有經營外帶餐盒服務呢!一進門先是一整櫃滿滿的小菜,看到辣椒鑲肉、蔥烤鯽魚、烤麩……這些讓我食指大動的各式菜色,真是恨不得每種都來一些。

蔥烤鯽魚.jpg

 

走進餐廳,傳統中式餐廳的樣貌,有些半遮掩的矮牆隔間,霎時回憶湧上心頭,記憶超好的兔阿姨興奮的喊著,我們以前就是坐在那一桌,爸爸坐哪、媽媽坐哪……突然覺得,能夠這樣一起再來吃,真是太幸福的事!

 

這天看到的菜單是有價格版(以下價格都要再另加一成服務費)。小菜我們點了爸爸每到江浙餐廳必點的蔥烤鯽魚(280),和全家人都愛的烤麩(中盤150)以及五香干絲(中盤100)。這烤麩真是好吃,軟綿多汁,味道不死鹹。

烤麩.jpg

 

五香干絲的表現也中規中矩,細滑柔嫩的干絲不像坊間有些干絲口感像豆乾邊角般乾硬。再佐以清爽的調味,是道很開胃的小菜。

五香干絲.jpg

 

(網誌首圖)白菜獅子頭味道甚好(四粒600)。入口肉汁肉香香甜四溢,入口即化,真不知是怎麼做出這樣的獅子頭,我暗自猜想,我愛吃獅子頭可能是從這間餐廳開始,每每外食時只要看到餐廳菜單上有獅子頭,都忍不住點來嚐嚐,但不是嚼感不對,多了太多清脆蔬菜,再不就是肉中竟還有筋,或有著肉腥味,怎麼也不對味,直到這天吃到這一口才明白,原來我一直想重現的,是這個味道!獅子頭佐以熬煮軟爛的清甜大白菜,真是好吃!不過大家忙著吃,來不及照到獅子頭的剖面圖。

 

接著是我這天最愛的一道:紅蔥烤肋排(中份650),推薦必點!本來我們一直在掙扎是否要直接點大份的來吃,但點菜阿姨很貼心的建議我們點中份的就好,結果的確這個分量剛好,讓每個人吃到齒頻留香意猶未竟,若點大份吃得太撐,可能反倒不會覺得如此美味,而且也留給其他美味菜色一些位置。這紅蔥烤肋排一樣做的入口即化,鹹香四溢。相較獅子頭口味較重,少了點甜味,多了些紅蔥及醬油的香氣,滋味濃郁迷人,非常下飯。

紅蔥烤肋排.jpg

 

筊白筍炒蛋(小份300),是讓我驚豔的一道。一開始兔阿姨點這道時,我還在想不知會是甚麼滋味,沒想到筊白筍的鮮甜與蛋竟然如此搭配!

筊白筍炒蛋.jpg

 

網友推薦必點的蘿蔔牛肉(小份400),這天有兔拔跟兔姨丈兩員可以吃牛肉的大將,所以我們也點來嚐嚐。雖然我沒有實際吃到,不過看到很快盤底朝天的狀態,應該很好吃吧。

蘿蔔牛肉.jpg

 

放眼望去,餐桌上有許多外觀為醬油般深褐色,醬汁甜甜鹹鹹等滋味全混在一起的菜餚,江浙菜的特色即為此,譬如我自己愛吃的無錫排骨、紅燒獅子頭,老公愛吃的東坡肉、阿答答愛吃的蔥烤鯽魚等,都是又鹹又甜的滋味,但隨著材料與調味料的先後及火候掌握巧妙不同,出現了各種不同變化的美味,不是只單單死鹹死甜,而是不同食材與調味料巧妙結合,融會出新的和諧滋味。

 

桌上魚肉都有了,當然要來點青菜均衡一下,點了阿答答喜歡的小魚莧菜(小份250)

小魚莧菜.jpg

 

今天大家期待的主食:雪菜蝦仁煨麵(大份500)隆重上桌!看看旁邊的小碗當比例尺,這道煨麵的份量很夠,每人都能添上好幾碗。我很喜歡吃江浙的煨麵,每次只要來江浙餐廳必定點上一碗,雖然我平常吃麵,麵條口感喜歡偏硬帶Q勁與嚼勁,唯獨煨麵我可接受湯汁整個吸進麵身,麵身偏軟爛的滋味,這道煨麵較為清爽淡雅,蝦仁給得很豪邁,不管怎麼撈碗裡都大概有兩三隻,吃得到雪菜的香與蝦仁的鮮,這麼大一碗,我們還是將它吃的碗底朝天。

雪菜蝦仁煨麵.jpg

 

看許多網友都推薦臭豆腐,但這天香炒做法的臭豆腐已經沒有了,我們點了清蒸臭豆腐(三片100)來品嘗。真是好好吃啊!豆腐嫩而入味,大家直呼下次要多點些!

清蒸臭豆腐.jpg

 

這天我們運氣很好,被安排坐在包廂中,可以窺見小庭院的窗景,清幽雅致,在繁忙擁擠的都市中,能在一方這樣寧靜安適的小空間用餐,真是幸福啊!

包廂一景.jpg包廂二景.jpg

菜單上還有好多菜很想嘗試看看,尤其兔阿姨說她記得我小時候最愛吃甜豆蝦仁(我自己倒是沒印象了),讓大家直嚷著趕緊再來吃吧!不要再等個二十年了!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很久沒有想要寫食記了,加上現在手機拍照實在方便,所以也很久沒有帶著相機出門,臨時起意想寫食記,但當時相片全用手機拍攝,實在差強人意,只好請看官們多包涵摟!

 


秀蘭小吃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985-5

電話:02-2394-3905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